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办网站卖盗版司法考试资料 六年获利逾千万

2012年02月29日04:12

  来源:郑州晚报

  司法考试“大盗”

  六年获利逾千万

  自办网站贩卖盗版资料

  百余名被侵权名师集体维护著作权

  今年38岁的史洋(化名)毕业于湖北某重点大学,戴个眼镜,看上去文质彬彬。为了找到他,郑州警方颇费周折。

  参加过3年司法考试的史洋,从自己的备考经历中发现了巨大商机。

  司法考试因其难度大而获得“天下第一考”的称呼,各类培训机构、教辅资料费用昂贵,让很多考生难以承受。

  2006年,史洋创办了“九天考资网”,贩售自己从其他培训机构搞到的名师视频、笔记、讲义等教辅资料,因价格便宜生意火爆。

  2011年8月24日,当北京方圆众合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副总马先生到郑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报案时,声称“九天考资网”负责人通过网络非法复制、传播方圆公司司法考试培训资料,已从中非法营利数千万元。

  郑州晚报 王译博 记者 刘涛

  事件

  合法机构遭遇盗版网站

  法律专家集体维权

  2009年初,北京方圆众合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圆公司)将司法考试培训作为公司主要业务,与北京相关院校、单位的百余名法律专家、教授签订培训授课合同。

  合同规定,所有授课老师在方圆授课时的辅导资料、讲座视频及课堂笔记、讲义等资料归方圆公司独家所有。

  可近年来,方圆公司和其独家签约的法律专家们不断发现,网络上的“九天考资网”盗版其培训资料,并非法低价出售获取利润。

  于是公司与签约专家集体出面维权。

  因该网站租用了多个服务器分布在上海、郑州、贵阳等地,马先生第一站来到郑州报案。

  马先生说:“从2009年开始,九天考资网就开始对方圆公司所拥有的辅导资料、视频讲座及方圆公司独家签约教师的课堂笔记、讲义等进行大量复制、传播,并从中营利。”他们为警方提供了该网站的一些页面链接窗口,并表示已了解到该网站的负责人叫“于洋”。

  据经侦支队二大队大队长王向前介绍,警方经过调查九天考资网的相关信息后,确认该公司的确存在涉嫌侵权行为,遂立案侦查。九天考资网的负责人“于洋”首先被警方纳入视线。

  发现

  一个网站俩技术人员 都是计算机专业毕业生

  郑州经侦支队成立专案组,开始对九天考资网的幕后负责人展开调查。

  “这个九天考资网背后上传盗版资料的有多个服务器,一开始还确定不了这个于洋的藏身之地。”

  侦查人员邵国庆讲述,民警第一步化装成买主,与九天考资网留下的QQ号码取得联系。同时,专案组兵分三路去上海、贵阳和郑州三地的相关网络技术公司机房暗访,并不断和该网站的QQ保持联系,以侦查其动向。

  通过10余天的调查周旋,专案组初步断定嫌疑人在江西南昌,并迅速南下,在南昌警方的配合下寻找九天考资网的幕后嫌疑人。

  “对方的反侦查意识很强,和我们的联系时断时续,给抓捕工作造成了很大的难度。”邵国庆说,他们在南昌驻守了10余天后,终于确定了嫌疑人的位置,他们在南昌市解放西路江信国际嘉园的一套单元房内。

  “于洋会不会在这里呢?”侦查人员心里仍然没有底。

  2011年11月23日下午2点,专案组打开了江信国际嘉园3号楼的810房门,屋里两名青年男子正在上网,他们操作的电脑上显示,他们正在下载司法考试培训资料。

  然而两人不是于洋。

  经现场突审得知,两人中一人姓朱,24岁,2006年毕业于江西某电子信息技术学院计算机专业;另一名嫌疑人姓崔,18岁,是朱某的师弟,同校计算机系的在读学生。他们负责九天考资网的课件下载制作并上传到服务器。

  深入

  幕后老板家住百万豪宅 见到民警十分平静

  讯问中,民警得知幕后老板的真名不叫“于洋”,而是“史洋(化名)”!

  两人只去过一次史洋家,凭着朱某的记忆,民警找到了史洋的住址南昌市洪都北大道金域名都小区,这里是南昌市首屈一指的高档小区,史洋居住的房屋价值百万以上。

  在史洋家门口的电梯里,一名戴着眼镜的斯文男子出现在民警面前。

  “你是史洋吗?”民警问。

  “是我!”男子平静地回答。

  通过司法考试的史洋明白这一幕早晚会出现,他出奇地平静。

  了解

  司法考试连考三年 让他发现发财之路

  坐在审讯室的史洋看上去依然淡定,不时用手扶一下他的眼镜,文质彬彬的外表很难让人把他和“犯罪嫌疑人”联系在一起。

  说起他的“发家之路”,他稍稍有点激动,毕竟他曾经通过的是很多人羡慕的“天下第一考”,他正是通过参加司法考试悟出的商机。

  2004~2005年,史洋通过司法考试。3年努力让他发现,“为了通过考试,特别多的考生到处去上培训班,大把掏钱买资料,那些费用都很大,多数考生根本承担不起”。

  史洋说,精通网络的自己看到司法考试培训的火热市场后,就琢磨借用他山之石,开启自己的司法考试培训之路。

  他于2006年创立九天考资网,主要经营全国司法考试的相关网络培训。他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大量复制、上传他人视频课件,供九天考资网会员有偿下载使用,从中获利。

  2009年以来,史洋以九天考资网和“九天司考宝”软件为手段,多次盗版北京方圆公司的各项辅导资料,该软件被下载次数达30万以上,发展会员超过千人,非法营利数百万元。

  由于网站提供会员有偿下载的课件属于盗版侵权,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他的业务量迅速扩大。

  “那些权威专家教授不是谁都能请得起的,所以只好采取这个办法了。”史洋这样解释自己的侵权盗版行为。

  “好的时候,一天都能赚两三万!”史洋没想到自己这么快就被警方抓获。

  近日,他已被郑州检方批捕。

  线索提供 王洪岩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