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教育部整治占坑班择校费 家长疑择校费越禁越涨

2012年02月28日09:25
来源:南方日报
择校费会否越禁越涨?

  上周,教育部一纸《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的八条措施》引来社会广泛关注。这一文件,剑指近年来饱受社会诟病的“占坑班”和“择校费”行为。然而,上周末,记者接连走访一些广州的家长和学生,听到的大部分是忧虑之声:如果教育部文件不能在广州及时“落地”,择校费的“价码”将越来越高。

  记者梳理发现,家长们的担忧主要源于两点:其一,教育部“八条措施”中,明确提出高中学位指标分配到校要至少达到30%,而指标到校在广州至今尚未开始推行;其二,由于高中指标到校仍然悬在空中,随着跨区择校招生比例降至10%,供需矛盾将导致真正有择校需求的家长花费越来越高。

  带着家长们的忧虑,记者走访了一些教育专家,试图理出个中“头绪”。

  疑问1

  指标到校为何悬在空中?

  “八条措施”中提到,在小学和初中招生入学中制止通过任何考试招生和收费,要将优质普通高中的招生名额按不低于30%的比例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各初中,现在已经高于30%的要巩固提高并逐步扩大分配比例。

  记者就此咨询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获悉,以缓解“小升初”择校为目的的优质高中学位分配到初中,“至今还在规划研究之中”,今年中考前基本不会出台。

  探因??阻力太大,拿多少分、怎么分配仍在争论中

  “高中指标到校”是教育部门为解决高中“择校热”祭出的利器。据了解,目前这一政策已经在我省的珠海、佛山等城市,以及国内的浙江、上海等地施行,分配比例从5%—60%不等。

  其实,在广东省,优质高中学位分配到校的传闻,最早始于2010年。省教育厅曾于2010年发文,要求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和公办省一级普通高中,每年要安排20%以上的公费招生名额,直接分配到各初中(含民办)学校。

  但是去年起一连两年,广州市教育局发布的当年度中小学招生工作意见征求意见稿中,仍未见“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校”的影子。

  据了解,大约在3年前,广州开始研究“高中指标”分配到校。然而为何至今迟迟未见实施?市教育局基教处一位不愿具名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高中指标到校”一直未能实施,原因在于阻力太大。“高中指标到校,拿多少指标出来分,怎么分,争论都很大。”据悉,关于分配方案,曾经有“平均分配”或“分片分配”两种方案,但由于牵涉具体的利益,每一种的反对声浪都很大。

  该负责人同时透露,新方案虽然在全国的一些小城市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在广州这样的特大城市施行仍需十分谨慎。

  疑问2

  择校越来越难,择校费能否令行禁止?

  花费巨资才能挤进好学校的“择校”问题,一直是市民心中的痛。

  “八条措施”还明确提出,要制止跨区域招生和收费的行为。按照区域内适龄儿童少年数量和学校分布情况合理划定每所公办学校的招生范围,及时动态地进行调整并向社会公布,确保就近入学的新生占绝大多数,其中,非正常跨区域招生比例高于10%的要制订专项计划,3年内减少到10%以下。

  记者获悉,2010年初,广州市教育局曾与各区教育局以及市属中小学签订“军令状”,每年将减少一定比例,直到3年内把各校“择校”减少到10%左右。今年刚好是第三年,根据日前已经出台的《2012年广州市中小学招生考试工作意见》,今年省一级高中招收择校生的比例由上限25%下调至20%。省、市一级学校招收择校生比例最高不得超过招生计划数(不包括择校生数)的20%,区、县级市一级学校招收择校生比例最高不得超过招生计划数(不包括择校生数)的15%。记者从市内众多省一级高中获悉,尽管市教育局要求不超过20%的比例,但实际上很多名校的“行情”早已经是10%。最近两年,华附、省实、执信、广雅等高中均按10%招择校生。

  有家长担心减少跨区域招生的比例,择校就难上加难。事实上,近年来市内择校费的确水涨船高。去年5月,广州市第一次公开了市内各区中小学的择校费数额,高达11.39亿元。其中捐资助学费94405.87万元,择校费19520.99万元。

  在广州妈妈网上,有名为《您家的孩子上学也要交“学位费”吗?晒晒您家的幼升小账本!》的帖子曝出了广州各区部分名校今年或近年的择校费,其中最高的择校费达16万元,最低的也要1万元,并且“还不包括人情费”。家长们纷纷留言质疑如此高额的择校费的合理性,更有网友直呼:“世道变了,什么都讲钱了,真担心这样的学校、老师、社会风气会把我们的孩子教成什么样。”

  虽说“八条措施”禁止收择校费,但目前有部分学校以各种名头收取费用的行为,其实就是收择校费。学校口头上说与择校无关,但家长是心知肚明的,将来这种以自愿捐资助学为名的“择校费”是否会越禁越高?

  探因??重点学校是加大学校差距、择校竞争的根源

  某省一级学校负责人表示,缩小比例主要为了推高择校分数线,规避高分生拿择校志愿“保底”。他还透露,学校在调整择校生比例方面一般具有很大余地,假如前年本校分数线“倒挂”比较大,则去年就会适当增加了一些择校生的名额,所以,学生是不用过于担心择校变得更难的。

  而对于高额择校费为何有令不行,又该如何禁止的问题,许多教育专家认为,择校的核心是择师。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介绍,初中阶段存在重点学校,是加剧学校差距的择校竞争的根源;而实行高初中分离的城市,“小升初”择校竞争就比较缓和。在此基础上,应进一步理顺基础教育管理体制,明晰权责。杨东平建议,今后初中、小学和幼儿园归区、县教育局主管,高中和中职院校归市教育局主管;大学附中同样应当纳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管理,大学附中实行高初中脱钩,分离后的初中归区教育局管理。为了平衡重点学校与一般学校之间现已存在的实际差距,杨东平还提出,应尽快实施“校长、教师流动制度”。

  也有网友呼吁理性地对待“择校费”,认为既然无法禁止,就应该加强管理,善于引导。网友“凤舞飞杨的天空”就表示:“我不赞成取消择校费,不管你下多少禁令其实也取消不了。但我建议让择校费公开化,透明化,同时名校收的择校费全部上交用于支援落后地区的学校建设!这不就可以保障那些穷孩子也能享受到应该享受的受教育权利!”

  南方日报记者 雷雨 毕嘉琪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