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5万人赶考公务员 录取比例为近年最高(图)

2012年02月26日01:19
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精神、蓝天指数、GDP增速、李娜夺冠入考题

  晨报讯(首席记者 姜葳)昨天,5万多名考生在全市79个考点赶考北京市公务员考试。北京精神、蓝天指数、“十二五”规划、GDP增速、李娜获法网冠军等被收入行政能力测试,重头戏申论则是让考生论“物质化时代的精神家园”。

  考题未出现PM2.5

  昨天上午的行政能力测试题量仍是135道,照例有大量考生没有答完。在鼓楼参加考试的考生小郑告诉记者,考题中涉及“十二五”规划、北京精神、北京GDP7%的增速等“京味十足”的考题,但并未出现目前大热的PM2.5,只是有10个城市的“蓝天指数”的资料题。小郑说,“京考”与“国考”相比,材料题和语言逻辑题要相对简单一些,“我基本上是裸考,考前也没怎么看书,就仗着去年‘国考’复习的底子来考的。”

  据悉,今年的市公务员考试比往年提前了两个月,从公告发布到考试只有短短一个月时间,让许多考生来不及充分备考,也有人因此认为“大家都没做应试训练,正好可以考查出真实素质”。中公教育专家表示,“京考”不需要考生对每种题型技术层面的解题方法掌握非常深,但很注重对思维能力和实际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

  申论首考宏观问题

  昨天下午的申论大题是以“物质化时代的精神家园”为主题,自拟题目写一篇1200字的文章。小郑告诉记者,申论文字材料非常丰富,先是列举了一系列经济高速发展的数据和实例;然后开列了各地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包括胶州湾大桥裂缝、南京新火车站更换瓷砖、廉租房建设等等;接着举出多种调整改革,比如北京主动调低GDP、高铁减速等;同时还讲述了小企业主、白领、打工族等各阶层的普遍焦虑;最后又列举了带捡来的妹妹艰难求学的洪战辉、义务献血20年的鞍钢工人郭明义、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等正面事迹。

  中公教育首席研究与辅导专家李永新表示,市公务员考试的申论主题最近几年比较重视和实际结合紧密的社会热点话题,曾经考过交通拥堵、公民阅读等内容;而今年的申论则围绕“如何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这一话题来选择材料,实际上是非常契合“国考”近三年来紧扣科学发展观出题的原则。“这也是市公务员考试首次考察宏观层面问题。”主要强调在“十二五”规划下,如何依据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这一问题。

  据分析,今年申论难度有所提高,也与这两年“京考”对京外985高校优秀毕业生开放报名门槛有关。但尽管如此,“京考”无论是竞争比例还是试题难度,在全国来说都仍算是难度较小的公务员考试。

  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盘点

  公考竞争近年来最小

  晨报讯(首席记者 姜葳)据市人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昨天的考试共有5.36万考生报名,竞争4100多个职位,平均考录比为12.8比1,是近年来竞争最小的一次。

  据分析,这种“降温”当与招考政策的变动有关。本次招考与往年相比有两处较大变化:一是招录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比例有所提高,要求市和区县级机关招考公务员,除特殊职位外,均应面向具有两年以上(含两年)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二是首次拿出了专门职位面向大学生士兵招考公务员,共有82个职位用于定向招录2012年服役期满的退役大学生士兵。

  据悉,本次考试的成绩将于3月底前发布,考生可通过北京市人事考试网查询本人成绩。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