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独臂代课老师深山坚守十几年 称只想安静地坚持

2012年02月24日16:20
  来源:合肥在线
邵军和他的三名学生

  在巢湖市散兵镇的深山内,有这么一名老师,他为了山里的孩子能就近上学,在代课教师的岗位上坚守十几年,而唯一的物质回报就是每月几百元的代课工资。昨天,记者翻山越岭来到巢湖市散兵镇银屏山见到了这名独臂老师邵军,而这个曾经屡见报端的中年汉子,如今更愿意安静地在这座深山里,继续进行着他那外人看起来近似苦行僧式的坚守。

  一次闭门羹式的采访

  当记者乘坐的采访车在濛濛细雨中顺着银屏山一路开去,翻过大山间的一条条傍山险路,花费了半个多小时才从镇里赶到山里的后洞村。“这座山峰叫做楚歌岭,翻过去就是邵老师的董山小学了。”看记者在山里绕得有些着急,带路的散兵镇文化站站长在车上连忙劝说。

  在后洞村的一处坡地上,采访车停了下来,坡地上方便是邵军所在的董山小学。迈上石条砌成的台阶,还没走进学校,教室内就传来邵军那洪亮的声音。打开其中一间教室的门,长着清瘦的脸庞,只有一只左臂的邵军从门缝伸出头来,听记者说明来意后:“哦,我在上课,真不想再接受采访了,真的!”

  教室门内摆放着三张课桌,仅有的三名孩子看着记者的到来,好奇地盯着记者打量。耗费了如此多的精力,开门就吃了“闭门羹”。如此尴尬的情景,让记者一时间没能反应过来。

  曾是社会关注的典型

  说到邵军的事迹,在巢湖市几乎是无人不晓。1986年,邵军在江阴打工时,在一起事故中意外地失去了自己的右臂。1998年,邵军成为董山小学的一名代课教师,这一“代”就是十四年。一直以来,他作为代课教师,只拿着几百元的代课工资。

  近年来,邵军所在的这座大山深处的董山小学,由于年龄稍大的学生纷纷到镇上学校求学,董山小学只剩下10名一年级学生和3名二年级学生,邵军一个人担负3名二年级学生的所有课程。邵军每天不仅为他们上课,还在学校里为他们准备午饭,上学路上为他们护航。

  几年前,邵军的事迹经过各家媒体报道后,邵军成为全社会关注的对象,各项荣誉也随之而来。

  生活还是如此地清贫

  而当媒体的喧嚣趋于平静之后,邵军的命运并没有因此而改变,他的代课教师身份一直没能得到“转正”。直到今年,他的代课工资才涨到了950元。2010年,邵军被检查出了肺结核,他用半年时间治好了病,于去年2月份重返了课堂。

  “邵老师伤心啊,教书教得好,一辈子没结婚,独身一人陪着一个六七十岁的老母亲。隔几天才买一点菜,还不敢买荤菜,中午经常是一瓶萝卜干,用一口小锅煮点米饭,一顿饭就这么吃了。”见记者前来采访邵军,住在董山小学旁边的村民董先和告诉记者。

  听了董先和的一番话,王宗安悄悄地对记者说:“邵军本来就不爱说话,他不愿意再在媒体上抛头露面也许有自己苦衷。”谈到邵军如今的困难,王宗安说:“我们都不知道他每天是怎么熬过来的,邵老师有一个爱好,就是回家喝点小酒,麻痹一下自己的神经。毕竟这么多年了,他靠着几百元的工资,在这里坚持着,不容易。至于他是如何熬过来的,也许这些年来,只有邵军本人心里知道。”

  只想安静地坚守下去

  下午4点,邵军敲响了学校内那口作为铃声的小钟这所麻雀小学放学了。邵军用左手麻利地锁好学校的门,带着学生走出了学校外的台阶。“这些孩子都住在我家附近,我得送孩子们回家了。”最终,邵老师面对着拿着相机紧跟着的记者,又重复着那句话:“谢谢你们,给你们添麻烦了,我只是想清静地在这里教书,和孩子们在一起,也不为啥名。”在细雨朦胧的山间泥路上,邵军整了整围巾,带着孩子渐渐走远。此时,濛濛细雨间的山路安静得只剩下林间的鸟鸣声。

  实习生 钱依琳 本报记者 李磊/文 马启兵/图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