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河北赵县发生爆炸 > 河北赵县爆炸消息

事发车间夷成平地 方圆2000米内房屋玻璃被震碎

2012年02月29日06:1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李靖 张剑
一名伤者获救。新华社发
一名伤者获救。新华社发
河北赵县化工厂爆炸13死43伤
河北赵县化工厂爆炸示意图时 间:2012年2月28日9时30分许地点:河北赵县克尔化工有限公司硝酸胍生产车间爆炸物:主要为硝酸胍及其他未明确物;总量约10吨制图何将
2月28日,爆炸中留下的大坑,发生爆炸的车间基本被夷平。新华社发
2月28日,爆炸中留下的大坑,发生爆炸的车间基本被夷平。新华社发
2月28日下午,工厂内一大块钢筋混凝土飞到百米外的田地。 本报记者王苡萱摄
2月28日下午,工厂内一大块钢筋混凝土飞到百米外的田地。 本报记者王苡萱摄

  2月28日上午,位于河北石家庄赵县的克尔化工厂发生爆炸事故,一号生产车间的3层楼基本被炸平。附近村民称爆炸时震感强烈,2000米内的房屋出现玻璃震碎现象。河北省安监局当晚发布消息称,初步核查事故已致13人死亡,43人受伤,5人重伤。目前,伤者救助、现场救援、人员核查等工作仍在进行。据石家庄市公安局副局长程蔚青介绍,此次爆炸物主要为硝酸胍和其他尚未明确物。爆炸原因仍在调查中。

  >>事故

  三层厂房夷为平地

  2月28日9时30分左右,石家庄赵县生物产业园内的河北克尔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爆炸点为一号生产车间,位于工厂中间位置。

  10时30分许,记者进入厂区时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儿,越往里走,气味越重,甚至熏得记者睁不开眼睛。记者看到,一号生产车间在巨大的爆炸中已被夷为平地,爆炸地点出现了一个直径约十几米的大坑。大量的铁板和横梁成为废墟,其他车间、北侧的厂房建筑损毁;工厂西侧的赵县消防中队几乎所有的玻璃门窗全部被震碎。

  附近村庄震感明显

  克尔化工厂位于南柏舍镇俞家岗村北侧,其东、西、南侧均为开阔的麦田,北侧是另外一家工厂。

  在化工厂外数百米范围内,布满飞溅而出的石块和玻璃片。化工厂周围厂房、办公楼和门脸等都不同程度受损,一些建筑的门窗脱落。

  爆炸发生时,克尔化工厂所处的南柏舍镇俞家岗村附近多个村庄村民称有明显震感,数百户居民家中玻璃或墙壁受损,2000米内的房屋出现玻璃被震碎现象。

  距爆炸现场不足500米的南柏舍派出所克尔警务室的铁门因受到气浪冲击扭曲变形。化工厂南侧约500米是俞家岗村的居民聚居区,住有约500户居民。记者在村内走访发现,数百户居民家的玻璃或墙壁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李先生家的三扇门被轰倒,数十块玻璃破碎。据了解,该村并无村民因门窗被震裂而受到伤害。

  >>救援

  现场残存浓硫酸

  听到爆炸声后,离工厂最近的俞家岗村村民李峰以最快速度跑到工厂的南侧围墙外。此时,围墙已被轰开一个十余米的口子,他和其他村民冲进工厂,发现到处都是废墟,一些工人从车间跑出来,“好多人身上到处是血,衣服也被划破了”。村民们立即和没受伤的工人一起,将伤者搀扶到厂外开阔地带,用纸巾为伤者擦拭血迹,受伤严重的则让其平躺在地上休息;有的村民和工人在废墟上搬石块,希望找到被埋者。很快,120救护车、消防和民警到场,村民们被清出现场。

  石家庄市公安局副局长程蔚青表示,抢救现场残存部分浓硫酸,有一定的危险性,但可排除有害气体扩散的危险。他说,发生爆炸时,生产车间内有近20人。

  获救者血肉模糊

  事发后,河北省和石家庄市领导带领省市医疗、卫生、安监、环保等部门赶赴现场成立指挥部,指挥抢险救援和善后;国家安监总局也派员到场指导救援。接警后,数十辆消防车赶赴现场。

  在爆炸点周围,记者看到几个电锯和带血的手套,“爆炸时应该不少人在周围干活儿”。在现场搜救的一名工作人员说。

  12时许,在二号车间二楼,佩戴防毒面具的消防人员,在倒塌的机器下找到一名被埋者,消防人员和医护人员将其抬上了救护车。记者看到,获救者血肉模糊,两腿完全成了黑色。获救者随即被120急救车送往医院。消防人员说,在二号车间里已经搜救出5名被埋人员。截至17时许,消防员仍在废墟内搜救,多辆急救车停在厂内待命。

  飞溅物划伤多人

  据了解,事故伤者被送往赵县人民医院、赵县中医院、石家庄第一医院等多家医院治疗。当天16时30分许,在赵县人民医院外科病房,十余名事故伤者在接受治疗。他们头、面或手臂等部位缠有厚厚的纱布。

  医护人员说,爆炸发生后,有36人被送到该院,其中34人轻伤,多是被飞溅的硬物打到,或被碎玻璃碴划伤,经治疗均无生命危险;另有2人重伤。部分伤者随后被转往其他医院治疗。

  河北友爱医院共接收6名伤者,均为面部轻微烧伤和小创伤,经治疗无生命危险。

  >>发布

  爆炸致13死43伤

  据赵县县委宣传部28日下午通报,此次爆炸共造成12人死亡,40余人受伤。而据河北省安监局28日发布的消息,经初步核查此次事故中已死亡13人,伤43人,重伤5人。就死伤人数不一致,赵县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关于此次爆炸的情况,均以宣传部所发通稿为准,对记者的其他提问则不予回复。

  >>探因

  爆炸物含硝酸胍

  赵县安监局透露,目前已成立爆炸事故调查组,爆炸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据石家庄市公安局副局长程蔚青介绍,此次爆炸物主要为硝酸胍和其他尚未明确物。另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发生爆炸的物质主要是硝基胍和硝酸胍,爆炸的反应罐内约有这两种物质10吨。

  据了解,河北克尔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农药、医药中间体及其他化工产品的企业,主要产品有硫酸铵、硝酸胍、硝基胍等。该厂拥有10条标准生产线,建设投资2.17亿元,新厂区占地170亩。当地政府部门称,该公司是民营企业,投产约两年,2011年曾发生一起火灾,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有村民说,该公司的产品属高污染化工品,职工大部分为中年男性,未婚者一般不录用。

  据本报记者李靖 张剑实习记者刘晓旭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社报道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