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武金堤路破损严重 乘客被颠致腰椎骨折(图)

2012年02月24日13:39
来源:荆楚网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 张皓 刘光明宝 摄影:记者 胡九思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 张皓 刘光明宝 摄影:记者 胡九思
长江边,
武昌南,
武金堤延绵,
往日宁静已不在,
只见尘漫漫。
人行难,
车行难,
路面坑连连,
车行其上似摇窝,
何时变坦途。
众人盼,
盼修路,
修路解民怨,
常言总有天晴时,
出行不再难。
武金堤民谣

  今年1月以来,武汉市武金堤路沿线流传一首民谣,沿线居民反映武金堤路长期破损严重,也道出了居民出行难,期望修路的迫切心声。

  武金堤路全长20.7公里,是武昌南的交通要道。从武泰闸往西伸展数公里后,转而沿着长江岸边往南蜿蜒10余公里,穿过洪山区直达江夏。近日,记者先后五次踏上该路,走访沿线居民,从不同的角度体验和感受这条搓板路之痛。

  记者探访

  武泰闸到石咀破损严重一平方米坑洼达上百处

  1月30日上午,细雨霏霏。记者从位于武泰闸的武金堤路起点搭乘一辆910路公交车,车开往江夏方向。前面几站路况尚可,只有少数路段路面不太平整,不影响乘坐。

  约20分钟后,车辆驶过八坦路站。这时,路上的坑洼明显增多,有的路面细微龟裂,有的则整块整块断裂,大的裂口达10厘米以上。在四坦路一带,车辆经过一个较深的坑洼,乘客们猛地朝前扑起,随后又往后甩起来。

  接下来,是一段连续的坑洼地带。司机为了挑路,一会儿往左开,一会儿往右开。某个瞬间,一名50多岁的男子被甩出座位,他猛地用右手撑了一下车底,这才没有摔倒在过道里。乘客们在车厢里摇晃不止,每个人都紧紧抓住前方的座位扶手,很少有人交谈。等到车辆驶入江夏境内,路面变成平整的水泥路甚至沥青路,鲜有破损,一路十分顺畅,乘客们又开始谈笑起来。

  记者之后又驱车前往武金堤路,一路上时刻提高警惕,左右打方向盘避让坑洼。行至四坦路附近路段,更是出现一两百米长的连续坑洼路段。大的坑洼长一二十米,深二三十厘米,根本无法通行。因此很多地段只有一车宽,过往车辆只好交替通行,行人则更是无从下脚。

  记者一路粗略统计,从武泰闸到石咀15.6公里的武金堤路上,面积超过1平方米的坑洼,就多达上百处,这还不包括那些小的破损和坑洼。

  乘客之痛

  年年有人因颠簸受伤伤势最重者腰椎骨折

  武金堤路破损最严重的地带主要集中在洪山区路段,武昌区路段也有明显破损,破损路段沿线居民有数万人之多。

  青菱乡西湾村是武金堤路沿线的一个小村庄,70岁的钱爹爹家世居此地。在他的记忆里,小时候,武金堤路还只是一条窄窄的土路,过往的人并不多。到后来,土路变成石子路,随后又加宽加高变成沥青路,直至如今的水泥路面。

  钱爹爹介绍,几年前武金堤路新建好,路反而变得不好走了。因为走这条路的车辆越来越多,除了社会车辆,每天还有很多拖沙石和钢材的大货车经过。久而久之,路面就变得破烂不堪,“尤其是八坦路站到石咀这一段路,简直没法走。”钱爹爹说,冬天里,他一坐上武金堤路的公交车,就会因车辆颠簸和心理紧张而浑身冒汗。

  武金堤路沿线分布着一些工业园。建阳工业园的职工们介绍,该园有百余名职工,很多住在武昌阅马场一带,每天都乘坐公交车上下班,由于车辆颠簸得厉害,有时屁股都会颠得生疼,“每天上下班,一坐车人就变得非常紧张,心情哪里好得起来。”

  江夏公交公司四分公司罗经理介绍,2006年起,910路公交车在武金堤路全线运行,由于路况太差,每年总会有几位乘客在车上颠伤,一般是腰部受伤,伤者以老人居多。去年,910路公交车共有3起乘客在车上颠伤的事例,最严重的一个伤者为腰椎骨折,公司为此赔偿了11万元。此外,还有部分较小的受伤事件,有的乘客未予申诉,有的则小事化了,无法统计。近几年来,公司为此支付的赔偿就达50万元左右。

  公交之痛

  司机时刻提心吊胆公汽底盘无不带伤

  如果只是偶尔路过,再烂的路忍一忍,也就过去了。然而,这样的路,对于每天都必须经过的公汽和司机而言,用苦不堪言来形容,他们一点儿也不觉得夸张。

  连日来的踏访,记者了解到,武金堤路全长20.7公里,主要有564、910、32路等公汽通行。

  564路公汽途经武金堤路的武泰闸至四坦路段。几名564路公交车司机一提起这条路,无不皱眉叹息。他们介绍,目前共有18辆564路公交车开往此处,由于路况差,几乎每辆车的车头和车尾底部都和路面碰撞过。每次开车,他们都提心吊胆,车上如果有老人或者小孩子,就更要小心。尽管时刻注意,难免仍有乘客抱怨司机没开好车。

  910路公交车司机易师傅介绍,他在这条线开了5年车。昨日上午,他的车在八坦路和陈家闸的坑洼处各磕碰了一次。“武金堤路根本不叫路,没法走!”据统计,破损路段造成车辆损伤,910路去年仅车辆钢板就换了500多块,花费20余万元。

  居民苦恼

  晴天灰尘漫天雨天道路泥泞

  2月1日和2月5日上午,记者乘坐910路公交车查看武金堤路的路况。这两次尽管天气晴朗,但公汽都不怎么开窗。除了天气有点冷外,也因为外面的灰尘较大。即使如此,车内仍弥漫着一股尘土味,感觉呼吸非常难受,有的乘客戴着口罩,有的则用围巾遮挡口鼻。

  2月16日下午4时左右,天刚转晴。记者来到八坦路附近武金堤路旁的一个副食店。店门外有个玻璃柜台,旁边的货架上堆满了货品,却无人招呼。原来42岁的店主陈女士人在店内,她笑着解释,外面灰尘太大,她都是躲在店里,有时还戴口罩,有顾客来了她才会出门。“你看,玻璃柜台上都可以写字了。”陈女士指着上面厚厚的一层灰,拿起柜台上的一把毛刷,“灰尘实在太大了,我每天都要清扫一次。”

  同住这条路的郭婆婆说,若是雨天,哪怕是一点小雨,这条路也会变得泥泞不堪,稍有不慎,泥水就会渗进鞋袜里,不穿套鞋是没法走的。2月初,由于从武金堤路经由八坦路往白沙洲大道方向的货车辗压过频,八坦路好几段都烂得没法通行,附近几家公司无奈之下,自行填平了这几处,这才勉强可以过车,“但不知能维持多久。”

  昨日,武汉市交管部门公布该市37条危险路段,其中武金堤路成为中心城区14条危险路段之一,该路段道路窄,货车多,去年发生22起交通事故,致9死5伤。

(责任编辑:news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