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贵州回应事业单位招考“陪榜门” 否认暗箱操作

2012年02月24日18: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24日消息(记者付娜)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小蓝同学,去年12月刚硕士毕业,找工作 成了他的头等大事。投简历,笔试、面试、等结果这就是他生活的全部重心。去年12月20号,他在网上看到了一则“贵州广播电视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招聘硕士研究生”的招聘公告。其中的“工商企业管理教师”一职,似乎是为他量身定做的,学校、专业、工作经验,条条合乎要求。满心欢喜的小蓝,立刻投了简历。

  未获考试资格却“被不及格”

  在发送简历后的近两个月时间里,尽管小蓝随时都会查看手机、邮箱,但他始终没接到来自贵州这两所学校的任何通知。不过,快言快语的小蓝也说,投简历后 石沉大海,那是家常便饭,他早就已经习以为常了。

  正当小蓝已经说服自己接受了并未入围的现实。但今年2月17号一次偶然的搜索,结果竟让小蓝大喜过望,原来他已经被选中了。说到这,小蓝的声调高了一些,似乎当时的惊喜感,他还没有忘记。

  小蓝:我最早看了招聘简历上的通知,上面是有这样一条的,笔试或者面试时间另行通知。这几天我等电话,等了4天怎么还没来电话呢?

  焦急中等待的小蓝还抱着一丝侥幸的心理,想看看招聘单位会不会通过网络发布面试的时间和地点。结果,2月21号发生了一件蹊跷的事儿。小蓝突然意识到,自己不是被“遗忘了”,而是“被陪榜了”。说到这,小蓝的语气里都是气愤。

  小蓝:成绩是21号公布的,当时网站公布的入围名单上没有我名字。再看最下面还有一个成绩表,我打开看看别人考得怎么样?结果发现自己考了56分,其实我压根就没接到考试的电话通知,没去考试居然给我打56分。

  成绩公布的第二天,小蓝拨通了招考公告上留下的监督电话反映情况,但接电话的贵州职业技术学院监察室的工作人员却让他给贵州广播电视大学人事处打电话。他两次拨打了后者的电话,都无人应答。

  遭遇“被不及格”考生不少

  接下来,据中国青年报记者来扬追访得知,像小蓝一样,遭遇“被不及格”的考生可不止二三个人。

  来扬:应该是为了凑够“差额招录”的名额,才会这样做。我们调查的情况是,至少3名以上的考试都遇到了这样的情况。对他们来说,找工作的日子里,没结果的情况很多。但这些学生担心的是:在网上能够搜索到的不及格成绩,万一被别的用人单位看见了,那他们不是连别的机会也一块都丢了嘛。我电话过贵州电视大学人事处的负责人梁老师,他开始说,就这一个倒霉蛋。但后来他就模糊其词的。听他的意思,他们不会重考的,录取程序还在继续往下走。他想和小蓝同学私了,不想把事情闹大。这些,我都有录音证据的。

  负责人称尚在调查 公开公正处理

  今天下午,记者也拨通了贵州广播电视大学人事处负责人梁老师的电话。

  记者:梁老师,贵校招聘,为什么会有考生没考试就被判不及格?

  梁老师:这个,我们正在调查处理。

  记者:出了这样的事,会重考嘛?这次的招聘程序还在继续嘛?

  梁老师:因为时间的关系。已经考完了、招完了。

  记者:那这件事,贵校打算大事化小、私下解决嘛?

  梁老师:这个,我们不会私下解决的。人事工作是一个非常严肃、非常神圣的事。我们不会搞暗箱操作的。我们绝对是公开公正的。

  记者:既然公开公正,为什么会有人审查通过了却不通知考试,没考试就能判人不及格呢?

  梁老师:这个,我们正在调查中。肯定会公布处理结果的。

  专家:亟待打破“萝卜招聘”

  “招考事件”层出不穷,现在似乎连看似公平都做不到了。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曹保印认为:

  曹保印:这绝对是一场惊心策划却又漏洞百出的戏。但问题是关键是,这是个案嘛?在贵州其他单位的招聘工作中没有嘛?那么,在全国来看呢?所以,我们关注招考公平公正,不能光看它公布的程序是不是公开公正的。还要看它进行的每项程序是不是真正做到了这一点。为什么最近几年“萝卜招聘”进入 “高发期”?一些地方的事业单位 沦为 违规进人的“重灾区”?当“凡进必考”成为违规者的最大障碍,“萝卜招聘”就应运而生。公开招聘的程序设置 必须更严苛,让“有心者 无力”。也许,当有一天,“铁饭碗”都打破了,招聘中的萝卜,才能真正被洗净。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