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四川泸州中小学拟设安全干部 家长疑助长告密风

2012年02月27日10:28
来源:四川新闻网
对于学校的安全规定,小红和小君都会记录下来
对于学校的安全规定,小红和小君都会记录下来
对于学校的安全规定,小红和小君都会记录下来

  教育局新规

  职责:对班级中可能出现的显性、隐性安全隐患及时报告

  管理:学校定期培训,提高学生干部的敏感性和应对能力

  特点:同学之间更容易发现苗头,有利于提前介入

  家长有疑问

  班上“官”已不少,会不会助长娃娃官僚之风?

  将安全监督权力下移,是不是推卸责任?

  这会不会助长“告密”之风?

  每天上学、放学路上,泸县方洞中心学校某年级某班学生小红,都会留意这样一些事情:

  班上同学过马路时,是否都遵守了交通规则;路边小吃摊点,是否有同学购买哪种没有生产厂家,没有生产日期的垃圾食品等等。因为小红另外一个身份是班上的安全委员。

  2008年来,泸县方洞镇中心学校,就在每个班级,设立起了安全委员。而现在,泸县方洞中心校的做法,将会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本月21日,泸州市教育局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各个学校班级,新增设一名安全管理干部。

  一种经验

  学生参与管理 更易发现身边人苗头

  “放学回家,不要乘坐三无车辆。”“不要在楼梯上追、打、玩。”小红的本子上,一笔一画记录着最近一次,学校安全教育课上,老师讲述的内容。“作为班上负责安全的学生干部,我就要负责,同学们有没有遵照安全教育课上面的要求去做。”方洞中心校6年级二班安全委员小红这样介绍她对这一职责的理解。

  早在2008年,经班上同学推荐,小红就当上了安全委员,现在已经四年。去年夏天,小红所在年级另外两个班级的同学因为对最后的拔河比赛结果不服,双方发生口舌,并很快聚集到一起准备打架,“我先找了班上的男同学把这两伙人隔开,随后又叫来老师。架没打成,发生争吵的双方,后来还相互道了歉。”

  昨日,方洞中心校副校长尹均介绍,方洞中心校共有学生800余名,作为老师,不可能全部清楚所有事情。最初发现安全隐患苗头的,往往正是身边的同学。我们就想通过在每个班级增设安全委员这一方式,让学生参与管理,让学生实现自我管理。”

  一个推广

  增设安全管理干部 全市施行

  泸县方洞中心校每班一个安全委员的做法,将很快在泸州推广。本月21日,一则《泸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学期开学学校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即明确,要求泸州市内各所学校,“每个班级增设安全管理干部。”

  泸州市教育局安全科科长陶俊梅表示,新增设的安全管理干部,主要是对班级中可能出现的显性、隐性安全隐患及时报告,在这当中,还包括心理安全隐患。学校方面,则要定期对班级安全管理干部进行培训,提高学生干部对班级安全问题的敏感性和应对能力。老师不可能详细掌握每一位学生的个体情况。增设安全委员,主要是考虑到同学之间,更容易发现到不安全苗头,有利于学校或老师提前介入。

  一些质疑

  会不会助长“告密”之风

  有家长质疑,发现安全隐患让学生报告,“这会不会助长‘告密’(打‘小报告’)之风?”作为一位初二女生的父亲,张龙贵表示,比较担心这个问题。他感慨:“我现在担心的就是,这会不会助长班上官僚机构臃肿之风?将这种权力下移,是不是老师和学校推卸责任?” 泸州实验小学德育处主任李小华认为,一般的小纠纷没有必要报告老师,假如两个同学都已经拿出了棍棒,甚至刀具,肯定就要报告老师。这不是打‘小报告’。

  泸州市教育局安全科科长陶俊梅认为,任何事物都有利有弊,主要考量的是在利弊当中如何取舍?比如,有同学存在极端情绪,如果不报告老师,可能会导致事态的恶化。而这种报告,恰恰可避免事态的进一步恶化。和成年人比起来,作为未成年人的学生,无法独立自主地妥善解决问题。也正因如此,也就需要作为成年人的老师的介入。因此,利弊分析,增设安全委员显然是利大于弊。

  安全委员特写

  怀疑同学违规

  她逐班清查

  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同为班级安全委员的方洞中心校六年级一班学生小君即表示,有一次,自己履行职责时,被同学指责为打“小报告”,“委屈得当场就哭了。”

  小君介绍,一次,自己回家路上,看到一个个头特别小的同学骑自行车回家,“一看就觉得,这同学肯定没12周岁。安全课老师专门叮嘱,未满12周岁,不能骑自行车上路。由于不认识这同学,我牢牢记住对方相貌,回到学校后我就一个班级一个班级前去清查。从清查情况看,这同学确实没有满12周岁。因为不是我们班上的同学,我不好处理。随后我就将情况报告给了学校。从那以后,只要见到我,那名同学都会在后面起哄,说我打小报告。有好几次,我都气得不行,当场就哭了。”

  他山之石

  四川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师夏巍介绍,在美国密歇根州考察学习时发现,当地学校由老师事先准备好当天需要的角色一览表,然后随意点中孩子上台自由选择担当任务,每天教师会有意关注特别沉闷的孩子,主动让他们参与其中。这样既尊重孩子的权利,同时也让每个孩子从小都有机会在担当中体会强烈的责任感,并淡化了权力色彩。”

  成都商报记者 张柄尧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