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江苏常州诞生全球首例“一胎生”虎狮兽和狮子

2012年02月29日15:56
来源:龙虎网-金陵晚报

  □通 讯 员 许以海

  本报记者 曹德伟

  一胎出生的“兄弟”竟是不同的父亲!近日,这一举世罕见的现象就发生在常州淹城野生动物世界里。

  前不久,动物世界里的母狮“玛丽”一胎生下了3只崽,令人惊讶的是,这3只崽竟然创下了举世罕见的特殊组合:2只虎狮兽(编者注:狮父虎母的叫“狮虎兽”)和1只狮子,这在全球范围内也是首例。

  遗憾的是,其中1只虎狮兽刚出生不久就夭折了,现在小虎狮兽与“兄弟”小狮子已经出生2个多月,健康状况良好。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常州淹城野生动物世界,近距离接触到了这一对可爱的小“兄弟”。

  当老虎爱上狮子

  两小无猜演“奇恋”

  虎狮兽是在人工饲养环境下,公老虎与母狮子的“爱情结晶”,大自然里,老虎与狮子本是水火不相容的两种猛兽,狮子喜好群居,几代共同生活,而老虎则是独居动物,性格孤僻、独来独往。

  老虎如何爱上狮子?又是怎样诞下虎狮兽的呢?原来,虎爸爸“拉玛”与狮妈妈“玛丽”都是常州淹城野生动物世界“百兽斗秀场”的动物明星,从小“拉玛”与“玛丽”就是青梅竹马,自幼便同台演出、训练、玩耍。也许是日久生情,在它们朝夕相处的生活中,“拉玛”对“玛丽”暗生情愫,并发动爱情攻势。

  2011年8月中旬,“玛丽”进入发情期,驯养师李东林发现,“玛丽”不仅与一只非洲雄狮发生了交配行为,甚至和“拉玛”也有了不止一次的交配。2011年12月26日,“玛丽”开始分娩,前后经过8个小时,最终平安产下了3只崽。

  三胞胎遇难题

  “妈妈”不肯喂奶

  起初,李东林并没有发现这3只崽有什么异样,刚出生时三个小东西浑身湿漉漉的。崽出生了,驯养师似乎可以松一口气,然而,李东林发现,初次当妈的“玛丽”并不会给娃喂奶,而且“玛丽”对自己的3个崽并没有表现出多大的兴趣和母性。

  刚开始,它只是在小崽身边闻了闻,不一会儿就趴到一边休息去了,接着当刚出生的小崽们跌跌撞撞地摸索过来想吃母乳时,“玛丽”又用爪子拨开了小崽,阻止它们靠近。这样的行为让驯养师感到不安,刚生产完的“玛丽”此时十分疲惫,并且精神敏感。如果小崽们吃不到母乳,并在此时惹怒了“玛丽”,很有可能会被“玛丽”吃掉来补充体力。情急之下,驯养师将“玛丽”与小崽们进行隔笼,亲自进入产房取出3个小崽,打算对它们人工喂养。

  毛色与狮子差异大

  虎狮兽垃圾箱内活命

  李东林取出小崽后,不幸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其中2个崽奄奄一息,在从产房救出后不久便没有了呼吸。

  李东林只好将小崽们的“遗体”放到了盛满木屑待处理的垃圾箱内,十几分钟后,他再回来时,却听到一个令人惊喜的消息。

  原来当天接班的同事发现,放到垃圾箱中的2个崽,其中1个可能只是暂时休克,在停止呼吸后,又出现了生命迹象。同事们赶紧将崽拿到室内,打开暖气,对小崽实施了抢救,片刻后,小崽竟活了过来,同时,他发现另一个令人惊讶的事情:小崽的毛色与活着的小狮子差别甚大,这是怎么回事呢?李东林赶紧向领导汇报。

  最后,经专家证实,这竟然是只虎狮兽!未能救活的那个也是。

  小虎狮兽长得既像老虎又像狮子,头和大腿上的毛有一条条黑纹,和老虎一模一样,身子和尾巴却比同等大小的老虎短一点,体重也较轻。据了解,长大之后的虎狮兽既像老虎又像狮子,它们会有狮子的鬓毛,老虎的斑纹,而眼睛、鼻子、耳朵及脸形,还有爪子和尾巴,都具有老虎与狮子的共同特点。

  健康状况良好

  虎狮兽时不时嚎两声

  据了解,“玛丽”产下的2个虎狮兽为一雌一雄,出生后不久便死亡的为雌性虎狮兽,存活下来的虎狮兽和小狮子均为雄性。目前,虎狮兽与小狮子都在动物世界内的育幼室进行人工育幼,健康状况良好。

  昨天上午,记者在育幼室内见到了这一对“兄弟”,为了让它们顺利成长,动物世界特别成立了虎狮兽喂养工作小组,每隔2小时喂一次奶、测量一次体温,并定时给它们的“宿舍”消毒通风,育幼师介绍,虎狮兽吃的奶粉还是特地从新加坡进口的高级奶粉。

  目前,在育幼师的精心照料下,虎狮兽和小狮子已经能够站立行走。记者在育幼室内看见小虎狮兽异常活泼,时不时嚎叫两声。育幼师胡月介绍说,因为国内没有繁育虎狮兽成体的先例,养育虎狮兽的难度非常大。目前,动物世界内这只仅存的虎狮兽已有2个多月大,健康状况良好,已经可以吃少量的肉食和其他调剂食物了。

(责任编辑:news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