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卫生部试点新农合跨省报销 省外看病可即时结报

2012年02月28日09:2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导读:我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信息化系统国家级平台正在加快建设,今后农民工可以跨省就医。新农合的信息化系统国家级平台如何真正方便两亿多农民工?把新农合纳入到进入法制化的轨道中,农民工的保障网怎样才能越织越密?

  中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卫生部农村卫生司司长杨青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卫生部正在建设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国家级平台,以后农民工到任何一个跨省的医疗机构就医都可以方便地报销。

  目前,我们国家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新农合仍然不能进行跨省报销。特别是对于目前存在的2亿多农民工而言,很大一部分人参加了新农合,但是因为农民工流动性比较强,很多人虽然在户籍地参加了新农合,但工作地点却不在当地,在城里看完病无法报销。

  针对这个问题,卫生部说,农民工在他务工的地方也可以参加当地的职工医疗保险,这是没有限制的。如果,农民工在当地参加了新农合,在省内就业的话,70%的省市定点医疗机构是可以即时报销的。

  对于跨省就业的农民工的医疗报销,卫生部说有两个办法,一是确定合作医疗的定点医疗机构,这样就可以即时报销。第二点就是我国正在建设新农合的信息化系统国家级平台。以后农民工到任何一个跨省的医疗机构就医,信息可以实现互联互通,这对下一步的报销提供了方便。

  目前我国已经有超过8.3亿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新农合在我国社会保障制度中占有一个什么样的地位?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车伟带来评论。

  张车伟:我觉得新农合的地位应该说在我们医疗保障制度的作用是非常非常大的,因为从它覆盖的人数可以看出来现在已经超过了8亿,那就是说现在我们农村的人口基本上全部被保险制度所覆盖了。回想之前在新农合没有建立的时候,我们的大部分人口是缺乏医疗保障的,我们国家这几年社会保障制度的发展,我觉得最突出的就体现在医疗保障制度的完善上,新农合的制度就是其中之一。同时还有农村居民的医疗保险制度,这样加起来再加上城镇职工的,我们的医疗保险制度现在已经实现了全覆盖,所有的人基本上都被一种医疗保障制度所覆盖,所以我觉得我们在医疗保障制度的建设方面,中国基本上已经建成了保险的体系,所以对于国家保障民生的作用非常大。

  主持人:对于今年新农合的工作,卫生部说人均筹资水平人均200元提高到300元左右,住院费用报销比例从70%提高到75%,其中对于重大疾病的新农合实际报销比例达到70%左右,您怎么来看待这些目标的针对性,这些目标实现起来难不难?

  张车伟:我觉得这个也是这两年发展突出的一个标志,就是我们的筹资水平主要是政府补贴这一块今年还要有一个大幅度的提高,新农合过去刚建立的时候住院报销的比例还是偏低的,有的时候50%,60%,今年现在已经达到70%,今年又准备达到75%,我认为这样的幅度报销的比例能够达到这么高的水平,制度本身来讲已经是可以了,就是说实际上我们也不认为在保险制度当中这个比例是越高越好,大概在70%-80%之间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比例了。对于报销封顶线的限制6万元,现在对农民来讲我觉得也是一个可以接受的水平,当然这样的峰顶线今后还有提高的余地,尤其是对于一些重大问题,比如说发挥重大疾病的问题来讲,我觉得提高峰顶线以后会对农民带来切切实实的效益。总之,新农合制度的报销比例、峰顶线、投资水平基本上已经能够达到和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状态了。

  主持人:农民工在省内就业,70%的省市定点医疗机构是可以及时报销的。跨省就业农民工的医疗报销问题正在建设新农合信息化系统,国家及平台将会发挥作用,这个对于2亿多进城务工的农民工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您是否看好这个平台的建设以及它所发挥的作用?

  张车伟:当然我觉得对于跨省流动的农民工来讲,能够通过这个平台实现报销,我觉得固然是非常好的,我也是非常赞成这个做法的。但是对跨省流动的农民工来讲,实际上他还可以参加城镇职工的养老保险。有很多地方实际上当地部分的农民工有的也可以参加当地的城镇居民的医疗保险,对于农民工来讲,实际上现在有一些地方的问题就是重复参保的问题,一个人可能参加了不同的保险体系,可能存在着一些重复报销、重复补贴这样的问题,我觉得今后这个问题也是要解决的问题。比如说刚才看到加入到新农合的农民人数已经超过了8.3亿,实际上这已经超过了农村人口的数,再加上农民工的数,这个数可能比他们还要大,这就说明参加新农合的人数可能是比较多的,那就意味着说其他的社会保障制度再加起来医疗保险总和人数非常高,存在重复报销。所以一个人最好只参加一个保险制度,这样使得国家浪费一些资源。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