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湘潭大学治学引争议 学生挂科要罚跑并约谈家长

2012年02月29日10: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阳 张树波 刘钰
昨日,网络调查,数据截至昨日晚10时。制图/王斌
湘潭大学治学引争议 挂科要罚跑还要约谈家长
昨日,网络调查,数据截至昨日晚10时。制图/王斌
湘潭大学治学引争议 挂科要罚跑还要约谈家长

  2月27日,以“湘潭大学粉丝团”为名注册的微博用户发了一个微博,湘潭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继规定挂一科跑五千米之后,再次出台规定,大一学生挂两科或者数学成绩低于40分,学院将请家长到学校。而且规定29号之前必须将电脑邮寄回家。

  此微博一出,引发校园内和校园外众多议论。昨日,湘潭大学大三学生李正(化名)称,学生都对此抱“反感情绪。”

  记者赶到湘潭大学了解后,发现此政策只在机械工程学院推行,且只在大一新生中推行。湘潭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工部书记谭晓朝表示,在大一新生中推行这些办法,只是想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并称此办法将坚持推行下去。本报记者刘阳 张树波 实习生刘钰 长沙报道

  治学新规引发校园热议

  李正是湘潭大学的大三学生,他表示,新规引起了学院很多学生的不满。

  李正说自己是27日晚通过微博才得知机械工程学院还有这样一条规定,“感觉不可思议。”

  随后,此帖被学校的同学不断转载,评论有的反对有的赞成,出于好奇,李正联系了一位机械工程学院的同学胡志(化名),胡志告诉他,他一进大学,就知道有这个规定了,好像是约定俗成的规定。

  胡志说刚进大学校园时,辅导员就向全班同学介绍了这个规定,而且当时学院的学长们都称这是老规定了,虽然大家心里不悦,但也没办法。

  胡志是2010年入学的,现在是大二学生,由于大一时数学没有及格,辅导员找他谈过话,他非常诚恳地向老师承诺,寒假在家好好学习,保证补考时一定通过。胡志并没有因为挂科受到任何其他的惩罚,因为心里有压力,胡志确实在补考前做了不少功课,顺利通过了补考。

  院方下达限期整改通知

  而最让学生们难以接受的是,不让大一学生带电脑到学校,带来的必须在2月29日之前,将电脑邮寄回家。

  机械工程学院的大二学生郭同学称,他读大一时就有这个规定,可是去年学校并没有严格执行,他一般将电脑收在衣柜里,晚上再拿出来在寝室上网。“现在大二了,终于可以光明正大的用了”,郭同学认为现在是信息社会,大家都渴望从互联网中多了解知识,该院大二学生杨同学称,学习要劳逸结合,学校的校园活动满足不了自己的娱乐需求,而电脑可以填补他很多业余时间。

  记者随后采访了几位机械工程学院的大一学生,有的学生表示因为知道有这样的规定,就没带电脑来学校,有的学生因为学校下了2月29日为最后期限的通知,这几天陆续将电脑寄回了家,但也有学生心存侥幸,理由是去年学院也说会检查大一学生的宿舍,但后来一直没有人过来检查。

  大一新生严同学称:“学校今年发了通知说3月1日会检查,但是去年没来,说不定今年也不会来,可能又是只打雷不下雨”。

  胡志告诉记者,学校的图书馆有电子阅览室,凭学生一卡通可以在电子阅览室刷卡消费,上网只需要一元一个小时,电子阅览室的网络没有设置任何限制,上网玩游戏都可以,但座位有限,经常满座。而且晚上想上网,还要跑到图书馆,有点麻烦,不如在宿舍方便。

  旨在帮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严格的行为管理制度,并明确禁止大一学生携带电脑。对此,湘潭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工部书记谭晓朝称,这些办法是为了帮助大一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谭晓朝称近年来,大一学生的逃课现象比较严重,挂科率比较高,且呈逐年上升趋势,为了避免挂科率再增高,提高学生的学习自觉性,学工部几位老师研究后,2009年开始在大一新生中实行了这几个办法,并一直延续到今年。

  [与校方对话]

  记者:为什么要对大一新生实行这样的规定?

  湘潭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工部书记谭晓朝:大一新生“挂一科跑五千米的”规定一直是打雷不下雨。目的给学生施加这样的压力,形成学习动力。“五千米”具体落实有困难。挂两科或者数学不到40分的同学,要请家长来学校,和老师、学生一起讨论并制定学习方案。家长要写承诺书并在承诺书上签名,保证自己的孩子在补考时能通过考试,并远程监督自己孩子的学习,有助于确保学生今后不再挂科。不许大一新生带电脑到学校,是因为学生玩起电脑来有点“废寝忘食”,不仅影响自己,还容易把寝室的同学带进去,导致整个寝室都不爱学习,这样一到期末考试,大片的同学不及格。学校不采取一些措施,放任不管,学生四年大学将学无所成。

  [与学生对话]

  记者:你对机械工程学院的这种规定有什么看法?

  湘潭大学文新院江同学:可能有恐吓的作用,但长期来讲不会有更好的效果。应该提高老师的教学水平和质量。

  记者:你觉得挂科罚跑,这种制度对促进学生学习有用吗?

  湘潭大学文新院陈同学:常规的制度没人重视,这种所谓“雷人”的制度更能引起大家关注,谁都不想“第一个吃螃蟹”,有一定警示作用。

  记者:你觉得挂了两科,或者数学不到40分,请家长来学校,合理吗?

  湘潭大学兴湘学院胡同学:督促学生认真学习无可厚非,但学生学习不好要求家长到校,电脑寄回,是否就等于认定了学习不好一定是家长和电脑的原因?学习不好,恐怕更应该是学生自己的问题。

  [专家观点]

  上海交大教授熊丙奇:

  挂科罚跑一事本身很荒谬,挂科与罚跑五千米无关,罚责不一致,学生挂科应该补考或者重修。作为成年人大学生应该对自己负责,不能把责任交给父母,这样就把大学生当成小孩子来看待了。此院规也反映了学校和家长对大学生的无奈,反映出大学生群体中出现的问题。

  大学生自制力差,缺乏自我规划和自我管理。有些学生对于未来目标不明确,很迷茫,也有学生上大学是为了混文凭,从学生自身而言,需要自我规划和自我管理,同时,学校也应该为学生提供适合学习的外部环境。

  湖南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教授肖汉仕

  网络时代,电脑对于学生有利有弊,不能因为担心学生网络成瘾而因噎废食,这种方法在管理上是不科学的。学生挂科要接受罚跑“体罚”,甚至见家长的做法,都是外在的压力,根本的解决方法还是要靠学生自我约束力、自我控制力。单纯靠外力,对于学生自身情感成长不利。

  学生应该对自己负责,对家长负责,增强自我约束和控制能力。其次,学校在课程设置等方面要多加考虑,教学内容的选择,教学方法上都应考虑学生兴趣所在。

  [家长观点]

  王女士:罚跑最好在室内

  儿子在湖南大众传媒学院上大一。了解资讯,上非编课都要电脑。不过大一只是理论课,就没必要带了。刚结束紧张的高三生活,相对轻松的大学生活容易学坏,现在还是不用电脑的好。用跑步来惩戒还是蛮好的,一方面是对孩子学习的鞭策,另一方面也可以锻炼身体。最好是在室内,孩子有自尊心,在大庭广众的操场跑有些不妥。

  刘先生:沉迷网络影响学习

  女儿在长沙理工大学上大一。入学时学院规定必须过英语四级才能带电脑,很赞同。刚入大学,学习相对轻松,如果孩子自律能力不好的话,很容易沉迷网络无心学习。不过,还是尊重孩子的想法。对于体罚不赞同,学生挂科或许有其他原因,体罚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张女士:有电脑可视频聊天

  孩子在湖南大学上大一。此类规定很不妥,孩子来长沙读书(张女士是外地人),想家的时候能够通过电脑视频聊天,也省了孩子往网吧跑的烦恼,还方便学习。另一方面,孩子可以通过互联网学习到很多新东西,对于孩子的成长有利。学生挂科和罚跑没有必然联系,希望学校能通过提高教学质量来减少挂科情况的出现。

  微博

  @相信幸福就在身边:这算是体罚啊!教育局不是说不可以体罚学生的吗,罚几圈还好讲。还好我面对的是天真可爱的幼儿、不用把自己变得这么恐怕。

  @长江记者团:出发点总是好的,只是形式问题,成绩确实重要,但没有找到原因就通过严要求来施压,治标不治本。

  @淡淡_XX:挺支持的。大一是个关键时候,大一抓不好,后面队伍就不好带了!

  @胡健HJ:一味从惩罚和约束学生的方面着手,是否仅治标呢。老师是不是应该跑一万米?校长呢?

  @策馬紅塵_007:挂科纯属无意,学生们也不想挂的。考得好不代表学得好,学得好也并不代表能考好,万一有些人真有考试综合症咋办?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