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2010国内各地

深圳在校学生涉毒犯罪增加 毒贩校园周边售毒品

2012年02月29日11:04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包 力

  通讯员 孟广军

  2月20日,《手机QQ成了学生贩毒工具》一稿在深圳商报见报后,引起了社会多方的广泛关注。在校学生涉毒案件情况究竟如何?昨日,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对外通报,深圳在校学生涉及毒品犯罪案件的数量在过去3年中明显增加,最值得学校和家长关注的是,甚至有些毒贩在学校旁边开小店,把黑手伸进校园,有高中生在被捕前已经贩毒10余次。

  涉毒学生多为中职寄宿生

  “仅仅半克K粉、区区18元人民币,就给我的人生留下了抹不去的污点。”深圳市某高中学生黄某悔恨地说。他以17元人民币的价格购买了半克K粉,又以35元人民币的价格倒手。2011年6月28日,法院以贩卖毒品罪判处他拘役4个月,缓刑6个月,处罚金1000元。

  “2011年2月,同学小林在QQ上问我有无猪肉(指冰毒),我说有。两天后他告诉我有人要买350元猪肉,我和他商定去龙岗区葵涌镇一家小餐厅交易,结果被抓了。”某技工学校学生刘某某在贩卖0.51克冰毒时被人赃俱获。2011年7月20日,他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处罚金1000元。

  根据深圳市人民检察院统计,深圳在校学生涉及毒品犯罪案件的数量在过去3年中明显增加。

  据介绍,2008年以前,深圳在校学生涉毒案件极少。2009年,全市检察机关办理的毒品案件,犯罪嫌疑人中仅有4名在校学生;2010年则上升为10名在校学生;2011年也有8名在校学生。涉及走私毒品罪、贩卖毒品罪和容留他人吸毒罪3个罪名,涉案毒品为冰毒(甲基苯丙胺)、K粉(氯胺酮)等。涉案学生多半为各类中职院、中专、技校、职高或民办高中的寄宿学生,年龄分布在15岁~20岁之间。

  贩毒熟练程度令人惊讶

  这些案件中,涉案毒品的数量大多不到1克,但是从他们联系卖家和买家、谈判交易价格、选择贩卖地点等细节来看,其熟练程度令人惊讶。有的在校生已经有多次贩毒经历。如某校高三学生张某某在被捕前已经贩毒10余次。

  据统计,在校学生涉毒案件有60%以上都属于共同犯罪。他们往往和社会闲杂人员结成团伙,在共同犯罪中多从事信息联络、毒品传递的次要角色。但从某些案件的情况看,他们有转向“主角”的迹象。如岑某某等贩卖毒品一案中,三名被告人均是在校学生,其中一名尚是初中生,涉毒犯罪的全过程都由他们一手实施。

  贩毒学生多数也吸毒

  未成年人涉毒犯罪以往基本发生在失学的未成年人群中,为什么在校生也会涉毒?

  “最初是我们到娱乐场所唱K、蹦迪,就有朋友或者酒吧服务员给一点K粉,感觉比较high,但是我没有多少零花钱买毒品,就开始帮别人带毒品,赚一点差价。”一些毒品贩子正是利用未成年人这种好奇的心理,采用多种手段引诱青少年上钩,使他们染上毒瘾。

  公安机关的尿检报告显示,贩毒的这些学生绝大部分也是吸毒者,“以贩养吸”的情况较为突出。

  罗湖区人民检察院公诉二科副科长刘若茵承办过一些在校生涉毒案件。根据刘若茵的了解,在校生贩毒的数量比较少,但在校生吸毒的人数还更多。许多学生受到社会不良习气的影响,误以为吸毒是很酷的行为,是时髦、有钱、有魅力的表现,因此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对涉毒行为有较高的容忍度甚至是潜在的推崇。

  有毒贩在校园周边开店

  记者从深圳市检察机关了解到,在校生涉毒案件数量近3年明显增加,与同期深圳涉毒案件有增无减有密切关系。一些毒贩已经将黑手伸向学校,如个别毒贩在校园周边以开小店为幌子,对学生兜售毒品,或通过手机、QQ引诱学生进行毒品犯罪。还有辍学的学生频繁回到校园,引诱在校学生从事毒品犯罪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社会上一些帮派团伙也把触角伸向校园,在学生中吸收成员,对学生涉毒行为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据介绍,涉案的学生大多在校寄宿,和家庭接触时间有限,脱离了家庭的监管,而涉案学生所在的这些校园,往往又因为各种原因管理松懈,致使不少涉案学生长期无故缺课、旷课,与校外闲散人员结交,最终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遏制在校生涉毒 需社会各界协力

  如何遏制和防范在校学生涉毒犯罪?深圳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办公室法学博士黄勇认为,这是一个复杂的社会课题,需要社会各方面齐心协力共同应对。

  首先要强化校风校纪,实现校园风气的根本扭转。老师、家长要共同关注学生的交友问题,发现学生的反常情况要及早预警通报,以便共同做好管教工作。

  黄勇博士建议,公安、文化、城管等相关部门联合行动,依法整治校园周边环境。特别针对学校周边的网吧、出租屋、娱乐场所、店铺摊点等加强整治力度,清除毒品违法犯罪的安全隐患。

  记者了解到,2011年,深圳市检察院与教育部门联合开展了系列“检校共建”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黄勇认为,可以继续通过开展“送法进校园”、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讲座以及青少年警示教育活动、建立青少年预防毒品犯罪网站等形式,向学生介绍毒品犯罪的原因、特点及危害,告诫学生要远离毒品,同时,还要对毒品犯罪的严重性和后果进行宣讲。

(责任编辑:news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