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阿坝“百万富翁”汶川震后成功再创业

2012年02月24日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汶川2月24日电 题:四川阿坝“百万富翁”汶川震后成功再创业

  作者 刘贤

  余平良,个头不高,留着平头,声音喑哑,两道浓眉为这个中年男人平添几分气势。2008年的“5·12”汶川特大地震让他的百万身家一夕之间损失殆尽,而今他又再度成为百万富翁。

  地震前,余平良在外做货运生意,家人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水磨镇老人村开一家副食品商店,还建起一栋楼房,价值逾百万元人民币。2008年5月12日,突如其来的地震将楼房夷为平地,余平良半生辛苦瞬间化为乌有。好在当地建材便宜,余平良也小有积蓄,很快重新建好住房。

  因为耕地灭失等情况,2008年底,当地政府和对口援建方拟出水磨镇的重建规划,要将这个以农耕、工业为主的小镇打造成生态旅游镇。余平良说,当时村民们对旅游“一点概念都没有”,不知道怎样从旅游中挣钱。

  时任老人村书记的余平良对此也颇觉头痛:打造旅游小镇要修木结构的房子,容易发生火灾;世代农耕的村民没有从事旅游服务业的素质;镇里的通车公路改成步行街后反而会给日常生活带来不便;木结构房屋只能建两层,有的村民连家里人住都嫌小,更别提空出房间接待游客……

  然而,在耕地灭失、原有企业外迁的情况下,旅游业已成为水磨镇老人村唯一可走的路。余平良决定自己带头先投入到茶馆经营中。他说,为了说服母亲将建好的住房改建成木质结构,“自己跪在屋前把头都磕破了”。

  2010年,余平良四处借款建起来的观景茶园开业。两三个月后,因为经常有游客问询住宿事宜,余平良又将茶楼二层改建成客栈,一边营业,一边筹钱扩大规模。

  余平良说,这一年,水磨镇的基础设施大多完工,“修旧如旧”的禅寿老街古风依然,相邻的羌城内,黄泥外墙以及具有羌族元素的砌砖、贴木等,建筑装饰极具个性。这一年,几乎每天都有来自各地的参观者到水磨镇考察观摩。此前对发展旅游忧心忡忡的村民们,此时开始有一部分人研究起如何做旅游服务业。

  尽管生意蒸蒸日上,2010年的余平良仍然担心:水磨镇在政府的“包装”后热闹一下,以后对游客还有没有吸引力呢?余平良说,他不敢将这种担心公开说出来,只是抓紧各种机会带村民们出去考察,提高服务水平,规范旅游市场,也向当地政府提出进一步提升游客接待设施和吸引游客的旅游项目。

  2011年4月19日,水磨镇迎来重建后最盛大的“中国四川国际旅游节”。海内外宾朋让这个小镇着实热闹了一番。余平良说,正是这次旅游节让水磨镇的旅游业稳定正规起来,“村民们以前担心的东西都被忘到九霄云外,觉得会越来越旺,都为旅游发展考虑”,投身到旅游服务业中。

  2011年,余平良在震后经营起来的茶楼、客栈、酒吧毛收入300万元。余平良说,最让他自豪的还是村民们确实从旅游业中得到实惠。2007年,老人村人均年收入2300多元,2011年达5835元。

  现在的余平良仍在考虑如何将水磨镇的旅游做得更好。他说,水磨镇灾后重建亮点这张牌“不能长期用”,水磨镇得名是因为有许多水碾子,如果把这个景观恢复起来,相信会吸引更多游客在这里驻足。(完)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