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评论:ATM出假钞别忙否认 需自省管理制度(图)

2012年02月29日08:17
来源:山西都市报-三晋都市报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ATM取千元现金居然发现有6张是假钞,虽然银行随后坚决否认,但有多位银行内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银行现在不敢保证ATM取出的钞票是“百分之百真钞”,即有可能出假钞。(见本报今日集装箱版)

  多年来,从ATM取到假钞的新闻屡见报端,每逢此时,银行总是不假思索矢口否认,而当事用户又是那么信誓旦旦,以至于每次的“ATM出假钞”事件都成为一次令人难以索解的无头公案。

  这次的网友爆料虽然照例有银行的坚决否认,但总算有银行内部人士发出了些“杂音”,可这并不意味着以后如果再发生类似事件,银行会与用户达成“共识”,毕竟,这些银行内部人士的回答都显得非常小心和模棱两可,而他们也都坦言,“投诉了只能由公安部门介入调查,银行承担责任是有前提的,那就是要有依据”。ATM到底会不会出假钞?ATM出不出假钞到底谁说了算?用户究竟上哪里去掌握从ATM取到假钞的证据?“对着ATM的摄像头出示一下钞票编号”就能成为取到假钞的证据吗?谁又来认定这一过程的真实性?

  银行否认ATM会出假钞的理由仍然千篇一律:第一,装入自助设备的现金均经过双人至少三次在监控镜头下使用经中国人民银行认定的具有识别钞票真伪功能的点钞设备清点,因此,放入设备内的现金不会出现假钞。第二,自助存取款一体设备也具有经过中国人民银行认定的识别假币功能,因此,不会存入假币。但这两种说法显然是建立在对制度、人员乃至设备过分自信的基础之上的,银行凭什么敢保证自己的工作人员都不会去做一些有违规定和管理制度的事情呢?谁又敢说点钞设备不会出现任何问题?制度和设备都是由人操控的,如果人出了问题,ATM还能如此“忠实”地存入真钞和吐出真钞吗?

  据报道,去年11月,成都有银行的职工利用工作之便,一次次将手伸向自己管理的取款机,从2006年到2010年,一共从10余台取款机上窃取人民币108万元。媒体当时也普遍质疑,“这一案件也让ATM取款机很安全、不会有假钞的说法变得非常可笑”。

  其实,对银行来说,当务之急不是忙着否认ATM出假钞,而是需要重新审视管理制度和审查相关人员,并对相关设备进行查验。既然银行内部人士私下都承认“有可能出假钞”了,银行官方为什么还如此嘴硬呢?(辛 木)

(责任编辑:news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