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伊朗核问题博弈虚虚实实

2012年02月27日10:07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作者:杨鸿玺

  伊朗核问题演变与发展并未发生根本改变,山雨欲来风满楼的风云变幻多属战争边缘政策,仍属于互不示弱但对底线很清醒的范畴。

  文/杨鸿玺

  连日来,围绕伊朗核问题发展,海湾局势进入新一轮紧张博弈。伊朗与美国等西方国家上演不同版本的战略战术,一时局势显得扑朔迷离。其实,拨开迷雾,回归伊朗核问题实质、美国中东及对外总体战略的基本层面可以发现,伊朗核问题演变与发展并未发生根本改变,山雨欲来风满楼的风云变幻多属战争边缘政策,仍属于互不示弱但对底线很清醒的范畴。

  首先,出于对伊朗的实力尤其是报复能力等种种顾忌,以及美国对伊朗一时难以拥有高层次的核技术等战略评估,美国以及法国、英国等西方国家近期制造战争事端并发动军事进攻的可能性不大。西方国家对伊朗的战略,更多是鼓噪,带有虚张声势的主要成分。

  从美方看,奥巴马即将面对激烈的总统选战,如果轻启战端引发大规模的中东战事,对美国整体对外战略、对奥巴马的总统连任都将带来太多的变数和不可测性。美国不希望刚刚从伊拉克的中东泥潭中撤出来又重新陷入伊朗的更大泥潭。何况美国正在加快战略东移步履。另外,俄罗斯也反对美国在中东尤其是海外地区再次动武。

  而且一旦伊朗战事爆发,局面一时将无法控制。难以承受伊朗战争后果和风险的,首当其冲是欧盟和美国等西方国家。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2月19日称,现在攻打伊朗时机还不成熟、还为时过早,因为现在还不确定德黑兰是否会运用其核能力来制造核弹。

  与此同时,美欧反而担心以色列克制不住而先发制人,对伊朗核设施发起空袭行动,因此美欧高官不断访问以色列,力劝以色列沉住气,不要轻易动武。美方希望以方等待数月,视国际制裁产生的效果再做决定;英国外交大臣黑格认为“以色列这时动武不明智”。外界普遍认为,因受制于美国,以色列不会轻易对伊发动军事打击。以色列本身其实也很犹豫,一方面表示不会对伊朗的“核开发进展”坐视不管,以政府一名高级顾问近期说“如果不能迫使伊朗停止核计划,任何措施都不算充分”。但鉴于动武带来的不确定风险和后果,以不会轻易作出决定。

  动武不易,但美国等西方国家在加大军事威慑的同时,连同欧洲、日本等盟友层层加码,加大对伊朗的制裁力度。以色列和美国还可能同时通过更多的幕后手段,延缓伊朗的核技术研发进程。从石油供应依赖等方面出发,如果说2011年欧盟在处理与伊朗关系方面还算相对谨慎,进入2012年后则逐步走上与伊朗斗争的前台。欧盟1月决定,7月1日起禁止成员国从伊朗进口石油,以迫使伊朗放弃核计划。这是继美国2011年12月对伊朗实施新的制裁后,欧盟随后作出的重要决定。

  对此,伊朗官员警告将“先发制人”,停止对欧洲出口石油。伊方2月19日宣布对英、法企业进行石油“断供”,同时向几个欧洲国家的炼油厂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对方签署为期2至5年的石油购买合同,否则也将遭“断供”。伊朗此举对英法实际威胁不大,但进口伊朗石油较多的希腊、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则没有收到伊朗最后通牒,当然这些国家也在逐步削减从伊朗进口石油,以规避风险。这说明,伊朗的“断供”威胁对欧盟更多是象征性警告,同时留有余地,以分化在制裁伊朗方面立场有所不同的欧盟国家。

  石油收入占伊朗全部外汇收入的85%以上,美欧相继对伊朗实施石油禁运肯定有影响,意味着伊朗本已艰难的经济将遭遇更大压力。但这种影响和压力也是有限的。伊朗可以通过向日本、印度、俄罗斯以及国际社会其他国家输送石油弥补损失,而且可能以相对低廉的油价争取客户。伊朗前石油部长哈马内说,相信伊朗能在全球找到其他愿意购买伊朗石油的国家。

  另外,伊朗看到西方不会轻易动武,因此敢于通过军事演习等手段推行战争边缘政策,试探西方底线,同时做好应对可能发生的最严重后果的准备。先是军事上不断示强,除了不断试射导弹,近来多次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2月19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陆军开始举行为期3天、代号为“黎明”的军事演习,目的是提高备战水平,展示抵御“非地区敌人”武力威胁的能力。翌日,为提升防空能力,增强空军与革命卫队之间的合作,以保护敏感设施特别是核设施免遭空袭,伊朗军队开展为期4天的军演。伊朗还派出两艘军舰进入地中海,做出主动出击以及声援叙利亚的姿态,这是伊朗军舰自1979年后第二次进入地中海。2月21日伊军高官警告称,要用所有可能手段对潜在的敌人入侵“先发制人”,伊朗有能力对抗以色列的“愚蠢行为”。

  另一方面,为防止与西方关系紧张过度而失控,伊朗又多次在关键时刻展现灵活姿态。比如,伊朗阐明其核计划实质,宣布不会停止铀浓缩进程,不会放弃核计划,这是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但伊朗愿意与伊斯兰国家分享核技术,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表示,“我们不追求核武器。我们希望打破那种依赖核武器的霸权主义。”伊朗还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前往核查,并作出回到伊核问题六方会谈谈判桌的决定。2月19日,伊朗宣布与英、美、法、俄、中和德国的新一轮谈判将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举行。国际原子能机构一支代表团也在2月20日抵达德黑兰,与伊方开展会谈。很显然,当前各方的调门都很高,但真正擦枪走火,燃起战火,可能性并不大。□(作者为中国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