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部分地区暴力计生标语仍存在 计生委给标语洗脸

2012年02月28日14:46
来源:法制晚报

  计生标语很雷很暴力个别省份数量超10%国家人口计生委进行整治—— 计生标语“洗脸”劝人

  “超生一个、倾家荡产”、“重拳出击、决不手软”、“少生孩子多养猪”……在网络上,搜索计生标语就可以看到,不少“雷人”且生硬的计生宣传口号经常出现在各地,特别是农村地区的院墙上。

  这些语气冷漠甚至带有暴力恐吓意味的计生宣传标语,不仅让人看了不舒服,也很容易使人们对国家的计生政策产生反感。

  日前,国家人口计生委发布《人口计生户外宣传环境调研报告》,对全国除西藏以外的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口计生户外宣传内容、形式、数量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该《报告》称,部分地区仍有“暴力”标语。从全国情况看,不提倡类标语占25%,禁用类占1%,有个别省份禁用类标语超过10%。

  记者从国家人口计生委获悉,目前该委已经启动了优化户外宣传环境活动,通过“洗脸”工程,净化计生户外宣传内容。2012年,将力争实现全国城乡人口计生户外宣传内容准确规范、温馨宜人。

  调研报告

  部分地区“暴力”标语仍存在

  计划生育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有效宣传与解读关系到政策最终的执行效果。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计生标语是计生宣传的主要形式和载体。特别是在农村地区,计生标语常被视为政策法规的通俗“翻译”。

  国家人口计生委宣传教育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计划生育初期,为了严格控制人口数量,各地编了许多严厉的标语。这些冷漠、强制甚至含有恐吓意味的标语口号,激起群众的反感和抵触。

  日前,国家人口计生委发布了《人口计生户外宣传环境调研报告》,对全国除西藏以外的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口计生户外宣传内容、形式、数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

  这份报告指出,经过清理规范,人口计生的户外宣传环境已经有所改观,宣传内容的制作相对标准化、专业化,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首先是发布形式过于单一。数量上,户外标语口号仍唱“主角”。其次,发布地点过于集中。交通干道、居民社区和政府机关密度大,普通群众经常活动的公园、学校或幼儿园等公共场所宣传较少。

  此外,部分地区仍有“暴力”标语口号残存。从全国情况看,不提倡类标语占25%,禁用类占1%,个别省份禁用类标语超过10%。比如“一次未孕检,罚款一千元”等过时甚至错误的宣传内容依旧存在。

  网友爆料

  各地“暴力”标语很“雷人”

  最近几天,随着国家人口计生委规范计生口号、标语的新闻被广泛关注,各地网友也纷纷在微博、论坛上贴出各地出现的“雷人”计生标语。

  记者注意到,这些“雷人”的计生标语中,有不少语气强硬,甚至带有暴力意味。

  比如网友贴出的云南某地农村计生标语写道:“一人超生,全村结扎!”、四川某地农贸市场挂出的横幅上写道:“该扎不扎,房倒屋塌,该流不流,拆房牵牛。”

  记者注意到,在网友贴出的照片中,有这样一个例子。照片中,某地在街道旁挂出的横幅写道:“打出来!堕出来!就是不能生下来!”结果,有当地人在“能”与“生”两字之间的墙壁上,增加了一个“不”字,使得“就是不能生下来”变成了“就是不能不生下来”,可见当地群众对于这一计生标语的抵触情绪。

  规范措施

  计生委给标语“洗脸”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7年,国家人口计生委就开展了一次全面清理、更新冷漠标语的行动。2011年下半年,国家人口计生委又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优化计生户外宣传环境行动,进一步加强对计生标语等户外宣传内容的整治工作。计生领域称之为“洗脸”工程。

  记者从国家人口计生委宣传教育司获悉,为了推进各地开展此项工作,国家人口计生委明确提出了计生户外宣传内容,特别是对计生标语的一些具体要求。

  计生委将户外宣传分为三类,即推荐提倡类、不提倡类和禁用类。

  国家人口计生委要求各地计生部门重点清理和整治第三类,即禁用类。

  国家人口计生委提出,各地要根据不同地区的自然地理条件、经济社会发展、风土人情民俗和人口计生工作基础,营造具有地方特色的人口计生户外宣传环境。

  记者从北京市人口计生委了解到,北京市的计生政策户外口号标语中基本没有违反宣传规定的用词用语。自去年计生标语清理工作开始后,北京主要是围绕增加标语人文关怀、美化环境等方面展开。

  2012年计生标语将“温馨宜人”

  今天上午,国家人口计生委宣传教育司的工作人员向法晚记者表示,网友贴出各地出现的“雷人”计生标语,实际上有不少都已经是很多年以前的了,有的甚至是计生政策初期在一些地方出现的。

  工作人员介绍,实际上自2007年国家人口计生委在全国推动清理冷漠标语行动后,这种带有暴力恐吓意味的“雷人”标语几乎已经“绝迹”了。现在大部分省份,都已经用语气更温馨、文字更简洁、形式更新颖的户外计生宣传内容了。

  工作人员向法晚记者表示,国家人口计生委要求各地计生部门要建立健全人口计生户外宣传环境调研、评估、考核等制度,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始于去年下半年的优化计生户外宣传环境工作目前正在各地稳步开展,而且成效显著。2012年,将力争实现全国城乡人口计生户外宣传内容准确规范、温馨宜人。

  计生委提倡的温馨标语模式

  在内容上要规范温馨,具有人情味,注重情感沟通,体现人文关怀,同时还需字面工整、语句凝练、用语规范。

  此外,还应注重节能环保,要采用节能、低碳、环保、能够长期使用或循环利用的宣传载体,避免成本过高、反复投入造成浪费。

  计生委不提倡类标语模式

  不提倡类是指“虽内容正确,但语气严肃、令人费解”。

  禁用类是指“内容不正确或已经过时,语气冷漠强硬,外观陈旧破损,书写不规范,位置不当等。”比如“重拳出击、严厉打击违法生育”等。

  本版文/记者王南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