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查韦斯再赴古巴手术 病情变化成“双刃剑”(图)

2012年02月25日12:52
来源:新华网
查韦斯再赴古巴手术 病情变化成“双刃剑”
  2月23日,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和女儿罗莎在加拉加斯参加集会。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23日证实,他将于24日赴古巴接受盆腔手术,治疗去年摘除肿瘤位置的一处新伤。查韦斯在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说,他将在古巴进行多项术前检查,手术将于27日或28日进行。新华社发

  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24日启程前往古巴首都哈瓦那,准备下周接受手术,切除先前确诊的癌症新病变。

  查韦斯23日发表时长4小时的电视直播讲话,称自己将克服病症并在今年总统选举中获胜。

  出国治病

  从电视画面看,查韦斯坐在总统府一张书桌前,由多名内阁部长陪同发表电视讲话。他状态不错,敲着桌子说道:“我会活着!我会活着!”

  谈及病情,查韦斯说,医生在去年摘除棒球大小恶性肿瘤的区域发现直径2厘米的病变,需再由手术切除。他证实自己将于24日前往古巴,下周接受手术。

  查韦斯在电视画面中不时唱歌、大笑,拿身边神情紧张的部长和其他官员开玩笑,要求他们高兴起来。期间,一名来自西部城市马拉开波的男孩经由视频向总统献诗一首,内容关于查韦斯如何战胜癌症。

  电视讲话后,查韦斯来到“为生命放歌”群众集会现场。他对支持者说:“这不是告别仪式。我去过那里(古巴),而我回来了。”

  委内瑞拉议会当天早些时候批准了查韦斯的出国申请。

  查韦斯先前向议会写信申请赴古巴治疗,称自己需“紧急”手术。他在申请中保证会迅速病愈归来:“我会像以前一样回来:更有精力、更热情、更快乐。”

  根据委内瑞拉宪法,总统不在国内时可把权力移交给副总统最长达180天。不过查韦斯这次并没有移交权力。

  副总统何塞·比森特·兰赫尔说,查韦斯完全有能力履行职责。

  此举招致一些反对派非议。他们认为,查韦斯会向去年夏天一样,在古巴治疗、逗留数周时间,影响政府正常运转。

  “你不能从任何非领土的地方治理国家,”反对派议员阿方索·马基纳说,“我们要求尊重宪法。”

  关注选举

  除了病情,查韦斯更多谈及定于今年10月举行的总统选举。

  查韦斯在电视讲话中指责“不爱国的资本家”,称一旦反对派出任总统,针对穷人的住房项目将终结。

  “一个资本家当权的国家不会发放任何补贴,”查韦斯说,“无论发生什么……我们将赢得(总统选举)淘汰赛。”

  查韦斯现年57岁,1998年当选委内瑞拉总统至今,眼下正谋求再次连任。他在国内支持率较高,但去年罹患癌症以来,多方担心他的健康状况不适宜继续出任总统。

  不过,查韦斯本人并不认为癌症会阻止自己竞选的脚步。他说:“我知道,新手术的消息引发支持我的大多数国民忧心。我告诉你们心里话:我肯定会赢得这场战斗!”

  议会议长迪奥斯达多·卡韦略当天向媒体确认,查韦斯仍旧是执政党总统候选人。卡韦略说:“把癌症和死亡联系在一起是错误观点……事情不是这样的,因为你能用爱征服病痛,而总统广受爱戴。”

  并非所有人对查韦斯身体状况抱有信心。美国阿默斯特学院政治学教授哈维尔·科拉莱斯认定,查韦斯过于密集的政治行程和马拉松式演讲耗费过多精力,不得不接受康复治疗建议,前往古巴手术。

  “关键问题是,查韦斯是否开始认真考虑包括家人和政治伙伴在内的建议,制定一个继任者方案。”

  前途未定

  一些分析师认定,与查韦斯相比,现年39岁的反对派总统候选人恩里克·卡普里莱斯更年轻、更具活力。

  委内瑞拉记者尼尔森·博卡兰达倾向于反对派候选人。他说,查韦斯正为忽视医生让他休息的要求付出代价。

  “综合来看,我们不能鼓励为了赢得10月份总统选举而忽视所有建议的人。”

  而美国一家咨询机构拉美问题学者加布里埃尔·桑切斯·辛尼分析,病情变化对查韦斯竞选前景是一把“双刃剑”。

  “一方面,委内瑞拉民众显然不会希望选举一个身体羸弱的总统……不过,另一方面,查韦斯有可能利用病情把自己塑造成受害者形象,由此谋求选民同情。”

  29岁的失业青年拉克尔·拉米雷斯则为查韦斯的健康祈祷。拉米雷斯说:“我对"指挥官"恢复健康有信心,他的人们需要他,好人应该活下去。”

  另有一些查韦斯的支持者认为,就算身体状况允许,查韦斯也不应该继续担任总统。(宿亮 伍海燕 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news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