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国人首获建筑界“诺奖” 北京多地标出自名手

2012年02月29日02:02
来源:北京晨报
中国人首获建筑界“诺奖”

  人物简介

  王澍1963年生于新疆,在西安生活,现任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他喜欢箫管,擅长书法和山水画,执著践行中国本土建筑学理念,享有“中国最具人文气质的建筑家”美誉。代表作品有世博会宁波滕头案例馆、苏州大学文正学院图书馆和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园等。

  昨天,2012年普利兹克建筑奖因为首位中国建筑师王澍的获奖,而一夜为国人所知。49岁的王澍是获得这项有着“建筑界诺贝尔”之称的第一个中国公民,也是年龄倒数第四的年轻获奖者。此前,美籍华人贝聿铭在1983年获得这项大奖。今年5月25日,普利兹克奖的颁奖典礼将首次移师中国北京,但具体地点还没有最后确定。

  普利兹克奖评审程序参照了诺贝尔奖,获奖者将得到十万美元的奖金和一枚青铜奖章。据报道,当得知自己获奖后,王澍表示:“这真是个巨大的惊喜,看来真诚的工作和足够久的坚持一定会有某种结果。”

  5月25日北京颁奖

  昨天,普利兹克建筑奖暨凯悦基金会主席汤姆士·普利兹克在美国洛杉矶正式宣布,49岁的中国建筑师王澍,荣获2012年普利兹克建筑奖。这一代表全球建筑领域最高荣誉的颁奖典礼将于2012年5月25日在北京举行。在揭晓评委的决定时,普利兹克先生表示:“这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步,评委会决定将奖项授予一名中国建筑师,这标志着中国在建筑理想发展方面将要发挥的作用得到了世界的认可。此外,未来几十年中国城市化建设的成功对中国乃至世界,都将非常重要。”

  普利兹克建筑奖评委会主席帕伦博勋爵则进一步说明了获奖原因:“中国当今的城市化进程正在引发一场关于建筑应当基于传统还是只应面向未来的讨论。正如所有伟大的建筑一样,王澍的作品能够超越争论,并演化成扎根于其历史背景、永不过时甚至具世界性的建筑。”

  多位名人微博欢庆

  记者注意到,普利兹克建筑奖自1979年创立以来,只有美籍华人贝聿铭获得过1983年的第五届普利兹克奖。整个亚洲范围内,只有日本建筑师曾获奖3次。有很多网友表示:“今年中国建筑很给力啊,吴良镛老先生拿了国家最高科技奖,王澍拿了建筑界梦寐以求的普利兹克。希望这是中国建筑师崛起的好兆头。”

  昨天上午,潘石屹、张欣、洪晃等名人都在微博上快乐地转发了王澍获奖的消息。张欣在微博中说:“王澍毕业于南京工学院本科,东南大学硕士,同济大学博士。正宗中国培养出来的建筑师。”“中国的地标建筑都应该由本土建筑师操刀,大师级的建筑师就在身边!”soho中国首席建筑师阴杰在微博上表示:“在一个充满了山寨的设计市场,能够保持住自己的独立性和原创性,王澍的确是个另类。”

  北京地标结缘普奖得主

  虽然王澍是第一位华人获奖者,虽然很多人对普利兹克奖还有些陌生,但是这项建筑界的“至尊”大奖与中国和北京的关系早已密不可分。为人们所熟知的鸟巢、央视新大楼、首都机场T3航站楼、中国银行总行都出自获普利兹克奖的大师之手。今年5月25日,普利兹克奖将首次移师北京举办颁奖典礼。

  在过去的30年中,全球14个国家曾举办了普利兹克建筑奖的颁奖典礼,这是首次在中国举办这一盛典。目前,北京的颁奖典礼举办地点还在商榷中,根据以往颁奖地点来看,极有可能会选择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场所。除了美国华盛顿的白宫和法国的凡尔赛宫,此前普利兹克奖颁奖礼举办地点还包括日本奈良的东大寺、捷克的布拉格城堡等。2011年的颁奖地点是安德鲁·瓦特·梅隆礼堂,它是华盛顿最精美的古典建筑物。

  晨报记者 王萍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