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每年500万资助实体书店 扶持不再只是口号

2012年02月29日07:42
来源:东方早报
书店不仅是为读者提供一个买书的场所,更是为城市增添了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图为上海季风书园(陕西南路店)内景。 徐晓林 早报资料
  书店不仅是为读者提供一个买书的场所,更是为城市增添了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图为上海季风书园(陕西南路店)内景。 徐晓林 早报资料

  申请扶持的条件

  本办法所涵盖的是在本市注册登记,持有《出版物经营许可证》,并从事图书、报纸、期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等出版物发行业务的企业。申请扶持的企业应该具备以下条件:

  (一)以出版物发行为主营业务。

  (二)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或品牌价值。

  (三)符合新闻出版业发展规划,对行业发展有引导推动作用,能产生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四)具备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和会计核算体系,经营状况良好,资信等级较高。

  (五)最近三年内未受到各级新闻出版行政部门行政处罚,且无其他违法记录。

  上海将重点扶持发展八大类出版物发行网点,其中包括大型书城与综合性书店、专业书店与特色书店、连锁书店、农家书屋与农村发行网点、网上书店与数字发行平台、出版物交易市场、全民阅读示范书店、区县品牌书店。

  早报记者 石剑峰

  扶持实体书店不再只是口号。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昨日宣布,自2012年起,上海将每年投入1500万元资金,支持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其中500万元用于定向支持各类实体书店,尤其是形成专业定位和品牌影响的民营实体书店。

  在昨天下午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发布了《上海市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扶持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及《上海市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引导目录》,正式推出了上述举措。这是国内首次出台的综合配套扶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地方政府规范性文件。

  每年500万资助实体书店

  近些年来,由于店铺租金成本上涨、网络书店冲击、读者阅读习惯改变等因素影响,实体书店纷纷陷入生存危机。上海市政府出手扶持实体书店,可谓雪中送炭。

  根据昨日发布的《管理办法》,上海将重点扶持发展八大类出版物发行网点,其中包括大型书城与综合性书店、专业书店与特色书店、连锁书店、农家书屋与农村发行网点、网上书店与数字发行平台、出版物交易市场、全民阅读示范书店、区县品牌书店。

  作为直接扶植政策,上海每年将安排15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其中500万元用于定向支持各类实体书店,尤其是形成专业定位和品牌影响的民营实体书店。

  《管理办法》还规定,500万元扶持资金采用资助和补贴、贷款贴息、奖励等方式安排。

  资助和补贴主要适用于各类书店在经营中的店面租金、人力支出等各种费用。贷款贴息用于对有偿还能力的书店在建设、技术改造、专业设备更新等项目中产生的银行贷款利息予以补贴。奖励主要是对引领全民阅读、开展新闻出版公共文化项目活动等具有示范性的项目予以奖励。

  业内人士指出,为包括民营实体书店在内的各类书店良性健康发展提供政策保障和规划引导,“将有利于形成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出版发行业态和全民阅读活动机制,打造体现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定位和特征的、一流的出版物发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阅读人文环境。”

  此前杭州亦出台办法,扶持民营书店。2月21日,杭州市政府对外公布了《关于扶持民营书店健康发展的暂行办法》,每年财政拨款300万元专项资金,通过资助、贴息和奖励三种方式,扶持民营书店发展。

  4月23日公布首批名单

  目前上海拥有各类出版物发行网点3800多家,其形式包括各类书店、东方书报亭、农家书屋等,年销售额近110亿元人民币。500万元扶植资金肯定会面临僧多粥少的局面,扶持对象如何甄选、确定?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阚宁辉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管理办法》对扶持资金的重点对象、扶持方式、申请条件、资金管理与审批、资金评估及监管等内容作了详细的规定。扶持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实行“企业申报、专家评审、择优支持、政府决策、专款专用”的管理模式。“肯定会有企业得到50万元以上的资助。”阚宁辉强调。

  阚宁辉还表示,“至少在‘十二五’期间,会保证这一项目的资金每年拨发。”而这部分资金,不会特别偏向某个书店或某个行业,最重要的是引导上海书业整体的良性发展。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从昨日起通过政务网站(cbj.sh.gov.cn)向社会公布有关信息,上海市符合申请条件的出版物发行企业可按要求提出资金扶持项目申请,截止日期为3月15日。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将组建考核评估专家组,组织2012年度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考核评估工作,重点对符合两个文件要求的民营实体书店进行考核评估,并于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公布第一批包括民营实体书店在内的、具有品牌影响力的书店扶持奖励名单。

  但新闻出版局方面昨日也指出,《管理办法》所涵盖的是本市注册登记,持有《出版物经营许可证》,并从事图书、报纸、期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等出版物发行业务的企业,“它们还需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有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最近三年没有受到各行政部门处罚。”阚宁辉说。

  民营书店称将申请资助

  相对于新华书店这样的国有书店,真正经营困难,常有倒闭之忧的是中小民营书店。《管理办法》的出台,也将主要惠及这一群体。

  上海季风书园总经理严博非昨天对早报记者说,他在看了相关材料后,应该会去申请。对于这一单向性资金资助,严博非认为,“拿一笔钱来对一些书店进行资助,这是第一步的事情,我相信会继续往前推进。”“对于政府而言,我觉得他们会深思熟虑的。”

  季风书园这些年开开关关多家门店,在相继关闭了来福士分店、静安寺分店和复兴路分店之后,季风书园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开了校园店。但读者最为关心的还是陕西南路地铁站门店,今年年底,这一门店租约又将到期。而早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知,政府层面对这一书店也十分重视,会在适当时候协助续谈租约。严博非则表示,“季风不会消失。即便到了年底,陕西南路店这块物业出了问题,我们也会有非常好的替代方案。”

  相对季风书园这样已成规模的书店,2007年1月才在巨鹿路开业的渡口书店,是一家真正的微型书店。发展至今,渡口书店的老板高路去年在新天地开了一家分店,物业方也为书店提供了相对优惠的租金。尽管渡口书店在文艺青年中,已经建立了自己的口碑和顾客群,但书店依然经营艰难。

  对于《管理办法》,高路对早报记者说:“我当然会去申请,但希望整个申请程序不会太复杂。”

  高路也坦言,政府在资金上支持将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但仍是杯水车薪,最后的问题在于市场,而不是政府。“大家认为是网站对我们这个行业产生了重要冲击,但我认为这只是一个形式,实质是不统一定价,这是政府可以做的事情。这个问题不落实,不能实质解决实体书店的问题。”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