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阿根廷地铁事故事出有因 用淘汰列车无安全意识

2012年02月24日17:02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出轨事故后乘客滞留在城铁站内 图IC
出轨事故后乘客滞留在城铁站内 图IC

  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22日发生列车脱轨事故后,多方参与调查事故原因,探讨避险可能。

  阿根廷总审计长德斯波伊指认布宜诺斯艾利斯铁道公司多年来忽视运营安全,该取消经营权。

  列车型号已淘汰

  脱轨事故已致死50人,11人失踪,超过700人受伤。事故引发外界对政府和铁路运营商的质疑。

  铁路安全专家分析,一些国家使用的新式列车足以承受这次事故,不至引发如此惨重伤亡,而私营铁路运营商布宜诺斯艾利斯铁道公司使用的老旧式列车“东芝经典”属40年前型号,早已被多国弃用。

  一些人将事故原因归结于铁路系统的腐败。一名阿根廷前交通部门官员曾收受布宜诺斯艾利斯铁道公司礼物,享受“免费假期”。作为回报,他为该公司提供“便利”。这名官员受贿丑闻遭曝光已有几年,但至今未受到司法惩处。

  而布宜诺斯艾利斯铁道公司说,政府限价政策是事故原因。阿根廷政府将单程票价限定在25美分以下,使公司无力更新换代设备。

  早该取消经营权

  事故发生后,阿根廷政府宣布哀悼2天。总统德基什内尔指示至少4名内阁成员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说明救援和事故调查进展。

  阿根廷总审计长德斯波伊监管国家铁路运营。他说,这次事故凸显布宜诺斯艾利斯铁道公司“对一些基本规则的忽视”,事故原本“可预见”、“能避免”。

  德斯波伊说,布宜诺斯艾利斯铁道公司2002年就被发现存在安全隐患,此后一直未能解决问题。2008年的一份评估报告曾建议取消该公司经营权,但政府没能采取措施,也没有严厉惩罚该公司。

  布宜诺斯艾利斯铁道公司技术部门主管奇里利亚诺否认德斯波伊的说法。他说,与其他铁路运营商相比,“布宜诺斯艾利斯铁道公司在安全层面投资更多”。

  死者身份均确认

  数千名乘客家属23日在首都各街区查看遇难者清单寻找家人,目前50名遇难者身份均获确认。

  医疗放射科技师梅尔卡多说,他29岁的妻子埃斯平多拉白天学习,晚上兼职做外科医生手术助理。原本今年可拿到学位,却在列车脱轨事故中丧生。

  乘客玛尔塔说,事故后一天,她搭乘同一家运营商的列车,但列车持续振动无法启动,后来听到火车司机对发动机“发牢骚”,她便决意带着孩子下车。“我对自己说:‘还是别坐了,我得下车。"

  张远(新华社供本报稿)

(责任编辑:news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