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福岛近海发生6.8级地震 > 福岛地震消息

报告揭菅直人处理福岛核事故内情:强令工人坚守

2012年02月29日16:13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日本大地震一周年前夕,福岛核电站第三次向外国记者开放。图为2月28日一名电视记者测量福岛核电站的辐射量
日本大地震一周年前夕,福岛核电站第三次向外国记者开放。图为2月28日一名电视记者测量福岛核电站的辐射量 图IC

  日本民间调查机构28日说,因担心福岛第一核电站辐射泄漏引发“魔鬼连锁反应”,菅直人政府曾制订应急方案,打算把成百上千万人撤出首都东京。

  调查报告肯定菅直人强令东京电力公司派人坚守核电站,进而避免危机恶化。不过,这名时任首相直接介入现场指挥,反而给抢险添乱。

  担心核电站“崩盘”

  “3·11”大地震和海啸一周年前夕,“福岛核事故独立验证委员会”在东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长400页的事故处理情况调查报告。

  报告显示,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厂房去年3月12日发生氢气爆炸后,菅直人内阁担心,数以千计乏燃料棒可能完全熔毁,释放大量辐射物,威胁国家生存。

  时任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告诉委员会,他曾担心福岛第一核电站和邻近的福岛第二核电站、以及同处东北地区的茨城县东海核电站全部“崩盘”,危及首都地区。

  报告说,菅直人下令专家按最坏状况起草大范围疏散计划,如果事故恶化,“强制疏散区可能扩大至方圆170公里……自愿疏散区将扩大至250公里甚至更远”。东京距离福岛第一核电站大约220公里。

  受日本政府和国会委托,独立验证委员会走访300多名处于事故应对核心圈子的政要和专家,包括菅直人,但福岛第一核电站运营商东京电力公司拒绝配合调查。

  最坏状况终避免

  调查报告说,事态恶化时,东京电力公司打算放弃福岛第一核电站,撤离所有作业人员,若非菅直人强令坚守,核电站将进一步失控,后果不堪设想。

  独立验证委员会主席北泽宏一说,“当首相官邸意识到国家可能难以度过这场危机时”,东电社长清水正孝“疯狂”地打电话给菅直人,说他打算集体撤离。为迫使清水改变主意,菅直人以拆分这家电力巨头相威胁:“那不可能。如果你撤离员工,东电就会粉身碎骨。”

  北泽评价,菅直人拒绝向东电让步使危机没有变得更糟。“因此,福岛五十人坚守现场,是菅直人的最大贡献”。

  首相用手机指挥

  不过,独立验证委员会认为,菅直人过于事无巨细地“直接介入”现场抢险指挥,反而妨碍了事故处理。

  福岛第一核电站遭大地震和海啸袭击当晚,首相官邸得知厂区断电后紧急下令调集数十辆电源车。菅直人就电源车抵达时间和路线不断作出详细指示,如“在哪里?有几辆?告诉我”。得知核电站需要电池时,菅直人甚至直接用手机联系前方负责人:“多大的电池?长多少米?”

  报告认为,菅直人及其幕僚忽略了政治家和技术官僚的角色差别,首相官邸越级承担原本属于各省、厅以及相关企业的职责,但基本没能发挥任何作用。首相官邸人员花大量时间了解事故细枝末节,试图直接指挥,却没能把握全局。最典型的例子是他们坚持要求用淡水冷却,耽误了抽取海水给反应堆降温。

  “总而言之,他(菅直人)没能通过这场考试。”北泽说。

  胡若愚(新华社供本报稿)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