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西班牙追回17吨200年前沉船宝藏 价值5亿美元

2012年02月27日01:54
来源:北京日报
资料图
    2月25日,在西班牙马德里托雷洪空军基地,工作人员从C-130型“大力神”运输机上卸下部分财宝。照片均为新华社发
资料图

  从西班牙沉船“梅塞德斯”号上打捞出的17吨财宝25日运抵马德里,回到了阔别200多年的西班牙。1804年,西班牙护卫舰“梅塞德斯”号在葡萄牙阿尔加维附近被一艘英国战舰击沉,其运送的宝藏也随之沉入海底。2007年,经美国奥德赛海洋勘探公司打捞,这批财宝重见天日。此后,西班牙政府与奥德赛海洋勘探公司就财宝的归属权打起漫长的官司。今年2月17日,佛罗里达州坦帕市法院裁定这些财宝应归还给西班牙。一场持续5年的官司终于结案,为海外文物追讨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满载财宝的西班牙空军两架C—130型“大力神”运输机24日从美国佛罗里达州麦克迪尔空军基地起飞,于25日中午抵达西班牙马德里托雷洪空军基地。西班牙方面动用最高级别的安保措施,并出动直升机,迎接来自两个世纪前的这批文物,其中包括逾59万枚金币、银币和其他工艺品。运送财宝的4辆卡车由30名全副武装的警察护卫。

  出于安全考虑,这批财宝被临时安置在马德里市中心的文化国务秘书处总部。古钱币学专家将对受损程度不一的钱币进行研究、清洗和保养。此后,这些钱币很可能被分散保管在几个博物馆。

  发现宝藏

  打捞50万枚金银币

  2007年5月18日,奥德赛海洋勘探公司宣布,他们发起了一项代号为“黑天鹅”的海洋打捞计划,该公司通过先进的遥控小型潜水艇,已经从一艘殖民时代的深海沉船上成功打捞出了约50万枚银币、数百枚金币,以及其他黄金饰物、餐具和文物,这些总重量超过17吨的金银古币都被装进了数百个塑料箱,被一架货运飞机运回了美国佛罗里达州。

  奥德赛海洋勘探公司创建人之一斯特默说:“最早发现的6000枚银币保存情况相当完好,这令我们非常惊讶。而随后发现的金币则几乎完好无损,更让人眼花缭乱。这些钱币的来源、年代和特征各不相同,收藏界看到这批各式各样的钱币质量如此之高,一定会大为震惊。”

  奥德赛海洋勘探公司位于佛罗里达州坦帕市,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沉船搜索、打捞及沉船物品销售公司,拥有远程控制技术、机器人技术和深海摄像机等尖端设备。

  斯特默称,沉船的位置远离任何国家的领海海域和法律管辖权限内。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