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务院发文要放松落户限制 让城市化不“注水”

2012年02月27日04:38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CFP供图。

  CFP供图。

  生活在城市却难享相应服务的情况有望改变

  国务院日前发布通知要求对于户口迁移政策实行分类,在县级市有合法职业和住所,即可落户;在设区的市有合法职业满三年可落户。同时,继续控制直辖市、副省级市和其他大城市人口规模。今后出台有关就业、义务教育、技能培训等政策措施,不与户口性质挂钩。这将对中国城市化进程产生何种影响?本报记者昨日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翟振武教授。

  文/记者赵琳琳

  解读1:中小城市农民受益最大

  广州日报:这样的措施出台,会给中国城市化进程产生何种影响?

  翟振武:我觉得这对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是很有力的推动。在过去的十几、二十年,中国城市化速度一直较快,每年增长率约为一个多百分点。但事实上,虽然目前我们的城市化水平超过了50%,但是有很多人说,这是个半城市化,或者叫注水的城市化。大批的农民生活在城市,居住在城市,工作也在城市,主要的收入来源也来源于工业和第三产业,但是他们的户口、真正的家还在农村,他们仍然是农民而不是城市居民。在公共服务提供方面,比如在教育、医疗、就业、待遇、服务等方面,城市户口和农村户口还有很大差别,这对中国的城市化是很不利的。

  而这样一个文件出台后,至少在中小城市,如果你在那里长期工作一段时间,就可以登记为城市居民。有了城市户口,当然就解决了很多公共服务问题。整个县级城市落户的放开,中小城市落户的宽松,我觉得对中国的城市化既是一种承认,也是一种推动。承认是说,以前农民在城市里,与城里人并无两样,但因为没有城市户口,待遇不同。有了城市户口以后,就把原来的伪城市化和半城市化,变成了扎扎实实的真正的城市化。此外,这对未来的城市化进程也是个很好的推动。

  另外,政策是比较实事求是的。中国要加快城市化发展,不能一刀切。有一些大城市、特大城市,像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城市,城市化的步伐过去都很快,现在应该平稳一点。从目前情况看,我觉得在政策上,特大城市还是应该缓慢一点,中小城市则应该加快推进城市化。

  解读2:城市管理将更顺畅

  广州日报:这会给政府管理、包括城市管理带来什么样的挑战?

  翟振武:我觉得从体制上,倒是给管理创造了一个条件。以前是一部分人有户籍,一部分人没有户籍,没有户籍的,要把他们当流动人口来管理,而流动人口的管理在体制上又不顺畅,无法享受一些福利。现在,将流动人口都纳入到原来的体制内,从管理的角度来说是更容易了,比如提供教育服务,原来教育服务还要办农民工子弟学校,现在,由于可以落户,当地教育理所当然就纳入到管理规范体制内了,入学难问题就更容易解决。所以,从管理、服务的角度而言,应该说更容易了。当然,人更多了,政府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支付的管理成本会提高。但这只是规模扩大了,从体制和政策来说是更顺畅了。此外,对政府而言,人数增多了,并且要把他们都当成市民来管理,我觉得在制定更完善的政策、保证能够更全面地覆盖、提供的服务能够更到位等方面,这是一个很大考验。这种挑战是规模上的,而不是政策体制上的。

  解读3:农民未必想当城里人

  广州日报:如何看待它的影响?包括对社会管理、房价等的影响?

  翟振武:我们一直想要同城同待遇,要把进城农民当做城里人对待,但是毕竟在制度上有很多障碍。现在要是能够进入到户籍系统里,包括教育、医疗,还有其他方面很多服务就能够跟得上了,比如落户某地后就能在当地参加高考了。所以,我觉得对城市管理、公共服务还是有很大的影响。对房价的推动我觉得至少在目前影响还不会这么大,因为现在主要是中小城市放开户口,而即使放开了户籍,也不会就有大批人马上涌进城市,并且事实上,在现实的情况中,有些农民还不愿意办理城市户口,因为农村的户籍和分红等一些利益相关联。

  所以,我觉得,这样的政策会产生潜在的、长期的影响,但是不会造成一时大规模的拥挤。

  至于房价,现在中小城市房价并不算太高,我觉得政策会使房价更扎实一点,但还不会变成虚高。

  解读4:既然纳了税就应享福利

  广州日报:落户的背后,是一系列的相关保障,如教育、各种福利等等,现在放松了落户,这些问题的解决会面临一些难度吗?比如,保险或者医疗这种待遇,如果更多人可以落户,会不会给政府的财政带来很大负担。

  翟振武:不错,包括教育、财政、福利保障等各方面都有影响。但我们这样看,这些人长期工作在城市,纳税也在这个城市里,又怎么总让人家给你工作而不给人家提供这种福利保障等待遇呢,这是没道理的。当然,对政府而言,其财政投入、服务面等规模都扩大了,其支出、服务、配备人员都要面临更沉重的任务。

  解读5:将使城市化更扎实

  广州日报:你认为,像这样的政策,对于未来中国城市化的进程会起到什么样的加速作用。

  翟振武:我觉得首先是中国城市化的现状变得扎实了,我们现在说中国城市化水平达到50%多了,但是其中有10%左右,也就是约有一亿五千万所谓的城市人口其实是农民,他们的户口在农村,老家也在农村,逢年过节都得回农村去。现在有了这样一个制度以后,这些人会成为永久的城市居民,中国的城市化会变得更加扎实。另外,有了宽松的制度,特别有利于中小城市加快城市化步伐,因为在政策上已经放开绿灯了,制度、体制的障碍已经在打破,所以当然会使城市化更顺畅、更快地发展。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