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出租车试点份子钱改革:12万买断4年租赁权

2012年02月28日13:4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姚宏伟 庄键
大众出租公司正在对出租运营模式进行改革试点晚报何雯亚
大众出租公司正在对出租运营模式进行改革试点晚报何雯亚 现场图片
大众出租公司正在对出租运营模式进行改革试点晚报何雯亚 现场图片

  记者 姚宏伟 庄键

  晚报讯 近日,大众出租公司开始试点份子钱改革,出租车司机可以花12万元买断一辆新车4年的租赁权。对此,行业主管部门表示,不管企业和驾驶员达成何种劳动关系,都要求企业在服务质量、安全事故、管理等方面承担相应的责任。

  记者近日了解到,大众出租公司正在对出租运营模式进行改革试点,出租车司机可以花12万元买断一辆新车4年的租赁权。尽管大众出租公司方面并未对外宣布此事,但已有出租车司机向记者透露,根据自愿,可以花12万元买断一辆新车4年租赁权,每月再交3000元的管理费,公司不再为员工缴纳四金以及车辆的保养维修费用。随后,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上海有多家出租汽车企业在做这方面试点。

  此前,上海的几家出租车公司主要采取的是一种承包合同制的模式,驾驶员每月要缴付租金和押金,企业为驾驶员支付四金,即所谓“上海模式”,那现在为什么要在“份子钱”外,尝试“买断”呢?

  业内人士表示,如今出租车行业已经告别了上世纪90年代的暴利时代,随着人力等经营成本的增加,现在每月扣除缴金和维修保养费后,出租车公司每辆车的进账往往只有一两千元,一旦发生什么意外甚至还到不了千元。对于企业而言,实行买断制可以为其免除庞大的人力成本,能快速回笼资金,一锤子买卖也可以转移意外事故造成的额外维修费用。至少在租出去的四年中企业可以确保驾驶员的队伍,不必担心车多人少的情况出现。

  但对于很多出租车司机而言,这并不是多么划算的事情。有驾驶员告诉记者,如果玩命跑生意,买断制确实可以让收入增加不少,但通常情况下两种模式最终产生的每日收入差不多。很多中老年出租车司机并不愿意为此拿出十几万元,将自己在一辆车上绑个四年,还可能会把额外风险转嫁到自己身上。

  按照出租车公司的想法,尽管中老年司机对此兴趣不大,可愿意拼一把的年轻人应该比较能接受这种模式。如果一对夫妻承包一辆车,两人每月都能赚八九千元的话,确实有可能在一年内赚回成本。如此一来,出租车公司也可以依靠模式变化来调整公司驾驶员的年龄结构,让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其中。记者了解到,在大众出租公司之外,其他沪上的出租公司也在观望,看大众此次实行的结果如何,如果可行应该也会推广这种模式。

  不过也有消费者担心,此前出租车公司负责车辆时,有着严格的规定和定期的维修保养。如今收了四年钱就不管不顾了,有可能会让出租车司机在保养、清洗、维修上克扣成本。车辆租赁权被司机买断后,公司相比之前更缺乏约束和管理司机的手段和能力,如果因此而砸了牌子,就得不偿失了。

  对此,交通主管部门的相关人士今天上午表示,上海出租车行业目前采取的是公司化的管理模式,车辆产权和经营权属于公司。企业和驾驶员必须按照劳动法签订正式合同,确定两者的权利和义务。不管企业和驾驶员采取何种承包经营模式,都要求企业在服务质量、安全事故、驾驶员管理等方面承担相应的责任。目前除个体户经营者之外,其他所有出租车驾驶员的社保金都必须按规定正常缴纳。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