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新闻分析:巴过渡政府组建搁浅折射内部分歧

2012年02月25日11:3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拉姆安拉2月24日电(记者吕迎旭)巴勒斯坦各大派别领导人23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会议,协商组建巴联合过渡政府事宜。然而,会议无果而终。巴组建联合政府议题再次被无限期推迟,两大派别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本月初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签订的多哈协议面临流产。

  巴勒斯坦分析人士认为,这次开罗会议的失败,折射出哈马斯内部的分裂以及该组织权力斗争加剧,影响了巴和解进程。

  据消息人士透露,23日举行的巴各派领导人对话,除商讨组建联合过渡政府问题外,还探讨了改革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解组织)问题。但是,哈马斯提出了一些在多哈协议中没有的“新要求”,这些要求被法塔赫领导人阿巴斯拒绝。

  哈马斯的新要求包括:由哈马斯任命过渡政府副总理及新政府半数以上部长人选;新政府由立法委员会进行审议。据悉,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目前处于停滞状态,其成员大多数为哈马斯成员。

  本月6日,在卡塔尔的主持下,法塔赫领导人阿巴斯和身处叙利亚的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迈沙阿勒在多哈签署了一份关于促进双方和解的“多哈宣言”。双方一致决定,成立一个以阿巴斯为总理的联合过渡政府,为大选做筹备工作。但协议签订后,加沙“本土”哈马斯内部却对此反应不一。

  当地一些观察家认为,多哈协议由哈马斯“一把手”政治局领导人迈沙阿勒与阿巴斯签订,而这次哈马斯提出新的补充条款反映了迈沙阿勒的威信下降,该组织内部出现严重分歧。

  掌控加沙的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对多哈协议表示接受,并“随时准备执行协议”。但以在加沙的政治局领导人马哈茂德·扎哈尔为首的多人强烈反对。他们批评迈沙阿勒“草率”签署协议,没有与加沙其他哈马斯领导人协商,认为接受阿巴斯担任过渡政府总理让步太多。

  为了弥合内部分歧,迈沙阿勒和哈尼亚在多哈举行了会谈,希望后者能帮助化解加沙内部的反对之声。在此次开罗会议开始前,哈尼亚发表声明称哈马斯内部分歧已经消除。

  但法塔赫领导人认为,从这次提出的新要求来看,哈马斯内部的分歧并没有化解。

  哈马斯内部矛盾从去年初就已浮出水面。在许多问题上,加沙和叙利亚的哈马斯成员发出的声音经常背道而驰。分析人士认为,这是海外哈马斯成员与加沙哈马斯成员所处境遇不同所致。

  自从去年初叙利亚国内政局开始动荡,身处叙的哈马斯政治局成员便感到处境受到威胁,他们急于通过与法塔赫实现和解为自己寻找新的出路。而加沙的哈马斯认为自己通过大选实现了执政目的,并夺得了加沙的控制权,对与法塔赫和解并没有那么迫切。

  另一方面,今年1月,迈沙阿勒宣布不再寻求连任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于是哈马斯内部各个力量,特别是身处加沙的哈马斯成员开始跃跃欲试,试图与海外哈马斯成员竞争这一领导岗位。

  巴政治分析人士哈利利·沙辛指出,在目前形势下,重新分配权力是解决海外哈马斯和本土哈马斯分裂状况的最好途径。否则,这种分歧持续下去,很可能会影响巴勒斯坦内部和解的大局。

  作者:吕迎旭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