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门诊售天价“药”不治病 被判欺诈退款倒赔20万

2012年02月29日02:26
来源:北京晨报

  身患糖尿病的王先生听说服用一种口服液,即可药到病除,不惜花费近20万元买了十盒口服液,自己服用的同时还送给亲友,但不料血糖不降反升。王先生一怒之下,将销售号称“地球上糖尿病领域最为领先的产品”口服液的门诊部起诉到海淀法院。法院最终判决退款并赔偿消费者。

  天价买回保健品

  2011年8月,王先生从广播中获悉名仕门诊部自行研制、生产、销售的口服液能彻底根治糖尿病,服用口服液当天就能停用降糖药和胰岛素。听到这个消息后,王先生赶往名仕门诊部,经工作人员介绍,他购买了10盒口服液,每盒19800元,除自己服用2盒外,王先生还送给周围亲属。

  当王先生严格按说明书服用后,血糖不降反升,王先生的亲属也因停止服用其他药物,只服用口服液,被医生建议住院。王先生遂委托律师调查,发现名仕门诊部销售的口服液并非由其自行研发生产的,名仕门诊部只是包销北京糖亿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糖亿康公司)产品的代理商。产品外包装上注明北京环兴医药集团环兴高科医药研究院(以下简称环兴研究院)研发、CHC全国高科技品牌委员会(以下简称CHC委员会)重点推广产品都是虚构的,CHC委员会并不存在。

  而且名仕门诊部虚假宣传口服液是一种新型生物制剂,是采用最新的高科技手段将天然植物中的活性有效成分萃取而得,但该产品却是由山药、苦瓜、桑椹、乌梅、木糖醇、山梨酸钾、纯化水配制而成。

  名仕门诊部实行价格欺诈,该产品以往每盒只卖500到800元,但在其网站上销售价格为每盒19800元。

  门诊部辩称药有效

  王先生将名仕门诊部诉至法院,要求退还货款19.8万元,赔偿19.8万元,并要求在报纸上道歉。

  名仕门诊部辩称,王先生购买口服液的价格是6000元一盒。口服液由糖亿康公司生产,该公司被环兴高科集团兼并。公司只是把口服液的机理和作用细化一下,便于更多糖尿病患者看懂,并未篡改说明书。口服液是经过国家药监部门批准的,对糖尿病的治疗是有效果的,许多糖尿病病人在服用了口服液后病情得到了好转。环兴研究所是经国家工商部门批准的合法公司。CHC委员会是被民政部门取缔了,但公司是在取缔前跟这家委员会合作,后就不再合作了。

  门诊部被判退款并赔偿

  法院认为,名仕门诊部在销售口服液的过程中,宣传口服液的治疗效果,使用的宣传语夸大了治疗效果。名仕门诊部就“服用山归牌诺尔口服液当天可停用降糖药和胰岛素,10天后可全部停药”的疗效,也未提供相关证据证明。名仕门诊部称糖亿康公司被环兴高科集团兼并,但未出具证据予以佐证。名仕门诊部在出售口服液的过程中,夸大宣传了产品的疗效,其行为已构成欺诈。名仕门诊部应退还王先生货款19.8万元,并赔偿19.8万元。关于王先生要求名仕门诊部在报纸上向其道歉的诉讼请求,并无法律依据,不予支持。

  法官表示,涉案的口服液取得的是国食健字的批号,并非是药品,也提醒消费者切忌有病乱投医,保健品不能替代药品,不要被保健品天花乱坠的宣传蒙住双眼,最终贻误病情。

  晨报首席记者 王彬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