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 > 叙利亚消息

叙将举行全民公投 “叙利亚之友”支持反对派

2012年02月25日15:51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25日消息(记者杨立峰)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报道,明天,2月26日,叙利亚将就包含多党制、总统任期7年且只能连任一届的新宪法草案举行全民公投,宪法通过后的90天内还将举行议会选举。与此同时,由欧美国家和一些阿拉伯国家主导的“叙利亚之友”第一轮会议在北京时间今天(25日)凌晨结束并发表公告宣布:支持叙利亚反对派。

  在这份公报中,有五大项17条小项,其中一大项是对叙利亚反对派叙利亚民族委员会的支持值得我们注意,这一大项下面有三个小项,其中第一条是“叙利亚之友”会议将要承认叙利亚反对派叙利亚民族委员会是叙利亚代表公正民主的组织,“叙利亚之友”会议同意增加对叙利亚反对派的支持、援助。第二条是“叙利亚之友”会议要求叙利亚反对派、叙利亚民族委员会整合叙利亚反对派资源继续斗争。第三条是“叙利亚之友”会议要求阿盟与叙反对派开会,以达到能够和平的政府过渡。除了这一大项还有另外一条大项值得我们关注,即有关于讨论叙利亚国内人道主义危机。在这一大项其中有一条小项是有关于叙利亚人道主义危机的援助,“叙利亚之友”会议要求叙利亚政府军马上停火,允许联合国和人权组织能够前往霍姆斯等冲突地区运送物资,帮助平民。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舆论所关注的叙利亚反对派会否得到武器、军事援助等焦点问题并没有在这次会议上得到回应,请听凤凰卫视前方记者柳怡会议现场报道:

  柳怡:会议现场气氛确实比较热烈,不能进入的媒体甚至都在洗手间外面等着堵访参加与会的外长。这些外长都一致要求给予人道援助,也要求叙利亚进行政治过渡。不过有关军事援助,我们听到的回答都是非常谨慎乃至直接给予否定。全国委员会的意思其实说的也很明白,他们期望得到尽可能多国家的承认,而关于军事援助,不提供没关系,只要不拦着就可以了。

  对这次只邀请叙利亚反对派、没有邀请叙利亚政府参加的会议在叙利亚国内也是反应不一,新华社驻叙利亚首席记者拱振喜刚刚采访了叙利亚政治分析人士、大马士革大学国际关系系教授巴萨姆?阿卜杜拉,他并不看好叙利亚之友会议。

  拱振喜:他说这次会议是在叙利亚之外反对派和一些国家在联合国安理会推动,关于叙利亚问题军事援助失败之后,继续向叙利亚施压的一次会议,在解决叙利亚危机方面不会做出任何重要的事情。他说,这次会议命名为“叙利亚之友”,而参加此次会议的却是对叙利亚人民实施制裁的以美国和欧盟国家为首的叙利亚敌人。

  要求叙利亚政府军立即停火,允许外界为霍姆斯等冲突区的平民提供物资援助,同时承认叙境外反对派组织“叙利亚全国委员会”是叙利亚合法代表。中东问题专家董漫远认为,西方是希望借此声明给巴沙尔政府施压。

  董漫远:如果巴沙尔政府拒绝,那下一步可能就是出动多国部队或者是志愿者联盟,要以武力打这个通道了,就等于军事干预开始了。总而言之,现在“叙利亚之友”这个会议是一个协调和联动的会议。

  持续了11个多月动荡的叙利亚局势不见好转迹象,据叙利亚媒体报道,反政府武装24日在叙多地制造暴力事件,同时,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人员继续在骚乱地区霍姆斯交火,双方互有伤亡。新华社驻叙利亚首席记者拱振喜介绍说,目前叙利亚国内的冲突依然集中在霍姆斯地区,大马士革相对平静。

  拱振喜:市区它不好采取大规模的行动,它怕伤及百姓,大马士革里面实际上最近一个是发生几次爆炸,还有一个有一些人举行游行抗议活动。也就是说,大马士革安全比以前差了,但是也没差哪儿去,平常我们活动都没什么的。

  关于叙利亚的反政府组织:叙利亚全国委员会(Syrian National Council,SNC),是叙利亚主要的“外部反对派”组织。叙利亚民族委员会 (National Coordination Committee for the Forces of Democratic Change)是叙利亚主要的“内部反对派”,该机构囊括一系列左翼与民族主义倾向的组织、库尔德党与独立异见人士。这两个主要反对派组织,虽然没有签订具体的合作协议,但是在许多问题上立场是一致的。

  对于明天的全民公决,叙利亚官方通讯社之前曾发布这份新宪法草案。该宪法草案第八条规定,国家政治制度建立在政治多元原则之上,通过投票实施政权民主。新宪法草案还规定,总统由人民直接选举,总统任期为7年,只允许连任1次。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郭宪纲认为,如果公投获得通过,对叙利亚的未来意义重大。

  郭宪纲:叙利亚多年来是巴沙尔家族的统治,现在由于遇到了反对派的压力,它需要进行改革,因此需要有一个全民的公决来获得全民的肯定和支持。如果这个公投结果是同意的话,那对政局还是有影响的。那么巴沙尔政府推进的改革,政治体制的改革就有了基础,就更加名正言顺,巴沙尔政府下一步与反对派进行对话还是有利的。

  对于明天的新宪法公投的效果,中东问题专家董漫远则认为,目前西方国家不会认可,西方国家只关心巴沙尔政府何时下台。

  董漫远:公投会在部分地区举行,包括首都大马士革,包括第二大城市阿勒托,正在爆发激烈武装冲突的霍姆斯等地方就很难举行公投了。不是所有的选民都来投票了,西方国家所以会质疑它的合法性,加上西方现在正在加速推进对叙利亚的干预进程,我自己倒觉得西方对利比亚这个宪法公投不感兴趣,他们感兴趣的是什么时候巴沙尔下台。现在在巴沙尔下台问题上,西方国家意见是一致的。

  作者:杨立峰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