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郑州中小学九年一贯制教育碰壁 入校生逐年减少

2012年02月25日12:29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郑州2月25日消息(河南台记者管昕)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些年,为探索义务教育体制改革,破解“小升初”难题,我国不少地方试水“九年一贯制”学校。在河南郑州郑东新区,2007年就开始选取试点,但如今五年过去了,这一新型教育模式的效果并不理想。

  所谓的“九年一贯制”学校,简单说就是学生的小学和初中阶段,在一个学校里面完成,没有小学和初中的概念,而是采取分段管理培养的模式,统称叫做一到九年级,小学升初中也不需要为择校来费心。但是这种办学模式一直饱受教育界的争议,有专家指出,这对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缓解择校竞争、避免学校行政管理成本有很大的好处。但也有教育人士认为,这一办学模式在操作当中面临着种种困难。

  据了解,经过五年的探索,目前郑州市公办学校当中只有一所真正意义上的“九年一贯制”学校。郑州的“九年一贯制”试点学校有郑州八中的郑东新区学校、聚源路小学和86中,如今郑州八中郑东新区学校已经名不副实,而是两套教育管理班子各做各的,只有86中和聚源路小学在坚持这种新型办学模式。

  郑东新区学校校长李永强介绍说,把两所本来独立的学校结合在一起做“九年一贯制”学校还是比较困难,尤其是在学校软文化的融合上以及教学管理上很难统一操作。并且,强校和强校的“一贯制”学校受到学生和家长的青睐,但如果是弱校和强校联合的话,甚至是两所弱校结合在一起来实行“一贯制”的话,会遭到学生们以脚来投票的反应。目前在郑州的一些“一贯制”学校入校生逐年减少就是一个最明显的例子。并且“一贯制”还在考生划片分区的调位环节增加矛盾,需要教育主管部门在建校初期就做好准确的预估。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