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职场90后辩论 整容工资稳定户口等均成热点辩题

2012年02月28日17:38
来源:北京晚报
不知不觉中,昨天印象里还在撒娇、叛逆的90后,也开始列队走上了求职之路。

  不知不觉中,昨天印象里还在撒娇、叛逆的90后,也开始列队走上了求职之路。

  日前,武汉90后大学生成雅婷甘当淘粪工,一时间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有人夸赞她能吃苦、心态好,有人批评她辜负多年教育、纯属作秀,而她的同学则羡慕她工作稳定。当成雅婷不避秽臭淘下水道时,90后的求职观引人深思。

  相比于80后求职者关心“一月赚多少钱”,90后求职者更关心“一个月放几天假”。这些被指拿找工作当“打酱油”的年轻人,是否做好了担当责任的心理准备?能否如80后一样,伴随着公众的指责,逐步证明自身的成长?

  栏目主持:李莉

  一辩:为找工作整容值不值?

  正方:外形进步有助于搞定面试

  小徐(女,中国传媒大学学生,拟签约北京某媒体):本来我们班整容的人就不少,我就挺心动。终于赶在去年暑假、找工作前,我做了近视矫正激光手术,去掉了眼镜,还割了双眼皮,终于不用每次化妆都贴双眼皮胶了。我感觉自己明显比以前自信多了,以前面试的时候,我总担心面试官是“外貌协会”的不看好我,常常还没面试,自己先输了底气。现在,我依然还会不断修炼内在涵养,但外形上的进步的确让我觉得自己气质更好,表现也更好,更容易吸引面试官眼球。

  反方:自信大方更重要

  张璐(女,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已签约北京某金融机构):我觉得,除非某些特殊行业有要求,例如飞行员有视力要求、演员有形象要求,一般毕业生没必要为了找工作整容,能力上强大、性格上靠谱、外形上自信大方,这些组合在一起就是一位亮眼的应聘者,这才是大家应该努力的方向。我觉得一般来说,整天想着要去整容的人,内心都挺没自信的,外表进步了之后,他们的内心不一定能强大起来,说不定还因为怕被人看出整容了,反而扭扭捏捏不自然。我觉得,与其整容,还不如参加一些教化妆礼仪的培训,通过后天学习弥补先天不足。更何况,万一整容失败了,就更影响找工作了。

  二辩:高薪、稳定,哪个更诱人?

  正方:“钱途”才是王道

  小宁(女,中国人民大学学生,目前在一家私募公司实习):对我而言,好工作的标准有三:第一层次高端,第二工资高,第三同事好相处,我最不看重稳定。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在哪都有可能被裁掉,只要自己够强大,就不怕换工作,而且在高端失手,再不济还有低端领域接着。我打算一毕业先进私募,干两年累了再跳到投行、基金。至于稳定,当高管了再稳定不迟。最主要是要钱多,与其省吃俭用的安稳着,不如不断折腾的精彩着!赚着钱了,旅游、美容、收藏,这些我喜欢的事情才有资本去做,这样的人生虽然累点但多带劲!

  反方:稳定才有安全感

  李娇(女,化名,北京大学学生,求职中):我投的大多是国企、事业单位的行政文秘岗,现在正在准备山东省公务员考试、教师资格证考试,主要是奔着稳定、轻松、假期多去的。我就想找一份稳定的工作,虽然赚的不多,但不必担心业绩垫底被末位淘汰,或者一来金融危机就丢饭碗,那种高风险、高回报的工作整天提心吊胆,太没安全感了。而且女生老得快,工作太累不利于保养,还是干一份力所能及的工作,照顾好自己,照顾好家庭比较好。

  王路(男,化名,对外经贸大学学生,求职中):我的很多好友想趁着年轻攒家底,进投行、进“四大”,我觉得这是透支人生。相比于拿健康换高薪,我更倾向于找一份稳定的工作,稳扎稳打,逐步高升,这样既能享受生活,成功也会水到渠成。

  三辩:不能落户还留京吗?

  正方:好发展大于没户口的不利

  王涛(男,北京林业大学学生,拟签约北京某房地产公司):没有户口,还可以申请北京“绿卡”,照样购房购车、将来为子女办理入学。而且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户籍制度逐步取消是大势所趋,最近颁布的《户籍管理制度改革通知》就是证明。

  退一步说,就算我申请不到北京“绿卡”,也没等来取消京籍歧视,我觉得影响也不大:五年内买车买房,大多数年轻人想买也买不起,有经济实力买的时候,自然已经完税五年了;至于非京籍子女将来不能参加北京高考,二十年后,出国留学肯定已经非常普遍了,也不用死盯着北大、清华等几所国内名校。总之我觉得,不管有没有户口,都应该尽量留在北京发展,人脉、机遇、发展空间的优势都足以抵消没有户口带来的不利影响。

  反方:缺少归属感不愿当“北漂”

  小朱(男,北京理工大学学生,求职中):近些年有政策规定,北京市在城八区内不再接受本科应届毕业生落户申请。不能解决户口问题,实打实说,买车买房、子女上学将来都受制于人;虚的来说,会始终缺少归属感,在北京工作多少年最后都是“北漂”。

  而且我还注意到,北京地区很多面向社会招聘的岗位都要求有北京户口、人事关系在北京,这就导致没有北京户口连跳槽都很受限制。至于最近发布的《户籍管理制度改革通知》,在小城市实施起来应该问题不大,但在“北上广”仍会难以推行,我对北京取消户籍歧视不看好。与其面对户籍歧视,还不如去地方发展,待遇不一定差,还能享受慢节奏生活。

  专家视点

  稳定成为90后找工作首要指标

  居阳(就业指导专家):刚毕业的这批90后,他们的父母赶上改革开放的好时候,家庭条件相比80后更为优越。这批孩子接触网络比较早,较为早熟,表现在求职中,职业发展的自我意识比较强。在待遇上,今年首批90后的薪资要求,比去年最后一届80后毕业生高大约1000元,而且他们更看重工作的假期长短。

  我和我的同事从去年开始跟踪调查这届毕业生,发现他们的求职标准大多按稳定性、品牌、薪资排序,首推考公务员,其次进国企、事业单位,最后才轮到外企和私企,有的学生甚至为了进稳定性好的单位,可以接受十分微薄的薪水。整体上感觉,这届学生关注理想层面的东西少了,更现实一些。

  众说纷纭

  90后找工作有严重“打酱油”心态

  Kephi_爱睡睡:招聘真是一件让人痛苦的事情呀,每天面对一群90后的孩子,高不成低不就的。找工作,其实还是要有颗平常心才好,别动不动就要五千八千的工资。

  小Red2010:我总结了几点我难找到工作的原因:没经验,应届毕业班,人家不想要!或者说我们90后给人感觉不踏实!再或者是我自己的原因,嫌这嫌那的:工资太低!环境不好!工作时间太长!太辛苦了!等等。唉!或许真的是自己太挑剔了吧?!

  优优女人:如今的90后找工作,面试时基本人手带一个陪护。如果福利方面不能达到她自己的要求时,陪护还帮忙理直气壮地辩论……唉!

  80后卫:发现90后小妹妹、小弟弟找工作有严重“打酱油”心态哇!!

  欧炳要:今天在饭堂吃饭见闻了件趣事:有两个90后女孩来饭堂面试服务员,躲在楼梯口商量着,A说:“我不想做收银员,要数钱的哦,很累,还是做盛菜员简单,站着夹菜就行,也不用走动。”B应:“夹菜会沾油水,不想洗衣服。”“还是算了吧,回去!”

  实习生 巩育华J063

  制图 吴薇 H114

(责任编辑:news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