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体育总局奥运年要杜绝“祸从口入” 严防瘦肉精

2012年02月28日05:20
来源:现代快报
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食堂,食品安全可靠,是运动员最可信赖的地方
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食堂,食品安全可靠,是运动员最可信赖的地方

  随着伦敦奥运会日益临近,各个项目的国家队队员正在进行最后的备战,各个运动管理中心也出台相应办法,谨防运动员误服带有兴奋剂的食物,尤其是严防“瘦肉精”,近日来,记者详细采访了田径、冬季冰雪,体操、乒羽、网球等项目负责人和运动员,了解各项目预防误服兴奋剂措施。

  特约记者曾啸 快报记者 韩飞周游

  最严谨:冬季项目

  最严格:田径队最保险:柔道队

  肉类留样备查

  昨天,冬管中心科研部迟部长透露:“我们运动员所吃的食物都是经过国家体育总局的批准,并与相关单位签订供货合同,严格筛选肉类质量。比如,当天的猪肉我们要进行抽样检查,如果在24小时内,猪肉没有问题才能进入食堂拿到餐桌上,即便初检合格的猪肉,我们也要一分为二,一部分用作检测,一部分留样,在规定时间内,如果肉出了问题,留样的猪肉可作为证据,责任到个人然后采取处罚。”

  “另外,我们出去到国外参加大赛,我们至少会要求外地的运动员提前一周或者两周回京,因为他们在外地有误服“瘦肉精”的潜在危险,所以提前回到国家队让他们集中在队里吃没有问题的食物,也是减少了他们被查出兴奋剂呈阳性的风险。”迟部长补充道。

  最严格:田径队

  违反规定一次就开除

  在各个项目中要求最严格的要数田径队了,为了防止运动员在外误服带有“瘦肉精”的猪肉,田径队几乎实施封闭式管理,禁止队员外出吃饭,如果有人以身试法违反队规,一次就被开除。

  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冯树勇透露:“我们有自己的训练基地,吃住都在一起,尤其是在京队员,我们也不允许运动员随便出去乱吃不干净的食物,如果有人违反规定,只要一次就被开除,另外,刘翔也是一样,他备受关注,所以他的食品安全检查也更为严格,我们有特地的营养师负责他的食品安全,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问题。”

  之前,有消息称国家马拉松队为饮食安全开辟养鸡场,队领导、教练亲自上阵喂鸡。马拉松队还长途跋涉,前往海拔3700米以上的彝族老乡家购买牦牛肉。昨晚,在云南丽江集训的国家马拉松队队员朱晓琳在接受采访时笑称:“养鸡?怎么可能?队里的领导主抓训练管理工作,哪有时间养鸡,但是队领导为了保护队员,他们还是前往山上的老乡家里购买牛肉,所以放心安全食用,鸡也是老乡负责代养的,我们只是定期去采购而已。”

  最保险:柔道队

  基地仓库养猪

  在众多预防误服瘦肉精办法中,恐怕柔道队的做法最为保险,据圈内人透露,在天津柔道队养殖场里,养了十几头猪,猪圈的隔壁,还有一群喳喳叫着到处乱跑的鸡鸭,“8头大猪,10头小猪,1个月宰1头猪的话,足够吃到伦敦奥运会。”

  一位知情人透露,“养猪还凑合,鸡鸭也还好养,但牛就没法自己养了,得买,可不能让队员再出问题,有一次,我们买了两头整牛,一检验还真有一头牛有问题。幸好那头合格的牛有300来斤,够我们吃一阵子了。”

  最有趣:体操队

  一律禁止在外吃饭

  “从今天起,所有队员,尤其是有可能代表中国参加伦敦奥运会的队员,一律禁止在外吃饭。要吃就到训练局的食堂,有营养,也很可口,如果有父母来京探望,也请他们到食堂来一起吃,我来批条子。”国家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为了严防运动员外出乱吃东西而下的死令。

  此外,有消息称,黄玉斌和领队叶振南还要求,所有队员必须把宿舍房间内的保险箱密码告诉教练,以方便定期检查。

  最稳妥:乒乓球队

  不吃猪肉吃牛羊

  为了稳妥起见,远离瘦肉精,国家乒乓球队甚至“不碰”猪肉 ,拥有在国家队10年跟队经验的营养师刘师傅全程负责队员们的饮食健康问题。该营养师透露:“运动员餐最注重的就是饮食均衡,干净卫生,我们现在最怕的就是‘瘦肉精’,现在国家队里都不吃猪肉了,主要提供牛羊鱼肉”。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