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英德污染逼走半边街居民 小学生闻臭味上课

2012年02月29日10:2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杨大正 胥柏波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杨大正 胥柏波)近日,英德市浛洸镇有居民向南方日报报料反映,有企业偷排污水,并有一股很浓的臭味,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臭味源于镇上的创美秸秆纤维厂深夜偷排化学污水。

  2月22日,南方日报记者前往该镇,未到现场,就闻到了刺鼻的臭味,发现小渠里全是黑水。居民李先生告诉记者,创美秸秆纤维厂经常夜里两点左右就开始偷排,偷排量很大,直到早上七八点才结束。由于纤维厂在小镇上游,偷排的污水沿着渠道流过该镇,然后直接流入小北江。“只要吹点风,就能闻到臭味,老人和小孩闻了会咳嗽和头晕。”

  “镇上很多地方都能闻到臭味,尤其是夏天,大太阳把污水蒸发为气体,臭气更大一些。”家在秸秆纤维厂附近的冯女士抱怨。在镇中心小学,接受记者采访的一名老师也反映,师生谈臭色变,经常有学生在上课时用手捂住鼻子,老师宿舍也不敢开窗。“下午放学后如果忘记关门窗,第二天整个教室就会臭气弥漫,学生早上不肯进教室。”

  在靠近小北江河堤的半边街,记者发现很多房子大门紧闭,有的门口还布满了青苔,成了一条名副其实的“空街”。88岁的叶婆婆孤独地站在门口,她结结巴巴告诉记者,半边街是浛洸镇的老石板街,以前大家都喜欢来小北江的码头游泳、洗衣服,前几年毒水从这里汇入小北江,一条街变臭了,小北江的水也变黑了,鱼也死了,很多人实在忍受不了臭味,都搬走了。

  据公开资料,创美秸秆纤维厂由浙江创美房地产开发公司投资。该厂占地面积125亩,主要以当地的松木、蔗渣、竹子等为主要原料进行加工提炼,生产木质素磺酸钠和浆粕。

  该镇相关负责人接受了记者采访,证实创美秸秆纤维厂深夜偷排污水的事实。他无奈地表示,镇上已经多次要求该厂完善环保设备,做到达标排放,并向上级部门反映情况,要求该厂迁走。

  该镇领导透露,因为创美秸秆纤维厂属于该镇城区改造范围,镇里准备把该厂区搬迁,目前正在就有关事宜和厂方进行洽谈。“改造是必然的,我们一定要坚持科学发展,不能因为发展工业而污染了一方的青山绿水。”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