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2012两会调查系列三:2012年通胀压力依然存在

2012年02月28日20:48

  “2012两会民生调查”系列之三:

  2012年通胀压力依然存在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5.4%。其中,12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1%,食品类价格同比涨幅扩大。那么,居民对2011年的通胀情况的切身感受如何,对2012通胀情况做怎样的判断呢?

  2012年2月,搜狐网与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联合进行的“全国两会民生系列调查”显示:七成受访居民认为2011年通胀情况较高,低收入家庭面临越来越高的生活成本压力;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为应对高通胀,35.4%的人已经在缩减开支。

  高通胀加大住房教育医疗压力,低收入家庭雪上加霜

  调查发现,71.3%的居民认为2011年通胀情况较高,其中超过三成居民(33.2%)认为通货膨胀形势“高的难以忍受”。不同收入水平的群体之间对通胀感受呈现差异,中低收入群体的此项比例(72.4%,72%)比高收入群体(66.6%)高出5个百分点以上。

  进一步分析发现,接近六成居民普遍感到压力最大的支出项分别来自住房(30.8%)、生活必需品(24%)和医疗(17.9)。

  除去生活必需品开支外,传统的三座大山:住房、教育和医疗给居民带来的压力依然巨大,三者比例之和为58.1%。并且,低收入家庭来自以上三方面的压力明显大于中高收入家庭(比例依次为60.4%,58.1%和54.7%)。

附图 2011年居民压力最大的消费支出项(%)
附图 2011年居民压力最大的消费支出项(%)


  资料来源:搜狐网与零点研究咨询集团2012年联合进行的“全国两会民生系列调查”。

  近半数居民预计2012年通胀形势将更严重

  对于通胀预判,高达47.4%的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严重,该值比判断会“持平”、“降低”的居民分别高出18个和30个百分点。其中,低收入群体对于未来一年通胀率将上升的形势判断更为悲观(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严重:低收入53.6%,中收入47.7%,高收入45%)。

  分地区来看,53.1%的广州市民认为2012年通胀走势将继续上升,该比例略高于北京(43.7%)和上海(47.4%)居民的选择。

北上广三地居民对2012年通胀形势的预期
北上广三地居民对2012年通胀形势的预期


  资料来源:搜狐网与零点研究咨询集团2012年联合进行的“全国两会民生系列调查”。

  居民“节流”应对通胀,低收入群体“开源”呼声更高

  为应对高通胀,居民纷纷调整开支计划。调查显示,35.4%的居民已经在缩减开支,34.4%的居民则有此打算,二者之和比例几近七成。但是,也有30.2%居民表示没有紧缩计划,开支照旧。

  同时,居民也希望政府在控制通胀上有所作为:38.1%的居民希望政府采取有效手段抑制物价上涨。值得注意的是,低收入群体要求提高工资的呼声相对较高(29.6%),比中高收入群体分别高出4.3和4.2个百分点。

居民希望政府控制通胀情况的手段(%)
居民希望政府控制通胀情况的手段(%)


  资料来源:搜狐网与零点研究咨询集团2012年联合进行的“全国两会民生系列调查”。

  从调查结果看,在通胀的经济环境之下,2011年城市居民尤其低收入群体的日常消费支出压力依然很大,尤其还面临着来自教育、医疗及住房消费的巨大压力。因此,采取适当紧缩的财政政策,减轻通胀、稳定物价应是2012年政府政策设计安排的重要取向之一。

  技术说明:本次调查于2012年2月采取CATI电话调查系统,针对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城市的1055位18-60周岁常住居民进行电话访问,在95%置信度下本次调查抽样误差为2.89%。

(责任编辑:UN98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