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 > 叙利亚消息

美国消息人士称阿拉伯国家疑暗中武装叙反对派

2012年02月25日03:33
来源:新京报 作者:邢世伟
24日,土耳其安卡拉,记者举行集会,抗议两名西方记者22日在叙利亚冲突中遇袭身亡。
 
 
24日,土耳其安卡拉,记者举行集会,抗议两名西方记者22日在叙利亚冲突中遇袭身亡。

  阿拉伯国家被疑暗中武装叙反对派

  希拉里暗示,叙利亚反对派将找到为他们提供武器的“渠道”;美倾向于承认叙反对派

  我期待能得到所有相关派别和利益方的合作……以结束叙利亚的暴力和对人权的侵犯,促进叙利亚问题的和平解决。

  ——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

  反对派将变得越来越强大,他们将在某地、以某种方式保护自己,并开始部署进攻。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

  随着3月日益临近,叙利亚反政府示威引发的持续国内冲突也迎来“周年”,但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的对抗依然没有缓解的迹象。24日,美国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为了帮助叙反对派推翻巴沙尔政权,一些阿拉伯国家正秘密地为叙反对派提供武器。

  “反对派将越来越强”

  美国媒体当天报道称,消息人士透露说,为数不少的阿拉伯国家正秘密地为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武器,但这些消息人士拒绝透露到底是哪些国家。

  23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也暗示,叙利亚反对派将找到“有意愿的渠道”,为他们提供弹药。

  “反对派将变得越来越强大,他们将在某地、以某种方式保护自己,并开始部署进攻。”希拉里说。当天,未透露姓名的美国政府官员也对媒体称,美方正考虑为反对派提供一些“非致命性的援助”,比如安全的通讯器材及训练等。

  土耳其外交部长达武特奥卢此前也称,“除了人道主义援助和外交手段,需要考虑其他备用措施。”

  美军情部门仍有疑虑

  不过,美国军方和情报部门对向反对派提供武器仍有疑虑,因为叙利亚反对派的组成很混乱。但是,在政治层面,美国政府已经越来越倾向承认叙反对派。

  希拉里此前称,叙利亚反对派组织“叙利亚全国委员会”正越来越具备接替巴沙尔政权的能力。她还说,阿拉伯国家和另外一些国家已经取得共识,“叙利亚全国委员会”是值得信赖的代表。

  美媒体分析称,尽管奥巴马政府内部对叙利亚反对派有不同意见,但看起来美国已经逐渐倾向于支持的立场。

  70余国开会施压叙政府

  当地时间25日,包括英美法等70多国外长将在突尼斯召开“叙利亚之友”会议,商讨叙利亚危机。据悉,会议不仅将继续向巴沙尔政权施压,还可能将表明与会国家对叙反对派的正式立场。这次会议由阿盟组织。

  会议开始前,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称,这次会议将是对叙利亚人民的支持,“这次会议非常重要……因为它向叙利亚人民传递了这样的信息他们争取自由的斗争正获得我们的支持。”

  媒体获得的会议声明草案显示,“叙利亚之友”呼吁叙利亚立即停止暴力,允许联合国人员进入冲突最为激烈的霍姆斯,并允许人道救援物资进入叙利亚。此外,预计会议还将决定加大对叙政府的制裁力度,如旅行限制、资产冻结,禁止购买叙利亚石油和投资叙利亚,停止与叙有关的金融服务等。

  俄罗斯和中国也受到了这次会议的邀请,但两国并未派代表参加。(百千)

  制裁

  叙7名部长上欧盟“黑名单”

  欧洲联盟一名高级外交官23日说,欧盟国家将于下周向7名叙利亚政府部长施加制裁,继续施压巴沙尔·阿萨德政权。

  路透社援引这名不愿公开姓名外交官的话报道,欧盟各国外交部长定于27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会面,做出对7名叙利亚政府部长施加旅行禁令并冻结财产的决定。另外,欧盟将对叙利亚中央银行、叙利亚国有机构的贵金属交易以及货物航运实施新制裁。

  这名官员说,制裁措施将于27日敲定,28日起生效。欧盟先前对叙利亚实施石油禁运等多轮制裁,30多家叙利亚企业和100多名个人被列入制裁清单。除敲定制裁措施,欧盟外长会还将讨论为叙利亚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以及如何加强与反对派联络等事宜。

  新华社专电

  斡旋

  安南“临危受命”调停叙危机

  被任命为叙利亚危机联合国与阿盟联合特使,推动结束“暴力和侵犯人权行为”

  据新华社电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办公室23日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秘书长阿拉比当天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任命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为叙利亚危机联合国与阿盟联合特使。

  声明说,根据联合国大会16日通过的有关叙利亚的决议,经过潘基文与阿拉比的密切磋商,决定任命安南为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声明说,安南将成为联合国秘书长以及阿盟在叙利亚问题上的高级代表,他将就叙利亚问题进行斡旋,以“结束叙国内的暴力和侵犯人权的行为,推动叙利亚危机和平解决”。

  声明指出,联合特使将在联合国大会以及阿盟就叙利亚问题通过的有关决议的指导下开展工作,他将与叙利亚国内外的相关对话参与方进行广泛磋商与接触,以期结束叙利亚暴力和人道主义危机,并通过推动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开展全面的政治对话来促进由叙利亚人主导的、包容、和平的政治解决方式,满足叙利亚人民的民主诉求。

  立场

  中国称“难以出席”涉叙会议

  外交部称,中方对于“叙利亚之友”会议的目的、作用和机制等尚需进一步了解和研究

  本报讯 (记者 邢世伟)昨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洪磊针对西方国家和阿拉伯国家组织的“叙利亚之友”表示,中方难以出席此次会次。

  据外媒报道,由西方国家和一些阿拉伯国家主导的“叙利亚之友”会议于昨日举行。会议将进一步明确对叙利亚反对派的资助和武装。叙政府没有受邀出席“叙利亚之友”,而该会议举行前,部分西方国家和阿拉伯国家还会举行一个小范围的会议以“定调”。

  洪磊对此表态称,中方对于“叙利亚之友”会议的目的、作用和机制等尚需进一步了解和研究,也不了解会议的筹备情况,难以出席此次会议。

  洪磊表示,中国是叙利亚和阿拉伯人民的朋友,长期以来一直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正义事业。中方支持一切有助于和平、妥善解决叙问题的努力,愿与有关各方一道为此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同时,中方认为国际社会在叙问题上的行动应有助于缓解叙紧张局势,有助于推动政治对话、化解分歧,有助于维护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