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银行理财产品“恋上”黄金 未来金价预期现分歧

2012年02月27日10:50
来源:山西新闻网 作者:张珍
  今年以来,黄金市场的持续火爆,不仅让国内投资者购买黄金的热情高涨,也同时带火了挂钩黄金的银行理财产品。2月26日,记者走访太原各大银行了解到,新一轮与黄金挂钩理财产品的发行高潮已经到来。

  黄金理财产品扎堆发行

  “金价今年疯涨,没准还能再涨一些,正打算买一些保本的黄金理财产品。”2月26日,在太原一家国有银行,投资者李芸告诉记者。

  今年1月份,在沉默数日之后,国际金价再度走出了令人瞠目的行情。从1月初的每盎司1500多美元的价位,接连突破每盎司1600美元和每盎司1700美元这两大关口,大幅反弹将近200美元。

  随着国际金价的不断走高,不仅实物黄金市场逐渐火热起来,各大银行也开始集中推出与未来黄金走势挂钩的理财产品。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1月初到2月22日,共有5家中资银行推出13款挂钩黄金理财产品,目前仍有部分产品即将发售。

  记者了解到,这些集中发行的黄金理财产品,收益类型基本为保本浮动型收益,起售点一般在10万元以上,投资期限大多为3个月或3个月以内,预期年化收益率一般在3%到6%之间。

  未来金价预期现分歧

  尽管黄金理财产品集中发行,不过,对于未来金价的走势,各大银行却明显存在分歧。除了少部分理财产品看多金价外,多数黄金理财产品则对未来金价看空。

  比如,2月10日,工商银行向其高资产净值客户发售了一款专属产品,其挂钩标的物就是黄金,投资期限91天。按照相关消息,这是一款看空黄金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据了解,如果金价在观察期内始终低于既定的金价,投资者将获得4.80%的年化收益率;如果金价在观察期内曾经等于或超于既定金价,则投资者只能获得3%的年化收益率。

  而在2月21日,中国银行也发售了一款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不同于工行的产品,这款产品投资期限为2个月的理财产品,看涨金价近期走势,在观察期内金价高于或等于约定价位标准,投资者将获得高达6.6%的年化收益率,反之,则只能获得与3个月定期人民币存款相同的3.10%的年化收益率。

  此外,记者也发现,同样看空金价的各大银行,在设计产品时,因考虑到金价走向而在指标价格、期初价格等方面有不同侧重,最终出现差异较大的收益率。

  金价上涨但不一定获利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由于各款理财产品的设计结构不同,取得最高收益的条件也不尽相同。记者也了解到,即使金价上涨,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也未必会取得最高收益。

  按照业内人士的介绍,上述这类挂钩黄金的结构性产品收益主要取决于黄金的市场走向和产品的设计结构。“尽管大部分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都设定了最低收益,属于保本浮动型产品。不过,应注意的是,部分产品说明书并未明确说明保本,若出现亏损,投资者的损失将非常大。”因此,银行理财师也提醒投资者,需要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保本或部分保本的结构型产品,同时,在选择时,必须仔细咨询银行理财师,并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

  另外,一家股份制银行理财师也提醒投资者,由于伦敦金价普及度较高,因此,应尽量选择挂钩伦敦金价的理财产品。

  记者 张珍
(责任编辑:news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