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择校费治理方案年内出台 拟5年内缓解乱象

2012年02月29日02:53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力争3-5年使择校乱收费明显缓解

  新快报讯 记者 陈红艳 报道 今年,广东将重拳砸向择校乱收费现象,动辄数万甚至十多万元的择校费,或将不再如此普遍。新快报记者昨日从2012年广东省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获悉,广东今年着重研究解决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问题,“广东版”择校费解决方案争取今年内出台,确定治理择校乱收费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切实解决择校费的问题。

  择校费治理不搞“一刀切”

  择校费,一直是北上广等大城市家长的“心头痛”。尽管近年教育部屡下禁令,5天前教育部还公布《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的八条措施》,剑指择校费。但广州、北京、上海等地部分中小学择校费不仅未降,近年来反而水涨船高,有的已超过10万元。2011年5月,广州市第一次公开了市内各区中小学的择校费数额,高达11.39亿元。其中捐资助学费94405.87万元,择校费19520.99万元。择校费问题究竟如何治理?广东今年将祭出“重典”年内出台在制度设计上创新的择校乱收费治理方案。广东省教育纪工委书记赵康透露,广东今年着重研究解决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问题,尽快出台治理择校乱收费问题实施方案,确定治理择校乱收费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切实解决择校费的问题。

  据介绍,广东要坚决制止义务教育阶段以办升学培训班、跨区域招生、招收特长生、公办学校以民办名义招生等方式的择校乱收费行为。建立落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责任机制,逐步从源头上解决这一问题。力争经过3-5年的努力,使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得到明显缓解,不再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严格执行高中“三限”政策,并逐年降低比例,坚决制止高中阶段“借读”行为。

  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表示,“广东版”择校费治理方案会在制度设计上创新,创新在于,现阶段既能缓解择校热,又提高家长的满意度。但广东不同地区情况各异,目前正在调研,不会“一刀切”,将结合各地实际推行。

  严禁公办学校举办有偿补课

  “解决教育乱收费问题,必须纠建并举。一方面要纠,加大对教育乱收费的查处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依法依纪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另一方面‘建’,针对广东群众投诉教育乱收费主要集中在补课收费、择校乱收费、教辅材料散滥等突出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建章立制,从源头上解决问题。”赵康如是称。

  据了解,今年,广东将努力解决中小学补课乱收费问题。严禁公办学校举办或与校外机构合作举办有偿补课,严禁公办学校教职工组织或参与有偿补课,严禁校外机构利用学校场地举办有偿补课等行为。各地教育部门要加强协调,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综合治理,严肃查处各种乱办班和中小学补课收费问题。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