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山西欲向五台山投资逾18亿元打造“东方佛都”

2012年02月26日15:2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2月26日电(记者 王学涛)记者从山西省文物局了解到,为提升五台山整体品味,山西有望投资18多亿元,在资源保护、基础设施、旅游开发上组织实施14项工程,努力把五台山打造成北方最负盛名的“清凉胜境”和国际最具影响力的“东方佛都”。

  据了解,在资源保护上,山西省今年将对五台山14座重点寺庙进行文物保护,重点对文物本体进行修缮、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改善基础环境。同时投资6.65亿元,对五台山清水河重点实施河道治理、绿化美化、水景、桥梁、垃圾和污水处理、集中供热供气、湿地8个工程,改善河道周边的生态、人居和旅游环境。

  按照申遗期间对世遗组织的承诺,今年将投资3亿元,先期搬迁台怀街、瓦窑两个村庄,涉及居民137户、512人,建筑面积达31246平方米,积极推进灵峰圣境核心景区综合整治,提升景区的历史文化旅游氛围。

  在基础设施上,将投资7000万元,把中心区道路改造成长6.15公里、宽12米,沥青混凝土路面和青石板路面,给排水、强弱电等管网全部入地,并安装景观路灯。另外,投资8000万元,建设佛教文化博物馆和地质博物馆,设置佛教文化展厅、地质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展厅、4D环幕影院等。

  在旅游开发上,山西将投资2.8亿元,建设演艺场所和配置演员道具等,其中建筑面积达1.8万平方米,并聘请北京观印象艺术发展有限公司编排演艺节目。

  此外,森林防火监控、公交换乘区建设、高档水厕所建设、数字景区建设、中小学校工程、步行街工程、气化五台山景区工程、索道轻轨建设工程等都是这次建设的重点。总体项目初步确定实施年限为2011年至2013年,个别工程到2014年。

  据介绍,五台山现存有唐代以来7个朝代不同风格的寺庙68处,见证了近两千年佛教中国化的成功演变和东亚地区的传播过程,孕育了世界佛教文殊信仰中心。同时五台山又是由大于25亿年的世界已知古老地层构成的最高山脉,所拥有独特而完整的地球早期地质构造、地层剖面、古生物化石遗迹、新生代夷平面及冰缘地貌,完整记录了7亿年地球古元古代地质演化历史,保留有亚洲东部29种最典型的古夷平面和冰缘冰川地貌。

  五台山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位于山西东北部,最高峰海拔3061米,有“华北屋脊”之称,2009年五台山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作者:王学涛
(责任编辑:UN9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