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县及以下医院先看病后交钱 逐步向市级推广

2012年02月27日04:59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李钢
兖州市中医院最先推行“先看病后付费”诊疗模式。 本报记者 李钢 摄
兖州市中医院最先推行“先看病后付费”诊疗模式。 本报记者 李钢 摄

  本报济南2月26日讯(记者 李钢) 到县级及以下医院住院都不用交押金啦!26日,记者从全省卫生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省将在全省的县级及县以下医疗机构全面实施“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方式,并逐步向市级医疗机构推广。

  “先看病后付费诊疗服务模式,使百姓得实惠,使医疗机构得发展。”在全省卫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济宁市卫生局局长焦华就济宁市实施的“先看病后付费”诊疗模式进行了典型发言。

  据悉,济宁市在全国范围内率先试点“先看病后付费”诊疗服务模式。“凡是参保、参合患者,可以将医保证、新农合证等交由医院保管,不用交押金直接住院,到出院时再缴纳个人应付的部分即可。”焦华介绍说,该模式已惠及18万余名患者,目前没出现一例恶意逃费患者,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曾在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住过院的济宁任城区南张街道八里屯村村民李红波对这一模式感触很深,“住院前没交一分钱,一个多星期后出院,新农合报销了70%左右,自己交了剩下的2000多元。要是先交钱,得将近1万元。”

  焦华说,实行这一诊疗模式后,该市乡镇医院的平均住院天数下降了0.8天,县级医院下降了0.2天,而药占比比未全面实施前下降12.8%。

  除济宁市外,我省还有不少地区实行了“先看病后付费”诊疗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省卫生厅厅长刘奇表示,今年将在全省县级及县以下医疗机构全面实施“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方式,并逐步向市级医疗机构推广。

  “新农合、城镇职工、居民医保的覆盖率和报销比例的不断提高,是这一诊疗模式全面实施的基础。”省卫生厅医政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由于各地各医院的具体情况不尽相同,因此不会对如何执行这一模式做太具体的要求,“鼓励各地结合自身实际,参照济宁等地的经验,自行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今年所有县级及以下医院将全面实施。”该负责人介绍说,卫生厅将对这一便民诊疗模式的实施做出具体部署。他同时表示,将鼓励市级医院也逐步采取这一诊疗模式。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