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学者破译曹操父子名字:“三曹”对应“三不朽”

2012年02月27日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7日电 著名学者汪宏华近日撰文新证“三曹”之微妙关系,认为曹操三父子在最初命名取字时就立下了“三不朽”的志向,之后通过毕生奋斗和相互合作依次达成。三立德为先,曹操为立周文王之德,不惜放弃称帝机会;曹丕则果断受汉禅位,登基做了大魏开国皇帝,功业彪炳;曹植争位不成,却收获了文人所需的寂寞和感伤,最终完成立言的使命。汪宏华认为“三曹”追求的原是精神不朽而非器物长存,希望现代人的注意力从他们的简易墓穴转移到他们的精致内涵上来,如此社会才不会沦为文化荒冢。正文如下。

  在很多人看来,“三国”时代的“三曹”远不及“三司马”讲配合,有能力,所以最终被取代了。实际上若不从空间,从时间维度看,曹操父子更为成功,不仅在文学上共同开创了一代建安风骨,还说到做到,圆满实现了古代士人孜孜以求的“三不朽”的永恒价值。

  《左传·襄公二十四年》记载,春秋时鲁国的叔孙豹与晋国的范宣子曾就何为“死而不朽”展开讨论。范宣子认为,他的祖先从虞、夏、商、周以来世代为贵族,家世显赫,香火不绝,这就是“不朽”。叔孙豹则不以为然,他认为这只能叫做“世禄”而非“不朽”。在他看来,真正的不朽乃是:“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三不朽。”以此类比,司马家族追求的就是现实之世禄,曹家追求的是精神之不朽。

  通常来说,“立德”系指道德操守,“立功”乃指事功业绩,而“立言”指的是把真知灼见形诸语言文字,著书立说,留于后世。此前坊间传说,中国历史上有两个半人做到了“三立”:孔子、王阳明、曾国藩(半个)。我则以为“三立”的最高境界在于三曹。

  为什么说曹操父子做到了立德立功立言,而且是想到做到呢?因为他们最初的名字中就暗含了三立之意。曹操很清楚名与字对人一生的影响,不仅“幸甚至哉,歌以咏志”,还要名以咏志。且看他是如何安名取字的。

  曹操名操,字孟德,二者结合起来看,操即为节操、操守;孟德为孟子之德。注意,是孟德而非孔德,孟德的精髓是仁政。盖棺定论,曹操尽管运用过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法家手段,但毕竟没有篡汉代刘,晚节保全,当孙权劝他进位时,他说:“此小儿欲置老夫于火炉也”;当群臣劝进时,他说:“若天命在吾,吾为周文王矣”。曹操之所以能三推而不为所动,就是因为早有预谋,自己的任务是专意施仁立德,另由儿子去夺位立功。曹操的名与字皆为名词。

  曹丕名丕,字子桓。其中丕是指大;桓本义为表柱,古代立在驿站、官署等建筑物旁作标志的木柱,后称华表,象征大功绩、高爵位。曹丕后来果然不辱使命,受汉禅位,登基做了曹魏开国皇帝魏文帝,功业彪炳史册。丕和桓均可作形容词。

  曹植名植,字子建。《礼记·檀弓》中有“四植谓之桓”,《周礼·大宗伯》中有“双植谓之桓。桓宫室之象,所以安其上也”。按此说法,曹植之植应是指支撑桓的木柱。但结合子建之建,植也该解作动词扶植,意即扶植兄长建立霸业。不过,曹操是不会只要求曹植陪太子读书,做曹丕的附庸的,其建还应通谏谏议、谏言。这样曹植在为臣的同时也具有了独立的立言的使命。

  现在的问题是,曹操既然早就为两个儿子做好了职业规划,缘何后来又要他们竞争世子之位呢?唯一的可能是,以成功鼓动曹丕专一从政,以失败倒逼曹植死心塌地从文。所以曹操后来适时中止争斗,帮助曹丕削去了曹植的羽翼杨修等人。曹操深知三立德为先,且难以三全齐美,他是一边隐忍以恪守臣子之操,孟子之德,一边精心培养接班人。联想刘备,也是打算自己立德(玄德),儿子受禅立功(刘禅),但筹划和执行都不及曹操到位。

  满招损,谦受益,曹操的克制终究获得了超值回报,儿子曹丕不但耐住火炉炙烤做了位极人臣的皇帝,在治国方面也表现出了父亲所不及的雄才,短短六年,新制迭出,国富民强。另外曹丕在文学上也卓有建树,创作了中国第一首七言诗《燕歌行》和第一部文学批评著作《典论》。书中认为:“盖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但曹丕也像其父一样理智,始终以建功立业为己任,并不太在乎立言与立德。

  天将降大任于仨人,曹植失去了立功的机会,却收获了立言所需要的无限寂寞和忧郁,他出色完成了曹操和曹丕都热衷却没有精力顾及的不朽之文章。在三曹中,曹植的诗文无疑是上品,仅是一篇《洛神赋》就足以让后世高山仰止。而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他的《七步诗》还在立言中暗含了谏言,指出兄弟相争的背后是奸臣在挑拨离间,以图喝羹饮汁。曹丕立刻心领神会并赦免了曹植(参见汪宏华新证《七步诗》)。

  以上可见,三立之间既有相互依存性,也有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矛盾,三曹之间亦然,根同生,叶各茂,其华烁烁。但愿人们的眼光从曹操的简易墓穴转移到曹氏的精神品质上来,这里边才有久而不废,尊崇无价的东西!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