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新西游节奏慢 张纪中坦言迫于收视压力拉长剧集

2012年02月27日14:16
来源:法制晚报

  境外剧集数被限 国产剧集却不断增长众导演坦言迫于收视、广告硬要求 接广告揽观众剧非“长”不可?

  日前,广电总局一纸将引进的境外影视剧控制在50集之内的“通知”,使得“看了又看”似的境外长剧得以控制,而国产剧的集数却仍在不断增长。

  之前张纪中版的《西游记》不断遭受网友和观众诟病,原因之一就在于内容拖沓节奏缓慢。其实不止《西游记》,包括《甄嬛传》、新版《水浒传》都是超过60集的超长剧,也有网友对这些长剧的节奏持怀疑态度。

  记者采访多位电视剧导演及专家,他们也纷纷表示,电视剧增长对于制作方和播出方都有益处,而剧集增长也将会是一种趋势。

  ●现象

  节奏慢“新西游”受质疑

  “老版的基本上一集讲一个故事,有时一集能讲两三个,新版的则相反,两三集讲一个故事,像老太婆的裹脚布,又臭又长。许多剧情根本就是拖时间。”有网友在看过张纪中的新版《西游记》之后在网上发表评论道。

  和86版25集的“老西游”相比,如今60集的《西游记》确实在集数上多出了一倍多。虽然其中也包括了不少老版没有的内容和情节,但相比于之前的86版,这次张纪中版的《西游记》在很多地方有拖沓之嫌。

  就连张纪中接受采访时,自己也说道:“其实照我的意思,应该再删5集下去,有的地方确实是贫话太多,但这里面有投资的问题,得收钱,这是电视剧的毛病,我还想剪成55集,节奏快点儿,叙事更好些,但在向上申报的时候是60集,不能少。”

  ●探因

  集数长保证收视率和收益

  张纪中所说的话不无道理。而在采访多位电视剧导演后,类似的言论记者也听到不少。

  其实如今拍摄电视剧,演员都是按集签约的。剧集加长,对于制作方来说就意味着拍摄成本的增长。按照这样计算,拍摄长剧从电视剧的制作方来说也是不划算的,但为何如今电视剧集数还见长?

  对此,《杨贵妃秘史》的导演尤小刚认为,其原因是隐藏在电视剧播出期间收视和广告的硬要求。如果同是高质量的电视剧,广告商更青睐剧集长的电视剧。

  “按40集的电视剧来计算,每天播出两集,播出20天,前期投放有几天。”导演尤小刚向记者介绍。但若是一部20集的电视剧,对于广告商来说,他们的传播目的不好达到。

  在采访导演郭靖宇时,他也对记者说:“之前有电视台的朋友希望我能拍长点儿的电视剧,因为长了才能有收视率。”

  据郭靖宇介绍,对于一部电视剧来说,观众接受需要一定的时间,“有的观众十几集才坐下看,你拍了20集,观众还没怎么稳住呢就播完了。”

  ●分析

  揽观众 符合收视人群习惯

  “广电总局曾经有过一个文件,电视剧集数不得超过35集,但这个决定影响了市场,随后这个文件就被停止了。”《电视剧研究》主编刘刚告诉记者。

  据刘刚讲,电视剧的集数应该是由市场来决定,所谓“市场的掌控”体现在观众的收视率和点击率上。

  传统电视的收视人群中,年龄大的和文化水平稍低的人占主流,比如退休后的老人、正在上学的学生。长剧集的电视剧适合在电视上播出,因为其收视人群有固定的时间去观看电视剧,并且由于年龄和文化水平的问题,也需要长剧集来慢慢地解读故事。

  《甄嬛传》、《新西游记》、《新水浒传》这类长剧集的电视剧在播出状态中会累积和增加收视人群,这是短剧集电视剧无法相比的巨大优势。

  而网络平台的受众年轻化,短剧集适合工作忙碌的年轻人观看,他们有很高的文化素质,而且理解能力明显强一些,可能两天的假期就会突击看完一部短剧集的电视剧。

  文/记者赵振宗实习生苏良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