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曾荫权本周四将就腐败传闻接受立法会特别质询

2012年02月28日10:39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2月2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特首曾荫权详细交代自己乘搭朋友的私人飞机及游艇外游,以及接受“款待”等事件的细节,并成立了独立委员会检讨现行的利益申报制度。不过,立法会多个政党仍促请曾荫权尽快到立法会解释及接受议员质询。有6名议员在明日的立法会大会上,已经提出了有关质询。特首办昨晚发出声明,指曾荫权已同意于本周四下午3时至4时举行特别答问会,响应议员的提问。

  立法会各党派均要求曾荫权于明日到立法会大会解释“款待”等事件。在明日举行的立法会大会,公民党党魁梁家杰、“人民力量”议员陈伟业、工党议员李卓人及何秀兰、社福界议员张国柱,及旅游界议员谢伟俊均就有关事件提出质询,包括要求交代事件的详情,以及有关行为是否已触犯特区政府的守则甚至触犯收受利益的罪行。

  根据立法会内务委员会早前通过的决定,议员要求曾荫权亲自出席响应。曾荫权昨晨到中环圣若瑟堂祈祷后,被大批记者追问会否到立法会交代事件时并无响应。特首办昨晨则表示,曾荫权仍在考虑有关问题。

  民建联主席谭耀宗表示,曾荫权宣布成立独立检讨委员会重新审视特首及各高官的申报机制,有助对日后的高官有更清晰的规管,但未必能够释除市民对其问题所产生的疑虑,故认为曾荫权应到立法会解释事件,同时建议对方考虑放弃租住东海花园的有关单位,另觅其他地方在卸任后居住,释除大家的疑虑。

  自由党主席刘健仪则指,曾荫权虽已委任独立委员会检讨利益申报制度,但这只是防止未来不再发生同类事件,不代表可以处理已发生的怀疑“利益输送”事件,故促请曾荫权尽快到立法会解释及接受质询,让议会全面了解事件后再作判断。

  民主党代主席刘慧卿则称,特区政府成立的独立检讨委员会,应同样调查曾荫权涉及“利益输送”的指控。工党议员何秀兰亦称,委员会应调查曾荫权在有关事件中是否涉及利益和角色冲突。

  特首办昨晚发表声明,指特首已就近日立法会议员和公众对他接受朋友款待,和他于深圳租住单位事宜表示的关注一再公开交代,但为着对公众负责的精神,以及保持施政高透明度,曾荫权已于昨日向立法会主席表明,同意于3月1日(星期四)下午3时至4时举行特别答问会,以便特首就有关事宜接受议员的提问。

  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黄国健欢迎曾荫权的决定,认为对方在接受电台访问后再向立法会交代,说明他意识到社会的关注和忧虑,明白无法逃避风波,又认为曾荫权届时最重要就租用深圳福田东海花园,和涉及与香港数码广播的关系作出合理解说,以释除社会忧虑。他又指,现阶段立法会不适宜假定要采取的下一步行动,认为应待曾荫权解释后再作决定。

  另外,曾荫权宣布成立的防止及处理潜在利益冲突独立检讨委员会,其秘书处已于昨日开始运作。当局已调派一名首长级乙级政务主任出任委员会秘书,而秘书处正进行有关准备,以便委员会展开工作,包括搜集相关的背景资料,及联络委员会主席及各成员,以期尽快举行首次会议。

  委员会的成员包括:李国能(主席)、冯绍波、廖柏伟教授、施文信及邱浩波。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