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子戴1.7万名表当家政阿姨 称不是享福命(图)

2012年02月29日10:04
来源:重庆晨报
为了节约电,蒙素萍没有开灯,借着自然光在厨房做饭。
为了节约电,蒙素萍没有开灯,借着自然光在厨房做饭。

  53岁的蒙素萍老家在合川县佛门镇拾大寺村,今年是进城的第13年。她戴着儿子送的表,价值1.7万元;她完全有条件坐飞机四处旅游,或者就待在家里看电视休息,可是,她却快快乐乐地做着家政活:"我觉得我不是享福的命,天天做事倒还让我开心。"

  雇主都说她干得好

  昨天下午3点,蒙素萍在重师的租赁屋里洗完两件针织衫,套上紫色羽绒服,小心翼翼地戴上手表,随手拿了一个环保口袋出门了。刚走到沙坪坝永辉超市门口,她就拿出500多元的老式翻盖手机开始打电话:“陈老师,你想吃啥哟?”

  她正在问雇主陈志林的晚餐计划,“胡豆好贵哟!四五月份吃划得来,干脆我来帮你安排嘛……”两声爽朗的笑声后,她挂断电话,径直来到卖牛肉和鲫鱼的货柜。

  下午3点45分,沙滨路保利康桥小区。蒙素萍每天帮两家人做事,“上下午各一家,这样充实点。”到了12楼,她掏出钥匙熟练打开防盗门:“我来了哟,今天给你整两个拿手菜。”说着,走进厨房,麻利地套上围裙,小心翼翼地取下手表,然后洗菜切菜:“我今天做红烧牛肉和鲫鱼汤。”她每天的工作主要是帮雇主打扫屋子、洗衣服、做饭,“我觉得一天忙起过得快,人也充实些。”

  “慢点,你看着切嘛。”一旁的记者眼见蒙素萍切菜不看菜板,很是紧张,“没得事,我技术好。”蒙素萍语气中带着自豪,同样让她觉得骄傲的是煲汤技术。“连教授都爱喝我炖的汤哟,要啥子口味的,我都弄得出来。”说到自己的工作,蒙素萍很自信。当被问及做法时,她却笑了笑:“不得说,这个是秘方。”

  雇主陈志林说,蒙阿姨星期四休息,但有时候头一天晚上就会接到她的电话,“她问我吃什么?不要饿到起了。”他有点不好意思:“有几次给我的感觉,她不是阿姨,而像是个妈妈在关心孩子。”

  休息一年全身酸痛

  把晚饭材料准备好,她又小心地把手表戴上,从阳台拿来拖把开始拖地。

  蒙素萍大多数时间都呆在厨房,平时看时间不方便,所以一直想有块手表。2009年,有一次吃饭时,她无意中说到想买块表,儿子当即回答,等下次休息就带她去买一块。但是,当蒙素萍在厨房洗碗的时候,儿子突然“变”了一块表出来,“他把才买的手表从手上摘下来给我的,值1万7千多块钱。”她哈了哈气,趁着雾气,用手轻轻清洁表面,“我用这么贵的表,感觉有点浪费。”

  其实2007年,蒙素萍曾耍过一段时间。那年,是蒙素萍从事家政工作的第5年,当时她已经在10多户重师老师的家里当过“阿姨”。就在那年,学建筑的儿子当上了工程师,计划着让辛苦大半辈子的蒙素萍在家里好好休息。当时,她一个月的工资是1000元。

  虽然有点舍不得,但蒙素萍还是想休息一下。开始,她觉得清闲的生活还不错,但久了就烦了,“等下又去哪里耍?”她只有在学校里到处闲逛,或者把电视开了关,关了开,“去别人家当‘阿姨’,至少还有个人说话。”

  儿子也多次建议,给她报团去旅游,“我本来就晕车,更不要说坐飞机了。”

  自懂事以来,蒙素萍就没有睡过午觉。休息那段时间,天天午睡两个多小时的她,晚上又开始失眠了,“我就是山猪儿吃不来细糠。”她自嘲。更恐怖的是,那一年,她体重从110斤增到125斤,到医院去检查,发现血压还有点偏高,“头昏脑胀的,而且每天全身酸痛、啷个都不舒服。”

  要做到不能动为止

  2008年,蒙素萍顺利找到两家雇主,恢复到以前忙碌的生活。“6点起床后,一直忙到晚上8点多。”她心头舒服了,失眠也不治而愈。

  同时,她的体重也恢复正常,腰酸背痛、头昏头胀也渐渐好了。如今,蒙素萍一个月挣1800元,加上丈夫严虎强当清洁工能赚1000多、儿子给的1000元生活费,蒙素萍的小日子也越来越安逸。

  然而,她现在和老公仍然租住在,每月500元的一室一厅老房子里,即使儿子多次要求他们去北碚的大房子住,或者换租一套两室一厅,她都不同意。蒙素萍觉得,从到重庆开始,他们就租的这套老屋,“两个人完全够住,而且有感情了,舍不得搬。”

  这次春节,蒙素萍回到5年没回过的老家,当村里人都在数落她“不知道享清福,给各人找事情做”时,她总是笑着回答:“做事情能让人忙一点,我才真的觉得开心。”

  蒙素萍算了算,到目前为止,她一共在51家干过家政,“我要做到不能动的那天为止。”她的梦想是能做到100家。

  53岁的蒙素萍从合川老家进城已13年了,她说:自己闲下来就会生病,有事情做才开心

  专家说法>

  外来老人

  需要找到心灵寄托

  重庆市社会心理学会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谭刚强说,蒙素萍之所以会出现这种闲不下来的情况,一方面是由于她已经习惯天天做家务活,忙碌让她感觉充实;另一方面,由于文化、生活差异,她无法融入到城市的生活中去,没有朋友,唯一能让别人对她产生认同感的就是这一份家政工作。

  当蒙素萍辞去工作后,她没办法融入到周围的社交圈中,整天百无聊奈,虽然表面上身体得到了很好的休息,但是她的精神却有了负担,产生了抑郁情绪。没有精神寄托后,她变得更关注自我,从而产生全身酸痛等症状。

  谭主任强调,其实,随着社会的进步,很多孩子把老人接到城市,甚至是国外,“孩子都以为物质条件优越了,老人就开心。”其实不然,因为文化差异,风俗习惯的不同,外加上住宅的封闭性,导致老人与外界脱节,心灵没了寄托,整日郁郁寡欢。

  他建议,孩子应多与老人沟通,明白什么是他们最想要的。就像歌里唱的那样,常回家看看,关心老人的生活起居,真正做到尊重老人的决定。 本版文图/重庆晨报见习记者 王婷婷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