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公交车为自闭男孩造最静公交 男孩上车全车静音

2012年03月01日04:53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孟艳
  本报青岛2月29日讯(记者 孟艳)“车内有特需乘客,请勿大声喧哗”。每天清晨6点半,当一对母子上车时,青岛市121路公交车的驾驶员就会举起这么一块牌子,提示车内乘客尽量安静。这样做,是因为一位患自闭症的儿童害怕喧哗,乘车赶往医院治疗时容易哭闹。17位公交司机就这样为他“护航”,一护就是整整5年。

  袁勇是青岛市公交集团二分公司121路线的一名女驾驶员,2007年初的一天,一个神情怪异的小男孩和他的母亲引起了她的注意。只要一上车,男孩就不停地哭闹,任凭周围人怎样劝说都没有用,母亲则紧紧地将孩子搂在胸前,帮他遮住双眼。经过多方了解,袁勇了解到,这对母子来自李沧李家女姑社区,孩子叫强强,当时6岁,患有多动自闭症,平日怕见生人,只要一上公交车,车上乘客的谈笑声便让他害怕并不停地哭闹。

  母子俩每天乘坐121路的首班车到儿童医院做康复治疗,下午再乘坐121路的末班车回家。孩子不幸的遭遇牵动着袁勇和同线路其他16名公交司机的心。为了帮助孩子克服恐惧,他们决定尽其所能为这对母子营造一个安静的乘车环境。从那时起,8辆121路公交车上同时出现了一块内容为“车内有特需乘客,请勿大声喧哗”的牌子,只要他们母子一上车,驾驶员就会把牌子高高地举起来,示意乘客不要大声喧哗。看到牌子,车上的乘客也都会自觉降低说话的音量,整辆公交车静悄悄地驶向目的地,成为青岛最安静的公交线。

  这趟“安静公交”一跑就是5年。在这几年时间里,121路线的老乘客大都认识了小强强,只要他一上车,原先嘈杂的车厢就立刻变得安静起来,有一些老乘客还主动冲强强笑一笑。就这样,在大家的共同关爱下,强强乘坐121路公交车的紧张感明显减轻,这对他的病情治疗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在大家的关爱下,强强已经顺利通过特教学前班,成为城阳特教中心的一名学生,在那里开始了他全面的康复治疗和学习生涯。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