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无密码信用卡被盗刷获赔难金额低 设密码符国情

2012年02月24日19:1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提要】银行证实信用卡没有密码更安全,业内专家认为这样的说法不靠谱。信用卡不设密码更安全,是否只存在理论上的可能?信用卡陷入"密码疑云",用户资金安全如何保障?

  中广网北京2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有自称银行工作人员的网友爆料,信用卡不设置密码更安全。有关银行信用卡中心的人士证实了这一说法,称“信用卡设置密码后,即使卡被盗刷,也被认定为个人保护密码不当,责任由持卡人承担”。

  据了解,几乎所有银行的信用卡章程都规定:“凡使用密码进行的交易,都视为持卡人本人所为。”相比较而言,仅凭签名消费的信用卡丢失或被盗后,尽管容易遭盗刷,但不存在密码泄露的情况。在追究责任时,笔迹专家能分辨真伪,如果确认不是持卡人本人签名,责任就转移到刷卡的商家身上。

  对此,信用卡专家认为,“不设密码”的说法在理论上有可能得到赔偿,但手续、过程很复杂,需要持卡者对信用卡挂失流程非常熟悉才行。而且国内信用卡市场目前对持卡人的保护力度远远不够,银行承担责任太少,持卡者就像是在“裸奔”,各个环节都要承担责任。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工程系主任刘澄做出独家评论。

  主持人:信用卡有密码或者没有密码,哪个更安全,这引起了不小的争论。信用卡是不是没有密码反而更安全?

  刘澄:在中国目前的状况下,在银行取得赔偿相当困难。我还倾向于给信用卡设置密码。

  主持人: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没有密码的信用卡遭到盗刷之后,持卡人理论上不用承担责任,但想获得赔偿,要经过非常复杂的过程。从实际情况来看,如果持卡用户没有设密码,遭遇盗刷之后,赔偿的过程会复杂到什么程度?

  刘澄:首先,如果信用卡丢了,得赶紧挂失,(超时不挂失)将被视为(自愿)承担责任。即便赔偿,银行只赔付一定额度。还有各种免责(条款)证明(银行)没有责任,是商家的责任,是(用户)的责任。获得赔偿是非常麻烦的过程,一般的持卡者没有耐心把官司打完。

  主持人:如果不设(信用卡密码),虽然(索赔)程序复杂,索赔金额有限,但如果设置密码的信用卡被盗刷,银行是不负任何责任的,损失不是更大?

  刘澄:首先,对自己的密码要加以保护。相对来讲,比较复杂的密码难以破译。第二,对密码进行定期更新。第三,提高密码的保密承诺,不要轻易被人家发现。以后,国家推行有芯片的信用卡,可能对利益保护得更好。首先,持卡要有基本的信念,自己的安全自己作主,不是要掌握其他人手里。一旦(信用卡)被盗刷,在国外能当场能拿到(赔偿),中国要经过烦琐的过程,甚至要打官司。

  主持人:虽然都存在被盗刷的可能,但设置密码之后,信用卡安全性更高。

  刘澄:对。

  主持人:有一种观点是,信用卡不设密码更安全的观点反映出银行不愿意承担责任,您觉得是这样吗?

  刘澄:是的。中国的银行做很多免责条款,一旦发生问题,银行会用免责条款推卸责任。(信用卡)不设密码发生盗刷之后,首先把责任推给商家,认为商家没有有效核对签名。中国很多老百姓在日常交往中不太习惯使用签名,我们的签名太容易被人模仿了。

  主持人:这一点好像和国外不一样,国外的信用卡在交易的时候不输密码,只凭持卡人的签名就可以进行交易。这是不是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信用卡不设密码更安全不适合我国的刷卡环境?

  刘澄:在国外,每个人都有信用,一般不会出现刷卡拒绝还款的可能。另外,(国外)社会信用体系比较完善,商家如果因为把关不严,被人家索赔,不仅面临着财产的损失,信用也会下降。第三,如果银行发生这个问题,推卸责任,把所有的问题都推给商家和持卡者,形象会受到很大的损害。基于这几点,无论是持卡者、商家,还是银行,都会谨慎使用信用,保护自己的信用,尽可能将双方的风险降到最低。更何况持卡者一旦发生损失,银行在赔付的同时,保险公司会参与赔偿,也降低了银行的风险。也就是说,持卡的风险在社会的范围得到有效的规避和化解。

  主持人:如果银行正式,没有密码更安全,但我们使用(信用卡)的过程中,提醒大家设置密码,而且一定要小心保护,及时更新。另外,增添密码组合的难度,一旦信用卡丢失,不是那么容易被破译。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