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微博比价带来省钱实惠 差别化收费缓解停车难

2012年02月27日11:51
来源:龙虎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讯 “应网友@秦小欢要求,今日比价的品种是酱油。海天特级草菇老抽:应天西路欧尚店的价格为7.4元,家乐福集庆门店的价格是5.9元,苏果南湖路店是7.5元,金润发丹凤街店是8.1元……”

  这是2月24日,市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官方微博《每日微博比价》栏目发布的一则信息。记者翻看了一下新栏目推出的各类信息,比大米、洗发水、调味品,同一款洗发水,不同超市间差价竟达到了11.2元。不少网友点评说:“微博比价就是一张实惠地图,跟着它去买东西准能省钱。”这是在“三争一创”实践活动中,市物价局将活动融入价格业务工作,给市民带来省钱实惠的一个缩影。

  “别看这只是一则简单的微博信息,但我们的微博粉丝有20多万,再加上网友转发,受惠的市民远不止这个数字。”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超过95%的商品和服务价格都放开了,价格在市场上形成,但因为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消费者处于相对弱势。作为物价部门,以前我们也向市民公布价格信息,但不管是网上公示,还是在报纸上公示,传递信息主要还是单向的。这个“价格微博”就相当于一个“晒价网”,市民可随时随地了解信息,价比三家,而物价部门也拓宽了与市民的沟通渠道,互动性大大增强。去年底,市物价局包括“价格微博”在内的“为民e价通”品牌获得“全省十佳优质服务品牌”称号,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价格系统唯一一家省级优质服务品牌。

  除了微博比价,市物价局还运用价格杠杆,缓解停车难。2月1日,市物价局在先后学习借鉴北京、上海、苏州等地停车收费管理经验的基础上,推出差别化停车收费新规,即“五高五低”:中心区域高于非中心区域、道路高于非道路、白天高于夜间、长时间高于短时间、大型车高于小型车。“这段时间我们每天都实地去体验,跟踪评估新规实施效果。目前部分市民的出行方式悄然变化,改乘公共交通工具的人也增加了。为了避免到中心区域需要支付昂贵的停车费用,很多人放弃了白天开车去新街口,而晚上,因为停车价格便宜,很多商场的地下停车场也不再是空空荡荡。可以说初步达到了缓解中心区域交通矛盾和促进市民出行方式转变等多重效果。”

  据介绍,在“三争一创”实践活动中,市物价局提出在“稳价格、惠民生、促发展、树形象”上求突破,确定了“八个第一”的争创目标,其中,稳定价格水平是第一要务,服务民生改善是第一准则。除此之外,还制定了包含十大行动计划42个重点项目的“三争一创”实施方案,每个项目都有完成期限、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考核办法。“所有项目都融入了物价部门价格监管和价格服务等业务工作,有序推进、适时监督、定期考核。”

  今年,市物价局将继续围绕价格服务开展“三争一创”实践活动,包括拟为采价员配备移动设备即时采价,让“晒”出的物价更“新鲜”;再开100家农副产品平价直销店,城区每个街道至少有一家;打造一批明码标价示范点,让市民能放心消费;利用价格杠杆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推进绿色都市建设。

  本报记者 毛庆

  本报通讯员 缪德阳

(责任编辑:news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