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iPad商标权案今日终审 专家称和解可能性较大

2012年02月29日08:45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广州2月29日消息(记者李杨 周羽)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iPad商标权案”稍后将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开庭。一个是即将破产的公司唯冠,另一个是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苹果,今天谁将赢得iPad在大陆商标专用权的归属?

  再过一会儿,“iPad商标权案”将在广东省高院二审开庭。审理的结果将决定iPad在大陆的商标使用权的归属。此前对于今天高院的二审结果有种说法,那就是苹果只有三条路:一条是苹果在大陆地区继续卖iPad,但是要改个名字,并且赔偿唯冠一笔钱;第二条是,退出中国市场,并且赔偿唯冠一笔钱;第三条是买下中国大陆iPad这个商标,并且赔偿唯冠一笔钱。

  这种观点通俗点说就是不管结果怎么样,苹果横竖都是输。但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马光远并不太赞同,他表示如果改判苹果胜诉,那对苹果影响不大;但如果最终维持原判,那对于苹果来讲损失会非常的惨重:

  马光远:因为如果判商标归苹果所有的话,现在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就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如果说这个商标最后归了唯冠的话,那么对于苹果来讲,他的选择就是要么把这个商标真的买过来支付商标转让权,支付转让费用,要么就是不用iPad这个商标了,要么就退出大陆市场,要不要iPad对苹果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不能说因为你的产品在中国内地叫别的名字,中国内地以外全球别的地区你叫iPad,这个对苹果来讲我想是一个非常惨痛的一个打击,所以我认为这个事件本身影响最大的是苹果而不是唯冠。

  在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研究员赵占领看来,其实结果对于苹果来说就是两种选择:一是改名、二就是和解:

  赵占领:现在就是苹果可能还不到摊牌的时候,估计他要等二审审理完之后,在二审结果出来之前做最终的选择是和解还是改名,我觉得和解的可能性确实比较大,但是关键还要看唯冠它能不能降低它心理的预期,能不能从4亿美元做大幅度的降低,如果4亿美元肯定不存在和解,如果是改名的话对于苹果来讲可能对销量没有太直接的影响,但是它可能会对之前的侵权行为有可能会被中国工商机关查处,另外唯冠也可能索赔,所以我觉得关键能不能和解在于苹果去恒量这两种选择之间哪一个更划算。

  对于即将面临破产的深圳唯冠,与苹果的这场专利权之争,似乎成了其翻身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那么这场官司的输赢,对于唯冠来讲,有什么意义?

  之前有种说法是,唯冠指望通过IPAD商标来翻身,那么如果唯冠输了官司会怎样?马光远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苹果赢了这场官司,对于唯冠来说只是失去个商标:

  马光远:苹果官司打赢了以后,唯冠失去这个商标而已,因为对于唯冠来讲目前整个资产已经进入了破产清算的程序,它的基本上绝大部分的财产都属于债权人所有,对于唯冠来讲有没有iPadD这么一个商标,就是现在这么一个情况。

  而对于二审维持原判的话,苹果会被罚多少钱。之前有媒体预测罚款最高将超过300亿元,但赵占领表示天价罚款不大可能出现:

  赵占领:苹果对这个侵权行为要承担两个责任,一个是中国的工商机关进行行政的查处包括罚款,罚款的数额最高是它非法所得三倍以内,但是因为苹果获得这些收益并不完全是因为商标侵权所致,有和它本身产品受欢迎程度和企业的知名度有关系,关键要证明哪一部分是它违法所得,我认为300亿肯定不会。另外一个涉及司法索赔问题,唯冠要证明它自己的损失或者也是苹果非法所得,如果不能证明,按照法定赔偿的话最多是50万。

  经过多日角力,今天唯冠和苹果谁将赢得商标专用权属?除了两家公司之外,其他守在风暴周围伺机渔翁得利的竞争对手们又将面临何种挑战?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作者:李杨 周羽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