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一居委会干部退休前贪污 助拆迁受贿百万元

2012年02月24日10:35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卢金增 乔洪庆 兰检

  居民委员会党总支书记,官职虽小,手中却握着宅基地审批、拆迁安置、工程施工等多项权力,求其办事的人很多,稍有不慎就会被金钱拉下马。

  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银雀山街道五里堡居民委员会党总支原书记李朝国就是利用手中的权力先后受贿106.8万元,被兰山区检察院立案侦查并提起公诉。2月19日,该区法院一审以受贿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数罪并罚,判处李朝国有期徒刑十一年零六个月。

  为给孩子买房,退休前萌生贪念

  李朝国1984年从部队退役后,一直在临沂市兰山区银雀山街道五里堡居委会工作,从一般工作人员干到居委会党总支支部委员、总支部书记,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在2004年、2007年两次居委会换届时,他都顺利当选居委会党总支书记。在当地村民眼里,他为人正派、工作踏实。

  因为有良好的口碑,李朝国“出事”后,一些村民非常纳闷:“求他办事,好几次请他吃饭,他都不去。这么清廉的干部还能出事?”

  李朝国供述,他走上犯罪道路,源于一个可怕的念头:“入党30多年来,我任劳任怨、如履薄冰,从没想过贪财,眼看就要退休了,还没钱给两个孩子买房子。必须在退休前,趁着手中还有权力,给两个孩子弄到房子。”这个念头,让李朝国一步步地走向犯罪的深渊。

  “关照”辖区工程,数次收受“小钱”

  自2004年至2011年,在五里堡居委会管辖区内,有多处小区工程施工。五里堡居委会要求工程不在夜间施工,交纳一定数额的垃圾清运费,以便及时清除建筑垃圾。

  李朝国供述,从2008年开始,临沂市某房地产公司在五里堡辖区开发了一处居民小区,因为夜里施工,噪音影响了周围居民的正常休息,引起不满。居民多次抗议未果,就聚到工地讨说法,工程因此停工。

  为保证工程继续进行,该公司老总找到李朝国。李朝国经过多次出面协调,终于平息事态,工程照常施工。为感谢李朝国,该公司老总在2010年春节、中秋节和2011年春节,三次共送给他购物卡6000元。

  2009年,临沂市某工厂搞开发,与五里堡居民发生纠纷,开发商多次找李朝国帮助协调。当时正值中秋节,开发商送给李朝国1万元现金。不久,经过李朝国多方做工作,平息了纠纷。2010年下半年,开发商始终未交建筑垃圾清运费,李朝国上门索要,开发商称资金周转困难交不上。李朝国从多方面给开发商施压,几天后该开发商象征性地交了2万元。2011年春节,该开发商又送给李朝国2000元购物卡。

  协助政府拆迁工作,一次受贿100万元

  2009年5月,根据当地政府规划,五里堡社区水泥厂片区进行拆迁改造。为加快拆迁改造进度,银雀山街道成立了重点项目指挥部,下设拆迁领导小组,李朝国担任领导小组组长。

  拆迁工作进行了数月,但进度缓慢,急坏了该宗土地的开发商。为加快旧房拆除速度,2009年12月,开发商多次找到李朝国,让他帮帮忙。李朝国当时提出因为手头缺一笔钱,想借5万元“应急”。开发商立即把5万元现金拿给李朝国,李朝国收钱后没有打借条。

  2010年3月,该工程按计划顺利进行。3月的一天,李朝国找到开发商,并暗示开发商他准备给孩子买两套房子。开发商借故没有答应。同年下半年,李朝国再次找到开发商,明确提出要开发商出钱给他买两套房子。

  开发商一下子慌了神,但静下心来一想:现在虽然工程进展顺利,但开发的小区建成后,还涉及到居民入住、户籍管理、计划生育管理等诸多事项,这些工作的开展都有求于李朝国,于是同意给李朝国100万元买房。同年11月9日,开发商从银行取出100万元现金当面交给李朝国。

  检察机关建议相关部门完善村干部考核机制

  “从村民心目中的好村官变成为阶下囚,是我没用好手中的权力。奉劝大家吸取我的教训,一定要去除私心杂念,防微杜渐。”兰山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提讯李朝国时,他后悔地说。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建设步伐的加快,临沂市城区旧城改造、城中村改造加快,倒在拆迁建设工程领域的村(居)干部大有人在。”兰山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说,“据统计,仅2011年,兰山区就有7名村(居)干部倒在拆迁建设工程领域,但一口吞进100万元贿款的,李朝国还是第一个。”

  李朝国被查办后,兰山区检察院通过组织辖区村(居)干部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活动、进行法治教育专题讲座,给他们敲响警钟,督促他们树立廉洁自律意识。

  同时,兰山区检察院建议相关部门完善村(居)干部考评机制,把村(居)干部廉政考核作为考核村官政绩的重要依据;完善村(居)干部监督机制,设立举报网站、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广开言路,共同筑牢村(居)干部廉洁从政、防腐抗变的防火墙。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