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美掀雇中文保姆热 雇主要求高15万年薪难求人才

2012年02月28日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8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纽约的有钱人热衷于为孩子请一位讲外语的保姆,这样的保姆不仅能让小孩在潜移默化中学习外语,而且还显示主人的身份和地位。近来,普通话保姆又掀起热潮,一位符合条件的保姆年薪可达15万,但满足雇主条件的人相当稀缺,可以说是百里挑一。

  有钱人要求高

  据纽约一家家政服务中介机构Pavillion Agency介绍,每过几年,普通话保姆会掀起一阵热潮,前几年热过一阵子,后来稍微冷却,最近又热起来。Pavillion公司负责人格林豪斯(Cliff Greenhouse)介绍说,雇佣普通话保姆的客户主要有三种,第一种是华裔家庭,他们想让孩子承传中国文化;第二种是异族通婚的夫妇,丈夫或妻子是华人;第三种与中国做生意的美国家庭,他们想让自己的孩子在未来更有竞争能力。

  这些雇主有的非常富有,甚至是国际知名大亨。他们不惜支付六位数的薪水请一位满意的保姆,但要达到他们的要求很困难。格林豪斯说,他们一般要求保姆有良好的教育背景,会讲英文,有丰富的当保姆经验,时间有弹性,能够跟随雇主全家进行国际旅行。例如,雇主需要携带家人进行频繁的国际旅行,保姆要跟着他们走,有时在国外呆几个月。

  一个雇用普通话保姆的名人是投资家吉姆·罗格斯,前几年他在媒体高调曝光孩子的早教心得,他为孩子请了一个中国保姆,孩子还没学会走路便开始学习中文。罗格斯家的保姆雪莉来自中国台湾,今年50岁出头,有丰富的教育经验,毕业于教育学院,会讲英文,有中文教师执照,在台湾和香港教过中学,移民美国后,当过保姆和家教。

  年薪高任务重

  格林豪斯表示,职业保姆通常拥有大学文凭,最好是主修教育、历史、音乐、艺术。他们的年薪在5万2000到15万之间。15万年薪者,需要住在雇主家,24小时待命,放弃周末与家庭团聚。5万2000年薪者,则每周工作45到50个小时,负责带孩子上学等等。

  为了找到满意的保姆,有钱人不惜付给中介机构数千甚至上万元的手续费。以Pavillion为例,该公司根据要找的保姆难易程度,收取7000到2万元费用。第一个月是试用期,如果不合适,中介负责再找一个保姆,过了第二个月后,如果双方都相处得可以,中介就算完成了任务。

  汉语保姆稀缺

  普通话保姆比其他保姆更难找,她们的年龄通常也比较大,一般都在40多岁以上。她们要做的事情包括,照顾孩子吃饭,整理他们的玩具,安排玩的时间,跟学校老师见面,带他们去郊游,等等。

  普通话保姆稀缺的另一个原因是文化差异。格林豪斯说,很多中国保姆以前在自己国家不愿意做保姆,她们有大学学历,受过教育的人不愿意去给人家当保姆;但美国不一样,很多美国保姆有学士或硕士学历,她们认为自己有学历,值得拿10万薪水,她们为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

  受善待最重要

  格林豪斯说,美国雇主很少因为文化差异与保姆发生矛盾,他们通常都欣赏中国文化,唯一一个辞职的保姆,是受雇于华人家庭,小孩的祖母挑剔她,她做不下去而辞工。

  他说,对保姆来说最难接受的事情,是她们被对待的方式,例如雇主不懂得表达他们的谢意,有时候忘了自己在跟谁说话。但如果保姆提醒雇主,不要那样对我说话,雇主通常会很快改正。他说,做个好保姆,需要有弹性,清楚自己该做什么,有丰富的保姆经验,这些有钱人付了那么多钱,他们不想成为试验品,最重要一点,是不要评头论足,接受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林菁)

  作者:林菁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