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巴江河水重金属超标 34家污染企业停产整顿

2012年02月29日04:1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一家已经停产的电镀厂内,污水气味刺鼻。
一家已经停产的电镀厂内,污水气味刺鼻。
  巴江河流域水污染问题被挂牌督办

  巴江河是花都三大水厂的水源地,也是广州重要的上游水源。由于重金属指标偏高,巴江河流域水污染问题被广东省和广州市环保部门联合挂牌督办,从2月14日开始,整个巴江河流域34家涉重金属水污染企业全部停产整顿。

  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广州重金属污染防治“任重道远”,全市193家涉重金属企业分布在花都、白云、增城和番禺,污染对象包括水、土壤和空气,必须进行治理。

  文、图/记者杜娟 通讯员穗环宣

  监测数据

  巴江河水重金属指标偏高

  巴江河全长30公里,穿行于花都区炭步镇与赤坭镇,上游与清远乐排河、佛山九曲河交汇,中游则汇集了区内的天马河、新街河,再往下则与流溪河在鸦岗交汇,最终经石门汇入珠江。它是花都区巴江水厂、炭步水厂和赤坭水厂的取水水源地。

  巴江河水质一直无法达到Ⅲ类饮用水源标准。2011年10月至2012年1月,广州环境监测中心站对花都区饮用水源河流多个点进行监测,发现重金属指标有偏高现象。对此,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所谓偏高并不是超标,三大水厂的出水水质还是符合国家标准的。”该负责人表示,重金属偏高主要就是镍偏高,按照国家标准,饮用水源中镍的含量不能超过0.02毫克/升,而监测到的都大于0.01毫克/升,“处于接近标准上限的状态。”

  早在2009年,省环保厅提出“2015年底巴江河水质恢复到Ⅲ类”的要求,2011年省市环保部门都对巴江河流域水污染问题进行了挂牌督办。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承认:“从监测情况看,重金属污染问题仍未扭转,需要采取铁腕措施。”

  现场直击

  简陋电镀厂污水直排巴江河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花都迎来了工业化热潮,为了便于排污,不少电镀厂、五金厂都建在了离巴江河不远的地方。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小工厂环保投入不足、超标排污、偷排现象普遍存在。”

  市环保部门在去年7月和8月的执法中发现,其中一个电镀厂排放的废水中镍的含量高达618毫克/升,而另一家厂的废水中镍的含量也有288毫克/升,而国家标准中污水镍含量不能超过0.5毫克/升,超标了数百甚至上千倍。正是因为如此,环保部门和花都区政府才下定决心,要关停这些污染企业。据悉,被责令停产整顿的34家电镀企业,总产值只有3亿元,总税收仅861.5万元,平均每家不到30万元。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花山镇花城村一家叫做金安利的电镀厂,厂区十分简陋,尽管已停产,但仍能闻到刺鼻的味道。该厂污水处理采取的是最简单的物化法,几个污水池分别储存含有不同重金属的污水,通过投放化学药剂使之融合或沉淀后向外排放。

  花都区环保局有关负责人称:“这家工厂的废水排入外面一条河沟,然后流向铜鼓坑河,再通过新街河汇入巴江河。”该负责人还表示,花都要在十二五期间逐步淘汰电镀、印染、造纸和皮革等重污染企业。

  全市扫描

  193家涉重金属企业待治理

  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昨日坦承:“广州重金属污染防治任重道远,全市涉重金属企业共193家,包括冶金、皮革、化工和五金等行业,主要分布在花都、增城、番禺和白云,污染问题包括水、土壤和空气。”

  据悉,去年河源紫金县发生铅酸蓄电池污染问题后,全国都开展了大检查,广州共对37家铅酸蓄电池厂进行了摸查,其中4家符合规定可以继续生产,其余都停产整顿。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目前已经有14家主动转产,还有19家仍停产整治。

  该负责人表示,还是要通过产业升级解决重金属污染问题,不能再像现在这样“老板赚钱、群众受害、政府买单”。像花都这些电镀厂,每年税收不到900万元,但花都区政府的治水费用却是20多亿元。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