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G20会议闭幕 称欧元区应筹措更多资金自我救赎

2012年02月28日14:37
来源:海口晚报

  二十国集团(G20)财政部长和中央央行行长会议26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闭幕。二十国集团主要成员告诉欧洲,若要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更多财政援助,欧洲应先继续出资,构建更强大的债务危机“防火墙”。

  自垒城墙

  欧元区成员国26日在会上承诺,将于下月重估“防火墙”基金规模。正如会后公报所言,欧元区筹措更多资金自我救赎,是谋求二十国集团成员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救援基金进一步注资的“必要投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说,二十国集团政府官员广泛预期欧洲联盟将增加救援资金,“他们全部预期欧元区将夯实、加固和修补‘防火墙’,确保‘防火墙’胜任并可靠,之后再寻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补充‘弹药’。”

  一些欧洲官员原本希望欧元区“防火墙”、即贷款限额5000亿欧元(约合6720亿美元)的欧洲稳定机制,能扩充至7500亿欧元(1万亿美元),同时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更多救援金。

  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说,二十国集团已取得广泛共识,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无法代替欧洲构建“防火墙”,这一组织无法在欧洲方案明晰前继续行动。

  盖特纳说,尽管尚未议及“防火墙”金额的最终细节,但金额“必须巨大”。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何塞·安赫尔·古里亚·特雷维尼奥说,“防火墙”越可靠、越强大,“我们必须使用它的可能性就越小”。

  德国顾虑

  德国不情愿增资欧洲稳定机制,似乎是妨碍欧洲构筑更强大“防火墙”的主要原因。德国是欧洲最强大经济体,同样可能是债务危机救援最大出资国。

  德国国内,相当多议员认为,与增加救援资金相比,以严苛财政纪律束缚重债国,对重拾市场信心更为重要。

  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闭幕后,德国官员没接受媒体采访。会上,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承诺在3月某个时候决定此事。

  会议前夕,朔伊布勒在墨西哥报纸《宇宙报》发文,写道:“我们应该增资‘防火墙’吗?答案是响亮的‘不’。”

  朔伊布勒同样反对分摊其他欧元区成员国债务,或增加欧元货币供应填补成员国预算鸿沟。

  直言条件

  围绕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注入更多救援资金,一些新兴经济体直言自己的条件。

  巴西财政部长吉多·曼特加在会议间歇告诉媒体记者,除了要看欧洲在构建更强“防火墙”方面的表现外,新兴经济体还要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获得更多话语权。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说:“中国的立场非常明确:我们要在欧洲自己做出充分努力的前提下,加入国际社会也就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二十国集团框架下对欧洲提供可能的、支持的合作行动。”

  与此同时,新兴经济体称将推举自己的候选人,竞争罗伯特·佐利克即将于6月底卸去世界银行行长职位而留出的空缺。这一职位一直由美国人把持。

  卜晓明(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news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