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福州部分的士公司推员工制 休息按时不交份子钱

2012年02月29日11:26
来源:东南快报

  

东南快报记者 张树福 张鸿鹏 郭盛 许才芳/文 李剑准/图
东南快报记者 张树福 张鸿鹏 郭盛 许才芳/文 李剑准/图

  三部门出台出租车新政,它将带来什么影响?管理部门有什么行动?榕城的出租车公司和司机有什么看法?记者昨日进行了采访。

  有何影响

  一定程度上控制出租车的违章现象

  一位出租车行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福州市出租车存在着拒载、不打表、非法营运等违章现象。而本次推行的以出租汽车企业员工制经营模式,代替承包挂靠制的新措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出租车行业的这些违章现象。

  据他分析,福州出租车行业若在未来全面推行了出租汽车企业员工制经营模式后,可以让出租车公司直接对司机进行管理,让运管部门接到的投诉可以直接传递至出租车公司的管理人员,从而让公司对车辆进行处罚,一定程度上控制了出租车的违章现象。

  “想比较好地解决出租车和司机的一些困境,光有这样的一些比较宽泛的规定还是不够的,确实需要比较具体的细则。”华威公司的张师傅说,他们现在更多的是关心这些细则是如何具体规定的。

  管理部门

  目前还未接到方案实行通知

  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和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的相关负责人昨表示,目前,他们尚未接到具体的实施细案,一旦接到有了相关细案,他们就会跟出租车公司和广大司机展开协商,然后进行落实。

  福州市总工会的相关人士表示,之前他们已经着手在各出租车公司建立工会,很多工会已经开始在运行了。

  一个的哥的账本

  每天上路十多小时的哥月赚4000元

  福州海峡出租车有限责任公司司机陈师傅入行3年多。昨日,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给自己的工作时间和收入算了笔账,他跑的是夜班,每天下午4点30分左右开始交接班上路,一般都要在路上跑到第二天凌晨的3点左右,这样一天下来要跑200-250公里,基本上要十多个小时。

  “一个月平均下来一天能跑个400多元。”陈师傅说,但一天要交给公司150元的管理费,另外油费大约要花150元左右,所以一天大概也就是赚150多元。据陈师傅介绍,海峡公司规定每个司机一个月可以休息4天,再加上自己偶尔有事休息,让别人替班一下,一个月大概工作24天左右,这样他每月大概赚4000元左右。

  跟陈师傅同一辆车跑白班的王师傅表示,他每个月赚的钱也跟陈师傅差不多。记者随机采访福州6家不同出租车公司的15名司机都对陈师傅的“账单”表示认同。闽运出租车公司的张师傅表示,具体的要看跑的时间长短,有的人跑的时间比较长了,赚的也就比较多,而他一般一天只跑8个小时,一个月大概也就赚3000多元。

  现状

  福州已有公司推行“员工制”不用担心“想休息一下还要被扣钱”

  据了解,目前福州市有19家出租车公司。目前,福州已经有几家公司在推行汽车企业员工制经营模式,分别是福州公交集团、华威、华榕、海峡等公司。

  2010年5月,公交集团率先在福州推行了企业员工制经营模式,由集团和司机直接签订劳动合同,签订了合同的司机可以享受公司为他们缴纳的“五险”并享有每周1天的休息时间,而每辆车的份子钱则控制为白班130元、晚班160元每日。另外,承包挂靠的164部车,则是集团和承包人签订承包合同,由承包人进行管理。

  福州公交集团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福州公交集团目前有出租车654部,其中有500部是企业员工制经营模式的公家车,以及164部挂靠承包车。

  “签订了劳动合同的公家车辆,有我们集团统一的管理,如出现拒载等违章行为,都将有相应的处罚,而承包挂靠的私人车辆则完全由承包人自行管理。”该工作人员表示。

  “我今天特地详细看了这则新闻,发现里面的一些规定我们都已经做到了。”福州海峡出租车公司的黄铭经理说,涉及到出租车公司的主要也就是管理费用(俗称份子钱),还有的哥的休息权利,建立工会组织等。

  黄经理说,按照他们公司的规定,每个的士司机每个月可以休息4天,休息的时候不需要交份子钱,而且由公司找人来替班。另外他们公司都跟每个的士司机签订了比较规范的劳动合同,而公司缴纳社保、医保也明确写入了合同中,而且他们公司在建立之初已经建立了工会组织,工会也在公司和员工之间起了很好的协调作用。

  承包挂靠制出租车占大头采取“自愿休息,份钱不减”的原则

  尽管这两年,福州已先行一步,自2010年就推出了出租车汽车企业员工制经营模式,不过,承包制出租车仍占据了大头。

  据了解,目前福州共有出租车约5000部,其中私人挂靠承包车辆约为3500部,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绿皮车”,另一部分则是企业员工制经营模式车出租车,包括福州公交集团、华威、华榕、海峡等公司公约1500辆。

  但一些以车、牌都属私人所有,或政府牌照承包给个人经营为主的出租车公司在这些方面却比较落后。“我们企业更多的只是负责一些运营上的管理,很多时候企业管不到车,也管不到人。”一出租车公司的负责人说,这样就很难对司机进行管理。

  记者了解到,由于在一些具体管理上存在难度,这些公司的的哥有的根本没签订劳动合同,也无法享受到社保、医保等福利。这些公司在休息上的规定大多采取的是“自愿休息,份钱不减”的原则。

  看法

  出租车公司

  司机收入能否真的与企业效益同步?

  “司机的收入与企业效益同步增长,这固然是好事,可倘若企业亏损,司机是否也要承担呢?”福州一个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说,目前,福州出租车辆、车牌的购买,维修都是由企业在负责,只是经营过程由司机承包,并支付定额的租金。

  然而,企业作为投资者,虽然能够获得利润,但也要承担相应的风险。倘若实行司机收入与企业效益同步,那么企业一旦亏损,司机是否也要共同承担。“除非司机也是企业的股东,才能实现共同承担”该负责人说。

  昨日下午,据福州市一个出租车公司的业内人士表示,此次电视电话会议提出,减免休息日份子钱,让出租车司机每周至少休息一天,存在一定的难度。

  该业内人士表示,出租车行业属于经营性行业,追求利润的最大化。就以减免休息日份子钱为例,虽然出租车司机的利益得到保障,不用在休息日上缴份子钱,可是,对于出租车经营者来说,是一项巨大的损失。

  据福州一出租车公司负责人也表示,目前,出租车主要以月租式和日租式两种方式进行承包,平均一天的份子钱在280元左右。倘若一司机一个月休息4天,这样与原来相比,一名司机每个月就要少交1000多元。

  的士司机

  关注份子钱是否能真的减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那些承包挂靠的出租车司机对三部门的一些规定表示了很大的欢迎。一出租车司机说,如果国家能强制要求出租车公司必须给司机每周休息一天,还不收份子钱,而且办理医保社保,这样他们休息就不再担心“不工作想休息一下还要交钱”,而且工作也有比较大的保障,这样有助于司机调节心情,更好地服务乘客。

  “你随便问哪个的士司机,估计没有一个人不说份子钱太多了。”台江客运公司的王师傅说,而且他们很多人都不清楚公司的份子钱是怎么算出来的,到底哪一些是合理的收费,哪一些是不合理的。

  华榕公司的陈师傅也说,如果份子钱可以协商,公司应该把份子钱包含的内容向大家公示,然后经过协商制定一个合理的额度。

  记者采访了多位司机都表示对份子钱可以协商这一规定很感兴趣,不过对于能比较大幅度地减少,他们并不抱很大的希望。

  “我倒是觉得国家出台这样的一个规定,说明现在的士司机存在的一些情况已经引起了社会比较大的关注。”的哥陈师傅说,有了这样一个规定,我们省市相关部门应该会再制定一些比较详细的实施办法,他们希望的是在制定这些实施办法的时候,能多听听司机的一些建议。

(责任编辑:news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